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戰終點線 Rush(2013)

延伸閱讀

《決戰終點線》其他卡司

除了兩位主角之外,本片其他的卡司也是一時之選……。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每位演員的精湛表演都能帶動其他卡司的表現。一般而言,配角演員的工作不是設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是要捕捉到自己角色的本質和精髓。

奧利維亞魏爾德為觀眾所熟悉的代表作包括醫學影集《怪醫豪斯》,還有《創:光速戰記》及《酒肉朋友》等電影。她在這部電影裡飾演蘇西亨特,是嫁給詹姆士的超模,但婚後兩人仍各忙各的。奧利維亞魏爾德迫切把握能跟朗霍華合作的機會,她表示:「跟朗合作愉快極了,他很信任演員和工作人員,會找到適得其所的人才,再讓大家發揮,所以他的電影才會那麼成功,蘊含許多神來一筆的時刻。他瞭解表演的情感和技巧兩個層面,並結合兩者的挑戰呈現出栩栩如生的角色,再安排在電影裡的適當位置。」

奧利維亞魏爾德發現她的角色足以跟亨特匹配,即使她後來移情別戀跟李察波頓在一起,她認為:「蘇西是詹姆士在事業高峰渴望的完美女人,那時一切都很刺激又新鮮,但隨著時間兩人的相處也愈來愈困難。他們都必須成長,我們會看到蘇西變得更瞭解什麼才能讓她快樂,她不能只為詹姆士而活,只顧著滿足他的需求,她也要顧到自己。」

雖然多數演員想要在螢幕上有更多的露面時間,但奧利維亞魏爾德對於戲分多寡的意義別有看法,她透露:「有時讀到劇本中的一場戲時,你會不瞭解這場戲在故事中的重要性,等到拍攝時,你就會瞭解到為何這場戲這麼關鍵。有一場戲特別使我有這種感覺,就是當蘇西看到詹姆士贏得冠軍時,她知道那是他的最大心願,她默默替他高興,那種情緒反應能使人感到她對他的愛,這賦予他人性,當然也賦予她人性,雖然那場戲只是故事的微小部分,但我為那一刻感到驕傲,因為這代表他們之間不只是失敗的愛,當中還含有力不從心的悲劇性,而且終究他們之間仍存留一部分的愛。」

不只亨特愛美女,同為車手的勞達也愛美女。羅馬尼亞出生的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之前演過各種優質作品,包括安東寇班執導的《控制》、法蘭西斯柯波拉執導的《第三朵玫瑰》及史帝芬戴爾卓執導的《為愛朗讀》。她在這部電影裡飾演勞達的妻子瑪琳,她跟奧利維亞魏爾德一樣都對朗霍華讚不絕口:「朗太棒了,他精力旺盛,可能連年輕人都比不上,他會全神貫注在許多需要琢磨的細節上。他也經常大笑,是很親切溫暖的人,會讓演員在片場感到安心又自在,令我敬佩不已,我超愛跟朗合作。」

不同於蘇西是名流,瑪琳是全心支持勞達的妻子和伴侶,即使在他出意外毀容後仍對他不離不棄。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表示:「我們拍攝了幾場勞達出意外後的醫院戲,那很強烈也很難受,因為她要想像自己丈夫再度冒險返回賽道,但她別無選擇只能鼓勵他堅持下去。我覺得這很了不起,起初她以為會失去他,他無法倖存,這種經驗一定很創傷又心痛,但她瞭解他的熱情所在,所以沒阻止他重返賽車場。」
當然,瑪琳和尼基之間不盡然是悲傷時刻。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表示:「我們也有拍攝出意外之前兩人相處的快樂時光,他變得稍微輕鬆自在,也許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放輕鬆,這時他瞭解到除了賽車,他的人生還有其他有價值的事。」

很巧的是,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和丹尼爾布爾屬於同一間經紀公司,但之前兩人並沒有合作過,不過他們從一開始就很契合。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表示:「我在讀稿後就對他印象深刻,這種事通常很枯燥,許多人圍著桌子坐,但丹尼爾清楚表現出他會怎麼詮釋自己的角色。在我看來,那是很精彩的表演。」

義大利演員皮耶法蘭西斯柯法維諾跟朗霍華合作過《天使與魔鬼》,最近也有演出《末日之戰》。他飾演瑞士車手克雷瑞賈佐尼,是勞達的法拉利隊友。碰巧的是,他剛演過一部關於該車廠大佬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的義大利電視電影,所以他很熟悉那個世界。他很興奮能跟朗霍華再度合作,並指出瑞賈佐尼正是他的兒時英雄:「我記得他有招牌的八字鬍,而且他是瑞士暨義大利人,我們都是他的死忠粉絲。隨著愈來愈深入研究F1世界,我也變得愈來愈著迷那些隨時面對死亡的超人類英雄,對他們來說每天都是玩命關頭。」

諜影行動》中的克里斯汀麥凱飾演亞歷山大赫克斯爵士,是詹姆士亨特早期賽車生涯的重要影響力。亞歷山大是赫克斯家族的第三男爵,對賽車十分狂熱,花掉一大筆家產投資赫克斯車隊。他跟亨特算是同年,亨特最初進入F3就是跟他合作,後來才爬升到F1,那時亞歷山大也幾近破產。這個招搖的有錢貴族及其車隊跟亨特稱得上絕配。
克里斯汀麥凱指出他很著迷劇本中所描述的沙文主義和宿敵意識:「赫克斯爵士是那種富有傳奇色彩的不尋常人物,令人難以想像。我們見到他的一些友人,他們說他比我演得更加囂張,可見他有多不得了。他把全數家產花在F1賽車上,後來在前英國首相約翰梅傑政府的上議院中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