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關於編導及製片

魯柏華爾特是英國極受好評的逃獄驚悚片《大獵逃》的編劇與導演。

導演 魯柏華爾特(RUPERT WYATT)

魯柏華爾特是英國極受好評的逃獄驚悚片《大獵逃》的編劇與導演。該片於2008年日舞影展首映,曾獲8座國際電影獎項提名,贏得2座獎項。

出生在英國的華爾特,4歲就被送到寄宿學校就讀,他與同學都被要求在非假日的時間全天說拉丁語,他只能在週末時才能用英語交談。他的母校校長形容他:「天資聰穎但是像騾子一般頑固」,他利用閒暇時間使用8厘米攝影機拍攝血淋淋的恐怖片。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曾看過他的早期作品《Bloody Mayhem in 3rd Form House》,推薦他爭取名譽卓著的「New Moon」編劇與導演研究生獎學金,也開啟他的事業。

他16歲就成為BBC拍片比賽的冠軍得主,他正式成為導演與編劇的職業生涯始於在巴黎就讀大學期間。他的畢業論文作品是將《但丁神曲》改編成當代故事,成為他首部擁有買賣選擇權的劇本作品,後來由多名製片與導演籌拍,包括克勞蒂歐薩(Claudie Ossard,《黑店狂想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喬治理托(George Litto,《凶線》)、伊恩蘇佛利(Ian Softley,《慾望之翼》)等人。他接下來5年在紐約為Shooting Galary、Miramax與Radical Media等公司撰寫劇本與籌拍電影。在2000到2005年間,他在倫敦、利物浦工作,執導電視劇並透過英國電影協會資助個人的劇本作品,他與製片安卓恩史特吉斯(Adrian Sturges)、賽門瑞夫(Simon Relph)與麥可坎恩(Michael Kuhn)成立「電影聯營」(Film Consortium)。

華爾特是「Picture Farm」企業集團的創立者,目前已經製作多部短片、紀錄片與長篇劇情片,包括日舞影展得獎紀錄片《Dark Days》。

編劇/製片 瑞克賈法(RICK JAFFA)

瑞克賈法是土生土長的美國德州迪索托市人,畢業於南方衛理公衛大學,擁有歷史與政治科學學位。他後來在南加大取得商業碩士學位。他於1981年進入娛樂產業工作,從William Morris Agency經紀公司的收發室開始。他後來升任傳奇經紀人史坦卡門(Stan Kamen)的執行助理,卡門後來成為電影部門總監。他後來又成為經紀人,客戶是編劇與導演,負責電影種類多元,包括《機器戰警》與《豐富之旅》等片。

他與太太與工作拍檔亞曼達席佛(Amanda Silver)合作已20年,曾經共同編寫並製作《推動搖籃的手》與《逍遙法外》等片。他們目前定居在加州Pacific Palisades小城,育有喬與法蘭西絲兩名孩子。

編劇/製片 亞曼達席佛(AMANDA SILVER)

亞曼達席佛出生於紐約,畢業於耶魯大學。她就讀南加大電影學院前,曾任三星影業與派拉蒙影業的執行助理,擁有電影劇本創作碩士學位。

她的畢業論文作品《推動搖籃的手》,於1992年拍成電影上映;她後來為《墮落天使》執筆的一集於1993年播出並獲獎。她與先生兼工作拍檔瑞克賈法共同編寫並製作電影長達20年,作品包括《逍遙法外》與《第三類終結者》等片。他們定居於加州Pacific Palisades小城,育有喬與法蘭西絲兩名孩子。

執行製片 湯瑪斯漢默(THOMAS M. HAMMEL)

湯瑪斯漢默曾任《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博物館驚魂夜》與《博物館驚魂夜2》與《大衛特大號》等片的執行製片。之前,他也是《異形戰場》、《食罪人》、《開膛手》、《不公平的戰爭》與《浪漫女人香》。

他的製片作品包括《神龍傳奇》與《烽火爆》,他也曾擔任科幻冒險片《明天過後》的共同製片。

漢默曾以好評電視電影《燃燒的季節》、《登龍遊術》榮獲金球獎,後者也得到艾美獎肯定。

他曾在八O年代擔任HBO影業的製片部副總裁七年,他擁有藝術中心設計學院電影系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