開眼電影 ﹥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延伸閱讀

誰來演《熱帶霹靂火》?

《開麥拉驚魂》的主要演員包括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小勞勃道尼、布蘭登傑克森、傑巴魯契、丹尼麥布萊、史帝夫庫根、比爾海德以及尼克諾特。

史塔克(班史提勒飾)是個聲勢走下坡,卻很愛耍大牌的動作片超級巨星,他主演的《魔鬼燃燒者》系列電影票房已經開始往下滑,而且他試圖爭取奧斯卡提名的舉動造成反效果,於是他必須靠《熱帶霹靂火》這部史詩戰爭電影重振雄威。

卜傑夫(傑克布萊克飾)則是大受歡迎的低級喜劇系列電影《你很肥耶,豬頭》的男主角,他希望藉由《熱帶霹靂火》這部戰爭片證明他除了搞笑之外也能飾演嚴肅角色。

澳洲籍硬裡子演員賴寇克(小勞勃道尼飾)則是一個典型的方法演技派演員,他曾經贏得五座奧斯卡獎,而且不斷地尋找新的挑戰,好讓他的演技更精進。齊艾帕(布蘭登傑克森)看起來什麼都有了,但是這名暢銷嘻哈歌手兼實業家也希望成為嚴肅演員。

至於菜鳥演員桑凱文(傑巴魯契飾)只要有戲演就很高興了。這群《熱帶霹靂火》的演員一個比一個更難搞,一個比一個要求更多,他們勉強湊在一起拍攝一部史詩戰爭電影,卻在無意間捲入一場真正的戰爭。

製片史都華克倫菲德說:「這些演員表面上看起來個個不同,但是其實他們都想要為他們的演藝生涯做不同的嘗試,所以他們希望這部戰爭片能把他們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問題是這群演員都很主觀,而且自以為是,所以根本就沒辦法把戲演好。」

電影公司威脅要停拍這部電影,氣急敗壞的英國籍導演戴米恩考克柏恩(史帝夫庫根飾)拒絕停拍,反而讓整部戲的演員真的進入位於東南亞的一座熱帶叢林,以打游擊的方法拍攝超寫實的電影。

這群演員身旁沒有助理、隨扈人員,甚至連手機也沒有,他們很快就遇到一個非常危險的販毒集團,他們誤以為這群演員是美國緝毒局派來的幹員,於是矢命要捉到這些“美帝侵略者”。

在這部戲中戲裡,史塔克(班史提勒飾)飾演約翰“四葉”泰貝克,一名真實的戰爭英雄,他描寫自己參加越戰經過的回憶錄就是《熱帶霹靂火》的根據。

班史提勒說:「史塔克是影史上片酬最高,締造的票房記錄也是最高的超級巨星,但是他被身邊的工作人員寵壞了,跟現實生活完全脫節。他近年來的作品部部都是票房毒藥,他首度飾演一個能和動物說話的智障角色,並且想爭取奧斯卡獎提名反而造成反效果,因為該片是影史上影評最爛的一部電影。所以他決定孤注一擲,希望能以這部戰爭電影重新成為票房超級巨星。」

由於《開麥拉驚魂》基本上是一部戲中戲的電影,於是身兼男主角、導演、編劇和製片的班史提勒必須找到同時能夠搞笑,又能演出內心戲的優秀演員。於是片中的噁爛喜劇片男主角卜傑克,製作群其實心中只有一個人選,那就是傑克布萊克。

班史提勒說:「傑克在片中飾演一個典型不受控制的瘋狂喜劇演員,我超喜歡傑克獨一無二的個性和搞笑手法,沒有人能模仿他,而且他超入戲的,在各方面都融入他的角色。」他在片中有一場超搞笑的戲份,那就是他必須半裸著身體,騎著一頭水牛衝進敵營救出史塔克。

傑克布萊克說:「我只穿著一條內褲就騎在 一頭水牛身上,我擔心的是光著身子騎在水牛皮上面感覺會怎樣?『水牛皮會不會太硬?我會不會有過敏性反應?』結果水牛皮其實蠻軟蠻舒服的,就像電視常看見,鋪在豪宅的壁爐前面的虎斑地毯一樣。不過那頭水牛不是很樂意被我騎,牠用尾巴打了我幾下,然後轉頭看著我,好像在說:『我要把你的屁屁甩爛!』」

至於忠於方法演技澳洲籍演員賴寇克,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白人,但是他卻執意要在片中演一個黑人角色,於是他就把他全身的皮膚染成黑色,在戲中戲裡飾演歐林肯士官。

製片克倫菲德說:「多項奧斯卡獎得主賴寇克對林肯這角色特別感興趣,但是這角色卻是個黑人,不過賴寇克卻把這角色當成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大的挑戰。飾演賴寇克的小勞勃道尼說:「其實賴寇克的用意是好的,只是他入戲太深,沒辦法抽離這角色,他就連沒在拍戲的時候,行為舉止和說話語調都在學黑
人。咱們當演員的有時候必須非常融入我們飾演的角色,但是總是有個限度,賴寇克已經變態到不是在演戲,而是極度自戀的程度。」

執行製片及編劇賈斯汀索洛克斯說:「小勞勃道尼就像是個千面人,他什麼角色都能演得唯妙唯肖,不管是喜劇或是嚴肅戲劇片,他都能掌控得很好,而且他和班史提勒一樣是個即興大師,光是看他們在一起演對手戲就是種享受,因為他們都是不可多得的優秀演員。」

喜劇演員布蘭登傑克森在片中飾演暢銷饒舌歌手兼生意人齊艾帕,他除了唱片張張大賣之外,也超有生意頭腦,他把事業觸角延伸到各種商品,包括飲料、巧克力糖果以及男性內衣品牌。但是他的企圖心不限於此,他還想當一名嚴肅的演員,於是他就在《熱帶霹靂火》一片中飾演一名叫摩城的角色。布蘭登傑克森說:「我的角色是個誇張到荒謬的傢伙,他超瘋艾爾帕西諾主演的《疤臉》,而且還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艾帕。」雖然齊艾帕把這部史詩戰爭電影當成生涯規劃的全新機會,但是他卻對於片中的黑人角色林肯被白人演員賴寇克搶走超不爽的。

小勞勃道尼說:「雖然齊艾帕很尊重賴寇克這名曾經獲得多項奧斯卡獎的硬裡子演員很尊重,但是他對於賴寇克搶走一個黑人角色非常有意見,尤其是當拍攝過程完全走了調,而且他們身處於真正的危險,賴寇克的行為更是讓他超感冒的。不過最後他們還是握手言和,成為很好的朋友。」

最後一名主要角色桑凱文則是由喜劇演員新秀傑巴魯契飾演,他曾經參與2007年賣座喜劇片《好孕臨門》的演出。對於他的角色,傑巴魯契這麼說:「桑凱文是個很積極向上的菜鳥演員,他是這群演員中唯一需要試鏡的演員,而且還很用心讀完約翰“四葉”泰貝克的回憶錄,他甚至參加魔鬼訓練營,對他的角色非常用心做功課,最重要的是,只有他會看地圖和使用槍械,所以其他人都假設他什麼都會,像是開直升機。」

開麥拉驚魂》一片還有許多優秀的演員扮演配角的角色,包括得獎無數的硬裡子演員尼克諾特,他在片中飾演真正的約翰“四葉”泰貝克,以及在片中飾演導演的英籍演員史帝夫庫根。另外還包括目前是《週末夜現場》固定班底的喜劇演員比爾海德,以及在片中飾演爆破專家科迪的丹尼麥布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