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延伸閱讀

《決戰終點線》化妝

好的化妝在美觀之餘,還能讓觀眾產生真實感,演員表現也會因此而更有說服力。

尼基勞達在紐柏林賽道毀容之後的外型,就要靠奧斯卡獎得主的特殊化妝設計馬克庫利爾,而每次化妝都相當費時。丹尼爾布爾表示:「當然我們需要特殊化妝,一開始這讓我很緊張,有趣的是,在第一次試妝之後,馬克的助理說他可能在半小時後會因《鐵娘子:堅固柔情》獲得奧斯卡獎提名,馬克開始替我化特殊妝,其他人拿來幾瓶香檳,我被化成臉一半燒傷時,大家坐著不斷上網看消息。後來他贏得奧斯卡獎,我知道我有高手照料。拍攝時,安東尼的攝影機非常貼近我毀容的臉,但看不出是化妝,會使人相信我的臉已全部燒毀,這種化妝技術太高超了。」

針對勞達的毀容外型,朗霍華力求每個細節的真實性。艾美獎得主的妝髮設計菲哈蒙德表示:「尼基在醫院時,外界並沒有看到他某些部位的駭人疤痕,但是朗想要強調那種重度燒傷,所以有幾場戲我們真的感到很痛心,能感同身受當事人經歷的苦楚和恐怖。馬克是箇中能手,這種特殊妝約有8個階段,很重要的是要盡可能地化得準確又逼真。」

妝髮和特殊化妝團隊也要負責另一個更微妙的挑戰,就是要讓丹尼爾布爾看起來像勞達未毀容前的模樣,因為大家都很熟悉他的獨特外貌。菲哈蒙德表示:「我們給丹尼爾裝了幾顆假牙,讓他顯露出『老鼠般』的樣子,得故意弄亂他原本的整齊牙齒。事實上,丹尼爾的某些外型元素非常神似勞達本尊,可是他們的頭型不大相同,但我們不能光是把勞達的髮型放在丹尼爾的頭上,必須設法搭配他的臉型和身形,不過我想最後成果相當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