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 Star Wars: The Clone Wars

延伸閱讀

喬治盧卡斯與戴夫費羅尼訪談錄

在這場訪談中,《星際大戰》創造者喬治盧卡斯與《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導演戴夫費羅尼會一同討論這部盧卡斯電影動畫公司的開創性新電影。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這次故事中的太空歷險範圍更廣,探索了改變銀河命運的「複製人之戰」,是一場時間介於《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和《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之間的激烈戰役和重大冒險。在這場訪談中,《星際大戰》創造者喬治盧卡斯與《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導演戴夫費羅尼會一同討論這部盧卡斯電影動畫公司的開創性新電影。

◎當初為何有製作一部《星際大戰》動畫版電影的發想?
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有趣的地方就是,前六集的《星際大戰》電影都在述說「天行者」的傳說,然而這段期間發生的完整故事並沒有說明,等於是直接省略了。在《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開頭及《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的結尾都有稍微提到「複製人之戰」,而顯然地,這場戰役的過程中一定發生許許多多的故事,比如刺激的動作、戲劇化的情節,甚至心痛、幽默的橋段。製作動畫版《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的構想十分吸引我,因為這樣能夠讓我們敘述其他的故事、其他的絕地武士,介紹新的人物,還有複製人本身的故事。有些故事真的很有趣,而我們也能藉機擴展《星際大戰》的世界。

戴夫費羅尼:我一直感到很驚訝的就是,故事中的這段時間雖然短,卻能述說無數的故事。《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和《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之間的這段時間約三年而已,然而我們有許多新故事可以敘述,並介紹新的人物,以及令人無法想像的新奇星球。

◎動畫形式對《星際大戰》傳說有何加值作用?
喬治盧卡斯:打從一開始,我們就確定要應用電腦繪圖製作一部前所未見的動畫,我認為我們的成果既特別又創新。風格上而言,電腦繪圖動畫電影跟真人電影截然不同。動畫能夠拓展各種可能性,就像一本速寫簿(sketchpad)。

戴夫費羅尼:我們以動畫形式製作每一場戲都有靈活無比的彈性。我們不必找出原本的道具,或是叫演員重拍。以動畫來製作的話,我們可以邊剪輯邊看任何一個場景,隔天還可以全部重改,這對於真人電影而言是不可能達到的。我們有動畫佈景和人物供我們隨時運用,我們能夠以我們想要的方式呈現出人物或事件的樣貌,這樣實在有趣極了。

◎談談最新的《星際大戰》系列女主角「亞蘇卡譚諾」吧。
喬治盧卡斯:「安納金」與「歐比王」的亦師亦友關係很緊密,我們在之前的系列電影中就見過兩人之間的互動。

戴夫費羅尼:我們一直覺得有必要創造一個性格介於「安納金」與「歐比王」之間的角色。「安納金」的個性過於衝動,「歐比王」則行事前考慮過多。「亞蘇卡譚諾」欣賞「安納金」的大膽 ,同時也佩服「歐比王」的耐心和周到。她可以從他們兩人身上學到許多東西,不過依然展現自己強烈的個性和能力,因此遇上某些危急狀況時,她有時也會有出奇不意的舉動,讓「安納金」感到很驚訝。她跟「安納金」是很棒的組合,無論是視覺方面,或是她的性格和態度方面。他有時簡直快被她逼瘋,不過他也漸漸喜歡上她,這在看電影時就能觀察出來。

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 系列電影有一個傳統,那就是在學習成為絕地武士之前,這個人必須經歷一場神奇的旅程。比如,「路克」原本是農家的男孩,後來被納入「反抗軍同盟」(Rebel Alliance);「安納金」是「塔圖音星」(Tatooine)出身的男孩。《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中,「安納金」不再是學徒,他已成為一名絕地武士,所以「亞蘇卡譚諾」等於取代他之前的角色,接受教導成為絕地武士,因而兩人之間也產生師徒關係的互動。整部電影當中,我們反覆把焦點放在她身上,質疑她是人類或外星人?是男性或女性?我們認為故事中安插一個女孩角色會增添不少趣味性。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給予你們絕佳的機會探索「天行者」傳說以外的人物。你們分別最喜歡哪些角色呢?
喬治盧卡斯:我一直很喜愛「杜洛人」(Duros),他們是首集《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中小酒店場景中的藍色外星人,是「奈梅頓人」(Neimoidians)的變種。相較起來,「奈梅頓人」膚色較綠,皮膚也較皺。

戴夫費羅尼:我則是喜愛「絕地議會」(Jedi Council)中的人物。我很希望有機會探索這些短暫出現的角色,因為他們都算是傳奇性的人物,比如「奇特費司多」(Kit Fisto)、「奇亞迪蒙地」(Ki-Adi-Mundi)、「露米納拉」(Luminara)、「普洛昆」(Plo Koon)等。

喬治盧卡斯:如果戴夫費羅尼能夠隨心所欲製作這部電影,「普洛昆」可能會出現在每個場景呢!戴夫很棒,他真的很關心這些角色,而不只是把他們當作背景人物,以及戰爭或短暫場景中的龍套人物。

戴夫費羅尼:我很重視這些角色,我關心他們、他們發生的事及他們在電影中的發展,這些都是電影中令人期待的冒險元素。

◎你們會如何描述《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中呈現的風貌呢?
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中,所有的人物及地點都看起來像圖畫的感覺,營造出這部電影的獨特風貌。我們也從漫畫和動畫中擷取電影風格上的靈感,表現出強烈的燈光和構圖效果。

戴夫費羅尼:《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藝術指導已創造出精彩萬分的設計,維持這種調性很重要,不過同時也要給予觀眾前所未見的故事風貌。我們的影像更加風格化,重點不是要像照片一樣逼真,而是要建立質地獨特的視覺真實性。就像畫家會運用不同的技巧創造出不同的視覺風貌,我們則是使用電腦繪圖當作工具,創造出風格化的真實。

喬治盧卡斯:我認為我們確實創造出某種奇特的電影敘事風格,跟一般的動畫絕對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