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製作過程

電影於夏威夷可愛島取景,之後就回洛杉磯環球影城12號棚拍攝,並找來《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的製片艾瑞克麥可李歐德助陣,其他幕後人員還有服裝設計師瑪琳史竇特、攝影指導約翰托爾以及美術指導傑夫曼恩。

開麥拉驚魂》一片請來《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海盜》以及《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的製片艾瑞克麥可李歐德助陣。劇組知道他一定能把這部大部份在外景拍攝的電影掌控得很好。

除了最有能力的製作群之外,《開麥拉驚魂》一片也請到好萊塢最頂尖的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服裝設計師瑪琳史竇特(《誰殺了甘迺迪》、《魔鬼大帝》);攝影指導約翰托爾(《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紅色警戒》);以及美術指導傑夫曼恩(《變形金剛》)。

製片麥可李歐德說:「我們本來想在南加州拍攝越南以及緬甸的金三角場景,但是大家都希望這部電影能呈現獨一無二的影像風格,於是我們就選擇了夏威夷的可愛島做為拍攝地點。」

可愛島是好萊塢劇組經常使用的外景地點,《侏羅紀公園》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可愛島上的各種叢林、河流、懸崖、瀑布以及其它的地形都能讓劇組模擬東南亞的場景,並且比在加州拍攝更有真實感。以拍攝天數、電影的規模和動用的人力來計算,《開麥拉驚魂》一片算是在可愛島拍攝製作規模最大的一部電影。

美術指導傑夫曼恩和班史提勒在六到八個星期的時間內,總共花了二十五個小時,坐直升機在可愛島各地勘景,製片麥可李歐德則形容長達半年的前置作業是“大人的冒險營”。

全片的外景拍攝地點主要位於可愛的的北部和東部的七個地點,劇組在完成外景地點的拍攝工作以後,就拉隊回洛杉磯,主要是在環球影城的12號棚繼續拍攝。

電影開拍第一天,班史提勒就率領劇組拍攝戲中戲的一場主要的戰鬥場面,這場戲有《現代啟示錄》一直到《搶救雷恩大兵》等戰爭鉅片的影子,這也是觀眾第一次看見戲中戲的演員。

全片的兩個主要場景,緊急降落地點以及火龍幫寨都是在可愛島上拍攝的。緊急降落地點是在一片寬廣的山谷內取景,而全片的高潮動作場面則是在距離海岸只有幾英哩的內陸拍攝。火龍幫寨的佈景總共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懷厄萊阿萊山的邊緣搭建,該處每年有350天都在下雨,是全世界下雨量最多的地方。

傑克布萊克笑著說:「我們得在大雨和泥濘中拍戲,不過那個外景地點真的很棒,當我們走進這些拍攝地點,立刻就知道我們不是在拍一部典型的喜劇片或是典型的動作片,當觀眾看到這部電影,就會明白為什麼班史提勒會選中這些拍攝地點。」

製片麥可李歐德說:「有一天我們在替火龍幫寨勘景,班和傑夫曼恩突然說:『下面那裡怎麼樣?』於是劇組就爬下一道峭壁,找到兩座1930年代的水力發電廠,當時建造這兩座發電廠的人已經開了道路,所以我們才能順利地進出這個場景。」

工作人員的第一件事就是拓寬道路,好讓劇組的卡車、拖車以及其它裝備能夠順利進出,然後就開始搭建佈景,包括一座一百呎長的木橋,而且這座木橋是片尾高潮戲的重要場景之一。

班史提勒說:「整座佈景花了三個多月才搭建完成,我最喜歡那座木橋,因為它對故事非常重要,在這座佈景拍片尾的高潮戲再適合不過了。」

小勞勃道尼則說:「我們第一次去那裡排演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一段路有多顛簸,簡直是讓人快要抓狂。一開始我覺得好像沒什麼必要非得在那裡拍戲不可,但是後來才漸漸領悟到,那個外景地點是真的很偏遠孤立,所以全片才能呈現真正的真實感。」

片中有一個演員對於在夏威夷拍片可是一點怨言都沒有,那就是傑克布萊克在片中必須騎的水牛芭塔。劇組把牠遠從德州運到夏威夷,但是拍到一半的時候,牠著實給了大家一個驚喜。

製片麥可李歐德說:「有一天動物訓練師跑來跟我們說:『噢,對了,今天芭塔不能開工,因為今天早上我們跑去牛圈的時候,發現牠生了一頭小牛。』我們根本就不知道牠懷了孕,不過這件事倒是大大提昇了每個人的士氣。」為了向傑克布萊克致敬,劇組把這頭小牛命名為“小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