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延伸閱讀

《決戰終點線》主角選角

導演曾表示,能夠找到克里斯漢斯沃和丹尼爾布爾分飾兩位主角,是這部片會成功的很大原因之一。

最佳敵手:亨特和勞達的選角

澳洲演員克里斯漢斯沃擔綱演出《雷神索爾》及《復仇者聯盟》,近年來已躍升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男星之一。除了超級英雄電影,他也演過其他各種類型的電影,包括《詭屋》及《公主與狩獵者》。朗霍華形容詹姆士亨特是「賽車界的搖滾明星」,因此電力指數破錶的克里斯漢斯沃堪稱飾演這名車手的頭號人選 。

朗霍華表示:「詹姆士是出了名的萬人迷,女人都愛他,他能作為70年代自由生活風格精神的縮影。不過同時,他也極具競爭力,代表不必把賽車當作天職也能成為佼佼者的概念,職業成為一種奔放的表達形式,而不只是工作,克里斯的表演就如實地捕捉到這點。」

朗霍華在選角之前從未見過克里斯漢斯沃,他表示:「克里斯的試鏡表現很出色,使他贏得這個角色。我看過他演出的《雷神索爾》及《星際爭霸戰》,後來跟他見面就很喜歡他,但我不確定他能不能勝任詹姆士亨特一角。當時他在《復仇者聯盟》的片場拍了試演帶,他的表演棒極了,很快就說服了我和其他製片,我看完只想說:『拜託,簽下他演出這個角色。』」

當初克里斯漢斯沃認為這種試鏡的出線機會微乎其微,但他不想錯過,他表示:「通常我不會演出這種電影,但這個計劃不同,又是由朗執導,他是我多年來一直想要合作的導演。後來我發現他不僅是好導演,也是不同凡響的人,你會想要替他工作,因為每次只要你稍微保留或退縮,他就會挑戰你,設法在你身上多挖出一些潛能。」

克里斯漢斯沃發覺要體現這個角色並不容易,雖然他和亨特擁有共同的藍色眼珠和神氣活現模樣,但要化身為這號人物不只如此,他表示:「我必須確定詹姆士到底是怎樣的人,這很有意思。我讀了他的各種傳記,看了各種訪談,他會視心情而定表達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我想這就是他與人相處的迷人之處,他非常熱情、直言不諱、風趣幽默,但也有相反、較黑暗的一面,這當中具有矛盾性,也使他成為一個有趣角色。」

克里斯漢斯沃發現亨特的雙重性在賽道上顯而易見,他指出:「我跟詹姆士的一位隊友談話,他回想跟詹姆士的一段談話,他說:『天啊,詹姆士,每次你前兩圈都到處狂飆!』詹姆士說:『其實我從不記得前兩圈的事。』他衝勁十足,在這部電影中一目瞭然。他在比賽前會嘔吐,讓自己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因為他相信那正是他最佳表現的來源。」

克里斯漢斯沃愈鑽研亨特的背景故事愈感到著迷,他表示:「我所發現最棒的資料是一些檔案影片,是他在訪談前後的花絮片段,大家都不知道正在拍攝,能讓我們一窺詹姆士的自然閃現。他的目光好迷人,渴望生命,任何東西都會引起他的注意,就像個小孩,沉浸在周遭環境中,想要探索世界並放縱其中。他參賽不想要拿到第二名或第三名,他在1976年贏得冠軍後就急流勇退,我想他享受到光環後就不再有相同的熱情了。」

克里斯漢斯沃並不確定關於這個花花公子的聲名狼藉事蹟,究竟是事實或傳聞:「在亨特的傳記中寫道,他睡過5000個女人。還有一個經典故事,就是跟他一起來到日本參賽的所有空姐都跟詹姆士住同一間飯店,而那天正是他世界冠軍賽的比賽日前夕,他整晚跟每個空姐上床,但不知道是接力或同時……」

克里斯漢斯沃探究亨特的人生,再加上場景、服裝和車子的復古元素,使他順其自然地轉變成70年代的亨特,他表示:「那段時期很適合我的角色,詹姆士就屬於那個時代,一切都很熱情和縱慾,朗就經常說,那個時代『性是安全的,賽車是危險的。』如今則是相反,一切變得很嚴苛,一切會經過消毒。對演員來說幫助很大的就是,不要老是說服自己要進入那個世界,要讓身邊的一切提醒你身在其中。」
克里斯漢斯沃很欣賞這齣劇本突顯出亨特和勞達之間的強烈對比,也使他逐漸瞭解到這兩人的生存動力,他指出:「他們有點像是陰陽兩極,我認為他們都激出對方最好和最差的一面,逼對方直視鏡子思索自己是否走對方向。如今,尼基會說詹姆士是他最敬佩的人之一。」
朗霍華在試圖剖析勞達時,很驚訝這個角色使他聯想到某些人物,他表示:「尼基使我想到拍攝《阿波羅13》時合作過的一些太空人。他注重科學,技術高明,但也有足夠的冒險心,願意豁出一切推向別人不可及的地步。在許多方面,尼基代表新類型的職業運動員,他把這項運動當作天職,不過那種競爭光輝也昭然若揭。」

隨著彼得摩根寫了這齣新劇本的消息在演藝界流傳,勞達本人也經常被問道誰夠格在這部電影裡飾演他。勞達就在Oe3公共電台上就嘲弄地說:「只要燒掉右耳的人都可以開始計劃了。」笑話歸笑話,這位運動界傳奇首肯西班牙出生的德國籍演員丹尼爾布爾可以成為他的螢幕分身,尤其在他們相約在維也納見面之後。勞達表示:「我一見到這個人就相當欣賞,他很腳踏實地,也極富天賦。」

