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 Star Wars: The Clone War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幕後花絮

何謂「複製人之戰」?

◎《星際大戰》重回大銀幕
2005年,《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為真人電影的《星際大戰》傳說畫下休止符。不過,《星際大戰》創造者喬治盧卡斯和盧卡斯電影動畫公司的編劇群感到意猶未盡,他們有更多關於「很遙遠的銀河」(galaxy far, far away)的故事想要訴說。

銀幕上,規模浩大且改變銀河命運的「複製人之戰」在《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開頭及《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的結尾只是驚鴻一瞥 。然而,這場大戰對《星際大戰》的故事發展極具關鍵性,促使「銀河共和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帝國,導致內戰時期開始,揭開首集《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的序幕。

星際大戰》系列中,第一次提到「複製人之戰」是在30年前的首集《星際大戰》中,「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與「歐比王肯諾比」之間的簡短對話。這樣的題材也激起觀眾的想像力:

路克:你打過「複製人之戰」?
歐比王:對,我曾是一名絕地武士,就像你父親。
路克:真希望我能認識他。
歐比王:他是銀河中最好的星球領航員,也是機智的戰士,還是我的好友。我認為你自己也成為了一位優秀的領航員。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的導演戴夫費羅尼表示:「這麼多年來,人們常因這個小提示質疑『複製人之戰』究竟是什麼 。真人演出的電影都是以『天行者』家族為中心,可是我們從未見過銀河鬥爭的全貌。」

如今,在全新動畫版的《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中,觀眾終於可以一窺這場改變銀河命運的衝突,使得《星際大戰》系列的故事範圍因而擴展,還出現新的人物、新的情節及新的歷險 。

戴夫費羅尼表示,「複製人之戰」的背景提供機會述說「銀河共和國」轉變成為帝國的歷程,同時為帶來銀河自由的內戰情節鋪路。他說:「我們呈現的可能是《星際大戰》系列中的一小段故事,但這場戰爭的範圍極為廣大,是一場很重要的銀河之戰,存在著英雄、反派、陰謀和冒險等元素。這段故事一直是《星際大戰》系列的一部份,不過它一直被當作背景故事,直到現在才成為中心故事。」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搬到大銀幕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找出正確的切入點。前面幾集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都限於「天行者」的傳說,不過這部電影則提供無限的題材選擇。

星際大戰》創造者喬治盧卡斯表示:「這場戰爭本身就是由許多未說的故事拼湊而成。我覺的有趣的地方就在,這個影響深遠的事件由某些人物推動,但這些人物的存在感總是被淡化,無論是在大銀幕上或故事內容中。我們知道銀河發生哪些事件,然而我們並不清楚這些事件的經過情形,這些都是故事背後的故事。」

喬治盧卡斯決定以全新的方式講述這個在各代影迷心中留下永恆印象的《星際大戰》故事。他試圖營造獨樹一幟的視覺風格,同時喚起此系列電影的精神,打造出第一部動畫版《星際大戰》電影的嶄新獨特風貌。

喬治盧卡斯說明地表示:「我們並不想讓畫面看起來像照片一樣逼真,因為我們的素材是動畫,所以我們要善用這種媒介的特點。因此,我們必須改變思考模式,以完全不同的方法敘述故事,同時我們也能自由地發揮真人電影無法表現的面向。」

喬治盧卡斯身為統籌計畫的執行製作,他找來戴夫費羅尼擔任導演。戴夫費羅尼曾經執導過著名的電視卡通影集「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及許多其他動畫作品,而且他還是《星際大戰》系列的超級影迷,對於《星際大戰》系列故事擁有如百科全書般的驚人知識,名符其實就是執導這部電影的最佳人選。

◎何謂「複製人之戰」?
「肯諾比將軍,多年前你在複製人之戰中替我父親效命。」
—莉亞公主(Princess Leia),首集《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曙光乍現》

