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開麥拉驚魂 Tropic Thunder

延伸閱讀

寫實的戰爭場面

電影找來曾經擔任《搶救雷恩大兵》等片顧問的軍事顧問達爾戴,將戰爭場面拍攝得真實,並教導演員使用槍械。特效總監麥可梅納德斯和他的小組負責所有實體特效,並製造了一場高達107公尺高的蕈狀火球的大爆炸。

美術指導傑夫曼恩說:「《開麥拉驚魂》一片一開始就是一場規模龐大的戰爭場面,到處都有士兵跑來跑去,天上也有直升機飛來飛去,而且還有爆破場面,感覺跟其它的越戰片一模一樣。」

班史提勒對於拍喜劇片可說是駕輕就熟,但是拍戰爭動作片就是另外一回事,於是他和編劇搭檔賈斯汀索洛克斯向知名的軍事顧問達爾戴請教,確定片中的戰爭場面和軍事術語符合真實。

軍事顧問達爾戴曾經擔任《諾曼第大空降》及《搶救雷恩大兵》等片的顧問,他也派公司的兩位同仁在片場擔任顧問。其中一名顧問馬克艾本荷說:「班史提勒希望這部電影一開始的戰爭場面一定要拍得非常真實,於是我們用最快的方法教導演員如何使用武器以及進行攻擊行動,基本上是讓他們知道真正的士兵應該是怎麼樣。」

他對於傑克布萊克使用武器的天賦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傑克在片中必須輕而易舉地用M60機關槍掃射,這款機關槍可以裝幾百發子彈,他卻很快地就把開槍技巧練得非常純熟。」傑克布萊克則說:「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反正我就莫名其妙要用片中最重的機關槍,他們說我是天生好手,雖然我可以當一個這麼厲害的殺人武器挺嚇人的。」

軍事顧問達爾戴也和服裝設計師密切合作,確定演員在片中穿的軍事制服符合真實感,包括飾演美軍士兵的特技演員、越共士兵還有游擊隊隊員的制服都務必要符合現實。

特效總監麥可梅納德斯和他的小組則負責片中所有的實體特效,像是被子彈射中的效果、火和煙的效果、火箭爆炸的效果以及燃燒彈爆炸的效果。

這場燃燒彈爆炸的場面必須在一整排的棕櫚樹上面,纏繞137公尺長的引線,並澆上1千1百加侖的汽油,然後一按開關,十一台攝影機同時捕捉這場驚人的爆炸造成高達107公尺高的蕈狀火球。

這場爆炸總共由12個不同的爆炸效果組成,而且1.25秒就結束了。製片麥可李歐德總結說:「班史提勒想要把一切都拍得很完美,而且他是片場工作最賣力的一個人,他希望大家知道這不只是一部喜劇片,也是一部動作片。他非常注重每個細節,所以當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就會看到再小的細節對全片來說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