丹尼爾布爾精通多國語言,近年來在歐洲電影和電視界嶄露頭角,因2003年金球獎提名片《再見列寧》中的突破角色廣獲好評。他演出的第一部英語片是2004年電影《等愛的女人》,接著又因在2009年電影《惡棍特工》中飾演搶眼的德國狙擊手一角受到國際影壇注目。
對朗霍華而言,丹尼爾布爾的選角也是個簡單選擇,他表示:「我看過丹尼爾演出的許多電影,彼得也早就熟悉他的作品。我跟他見面時,他顯然是那種喜歡塑造角色的變色龍演員。我知道他很會模仿奧地利口音,再加上實際的化妝技術,他一定能很順利化身為勞達。對身為導演的我來說,能找到丹尼爾和克里斯來飾演這兩個角色是一大成功關鍵。」

丹尼爾布爾承認,當初想到要詮釋這位賽車界傳奇時令他心生畏懼,他表示:「我在想,我怎麼可能飾演尼基勞達?這個角色太困難了。他跟我是截然不同的人,況且他在德國還是經常曝光,因為他是F1賽車的廣播評論員。」不過丹尼爾布爾仍去試鏡了,但不抱任何希望,所以當他得知朗霍華決定用他時,他興奮到不行。

丹尼爾布爾對於這個角色想要有萬全的準備,他表示:「一開始我看了許多影片和訪談,有好多資料能探索他。製作公司提供各式各樣我需要的素材,我也讀了他的自傳《To Hell and Back》,很引人入勝。」

然後就是期望跟勞達見面了。不用說,丹尼爾布爾很緊張要見到這位本尊,他回想地表示:「我知道尼基是很直率又坦白的人,我心想希望他會喜歡我,我們會處得很好。他打給我,邀我到維也納,然後說:『帶著手提行李就好,以免我們互不喜歡。』幸好我們互相喜歡,我能隨心所欲問他問題,他樂於接納我,也很大方地花時間陪我。」

勞達也回想起他們的相處時光:「我問他:『飾演我很困難嗎?』他說:『對,因為你仍在世,又是常上電視和其他媒體的名人,大家都知道你的說話方式和行事作風,所以飾演你真的很困難。』於是他來到維也納學奧地利口音及我說英語的方式。他的表現很棒,成為真正的尼基勞達。」

丹尼爾布爾鉅細靡遺地研究這個角色,但是等到他跟勞達見面時,他變得猶豫要不要問某些敏感話題,尤其是紐柏林賽道的那場可怕撞車意外,不過當他鼓起勇氣問了,勞達的答案卻出乎他的意料。丹尼爾布爾表示:「我覺得耐人尋味的是,他完全不記得那場意外的經過,我感覺難以理解,幾乎像是超自然,但這也是我的角色最吸引人的面向之一。」

勞達和亨特在外型上形成懸殊對比,這必然能流露出他們對於賽車事業的不同態度。相同地,丹尼爾布爾和克里斯漢斯沃在各自的表演上也採取不同方式。丹尼爾布爾表示:「我們來自不同的表演背景,我非常推崇克里斯的作品,因為他飾演超級英雄需要強健的體格,那要花很大的功夫。我則來自不同的戲路,所以我們角色的對立具有可信度,不過他們人生旅程的交集最終使他們變得像是朋友,這方面我跟克里斯演起來得心應手,因為我們的幽默感很相近,經常一起大笑或互虧對方。」然而,這兩人的對立不僅如此,丹尼爾布爾繼續表示:「我必須說,我覺得自己在這部電影裡也挺性感的(笑)。詹姆士是萬人迷,但尼基也超酷的。」

同樣地,克里斯漢斯沃跟丹尼爾布爾對手演出時也感到很自在,他說明地表示:「我和丹尼爾在事業生涯上處於類似的階段,表演對我們來說仍很新鮮又令人興奮,我們都樂此不疲,而且還有許多空間能夠發揮。你會想,如果我們下戲後處不好可能會有幫助,能讓我們更進入各自的角色,但我發現其實是相反,他很專注又有天賦,能遇見抱持相同心態的對手演員很棒,跟他在一起能迸出許多點子和火花。」
布萊恩葛瑟從第一天拍片就感受這兩位演員在螢幕上的充沛活力,他表示:「克里斯是超有魅力的性感男星,他在身材上就能媲美亨特,吸睛力十足。至於丹尼爾,他在《惡棍特工》裡很搶戲,是很有說服力的演員。要找到不分軒輊的對手演員始終是個挑戰,他們能夠提升對方的表現,無論在戲裡或戲外都是。這兩位演員對於自己的表演型態都自信滿滿,也能夠互相挑戰,激發出對方的絕佳表演。」

還有一個人也很佩服克里斯漢斯沃和丹尼爾布爾能夠完全融入各自的角色,像是兩人角色在F3階段力爭上游時的表演,這個人就是亞拉斯泰卡德威爾(Alastair Caldwell),是亨特在1976年時的車隊經理和主要技師,他擔任這部電影的拍片技術顧問,他表示:「克里斯的體格完美極了,活脫脫就是詹姆士的樣子,身高體重相同,身體色系也相同。至於丹尼爾又更像了,他的肢體語言和身材都像本尊。這一切都像得太詭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