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緣起

班史提勒除了擔任男主角,還是本片的導演、編劇和製片,他的靈感追溯自1987年,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太陽帝國》中演出時,相當盛行專為戰爭電影演員設計的『魔鬼訓練營』。

班史提勒說:「《開麥拉驚魂》一片的靈感要追溯到1987年,我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太陽帝國》一片中飾演一個小角色,當時我的演員朋友都在演越戰電影,像是《前進高棉》或是《漢堡高地》,而且他們都必須參加所謂的魔鬼訓練營,然後當他們接受訪問的時候都會說:『參加魔鬼訓練營是我一生中最刺激的經驗,而且我和其他演員都發展出很棒的同袍情誼。』」

班史提勒接著笑著說:「那些演員這麼激動地談著魔鬼訓練營的經驗,但是那根本就跟真正的士兵前往戰場打仗不可同日而語,所以我覺得很好笑。他們那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其實挺可笑的,只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利用這個題材拍出一部電影。」

後來他和同樣身為演員的賈斯汀索洛克斯合作,開始寫《開麥拉驚魂》一片的劇本初稿,賈斯汀索洛克斯說:「我們把第一幕和故事大綱都寫好了,不過後來又擱了好幾年,中間重寫了很多次。最後編劇伊騰柯恩加入我們的行列,這時候大家的靈感都來了,因為這是一部喜劇片,所以大家都加油添醋,亂寫一些搞笑橋段,真的很好玩。」

但是他們的劇本最後終於寫成可以拍攝的電影腳本,故事就是關於一群耍大牌的演員要拍一部大手筆的戰爭電影,結果因為他們事先根本就沒有做功課,有些人連台詞都沒有背好,所以一直突槌,賈斯汀索洛克斯說:「而且導演根本就掌控不了大局,於是他就跟《熱帶霹靂火》的原著作者約翰“四葉”泰貝克想出了個方法,那就是讓演員真的進入熱帶叢林,不帶助理,沒有便當可以吃,更不能用手機,完全以打游擊的拍攝手法拍出一部超寫實的戰爭電影。」

雖然這是一部喜劇片,但是班史提勒卻堅持它不能嘲笑戰爭電影,他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不能只是把這部電影拍成動作片,但是也不能拍成一部嘲諷戰爭片的電影。我們必須呈現戲中戲的那些演員真實的一面,好讓觀眾能夠對他們的處境感同身受。而且這部電影受到很多戰爭片的影響,因為我本身就是戰爭片的大影迷,不過這部電影其實揶揄了好萊塢的很多現象,雖然片中的呈現比較誇張,但是還是有現實根據。」 

多才多藝的班史提勒這次除了擔任男主角之外,還是本片的導演、編劇和製片,製片克倫菲德說:「自導自編自製自演是很不簡單的事,但是我一直相信班做得到,我們合作《名模大間諜》的時候,我就很佩服他同時擔任導演、製片以及男主角那種遊刃有餘的功力,而且在片場擔任導演的工作,絲毫不會影響他在鏡頭前面的表現,他反而更能入戲,把他的角色演得非常完美,同時他無窮的活力也讓整個劇組充滿了拍片的熱誠。」

傑克布萊克則說:「班拍過太多很棒的電影,這次他又編又導又演,而且是他執導過規模最大的電影,這是一部史詩般的戰爭電影,直升機飛來飛去,到處都有爆破場面,還有一大堆臨演,最後他還要把這部電影拍得很好笑,重點是他做到了。他超專業的,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