一千年來,「舊共和國」(Old Republic)在議會的明智統治及絕地武士們的保護下,逐漸壯大繁榮。然而,如同所有財富和力量因為成長太快且引起太多的弊端,貪婪的邪惡勢力隨時想趁機侵略。由於過於重視商業利益,議會開始腐敗,一位名為「白卜庭」的野心政客被選為最高議會議長。最令人心神不寧的是,在「西斯」(Sith)黑暗勢力的帶領下,危險的軍團在消失一千年後重現江湖。

在這場混亂當中,善於領導的前絕地武士「杜酷伯爵」推動起「分離主義者」運動。他承諾要改正日益猖獗的腐敗和貪婪趨勢,於是說服幾千個星球脫離「共和國」。

許多支持者不知情,「杜酷伯爵」是西斯黑暗勢力中的一員,效命於神秘的西斯首領「達斯西帝」(Darth Sidious)。多年來,「達斯西帝」跟許多商業力量強大的組織和他們手下的機器人軍隊結盟,旗下邪惡聯盟的數目已大到幾乎無法阻擋。

最後,「杜酷伯爵」計誘尚無警覺心的絕地武士到一處荒涼的星球「吉諾西斯」(Geonosis)。不過,在分離主義者勢力毫無察覺之下,絕地武士發現他們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共和國」幾年前暗自安排的大群複製人軍隊。絕地武士戰勝了「吉諾西斯星」一役,可惜這場勝利維持不久。

「吉諾西斯星」之戰不但沒有確保絕地武士的力量,它反而成為星際大戰的前哨,繼之而起的銀河戰爭像野火般蔓延開來,吞噬好幾千個星球體系。這就是「複製人之戰」的開端。

現在,絕地武士努力奮戰,以他們的複製人軍隊對抗敵人的機器人軍隊,想維持銀河的自由並恢復和平。絕地武士和分離者大軍的對峙橫越好幾百個星球,為了銀河的未來互相交戰。隨著鬥爭愈演愈烈,「安納金天行者」、「歐比王肯諾比」、「亞蘇卡譚諾」和「阿美達拉」被捲入這場大戰的混亂當中。同時,「杜酷伯爵」、「達斯西帝」和「阿莎潔凡翠絲」則不計一切代價地想要推翻「共和國」。這就是所謂的《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

◎打造新銀河
「複製人之戰」的世界依然很久遠、很遙遠,不過這次跟以往截然不同。

星際大戰》傳說中的銀河世界在影史上留下最獨特且最令人熟悉的景觀之一。這個世界裡有招牌的光劍(lightsaber)、太空船、機器人和星球,創造出經歷30年以上、深受各世代影迷喜愛的奇異銀河面貌。《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中,為了以全新模式詮釋《星際大戰》中的美學,盧卡斯電影動畫公司的人員面對極大的挑戰。

導演戴夫費羅尼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製作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動畫片,而且一定要忠於 《星際大戰》的精神,這樣才不會辜負喬治盧卡斯創造的偉大銀河世界。不過,說比做容易,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才確定如何發展出這部《星際大戰》動畫片的樣貌、風格和感覺。 」

喬治盧卡斯自己也表示,他想要最新的《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發揮自己獨特的視覺風格,呈現出跟之前系列截然不同的風貌。這個故事的時間設定在「安納金」尚未落入黑暗勢力一份子之前,喬治盧卡斯和戴夫費羅尼認為,既然是動畫片版本,可以加入一些令人振奮的有趣元素,強調年輕的女絕地武士「亞蘇卡譚諾」,而不只是圍繞在「安納金」的險惡命運上。從銀河戰役到人物本身的題材轉變,藉由視覺效果的不同,《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不僅是《星際大戰》系列的大膽突破,也是回歸這個傳說的創新表現。

戴夫費羅尼表示:「喬治盧卡斯想要這些角色有自己的銀幕形象,不希望讓觀眾聯想到之前真人電影中的那些演員。因此,我們有必要找出人物的本質,以嶄新的方式描繪他們栩栩如生的一面,而不是成為重現真人演員的複製品。我們必須打破人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