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猩球崛起》是史上首部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動物主演、並透過牠的觀點述說的真人實景電影。

猩球崛起》是史上首部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動物主演、並透過牠的觀點述說的真人實景電影。這名動物主角擁有人性化特質,牠懂得制定戰略、組織管理,最後起而領導革命,並且讓觀眾體驗真切的情感連結。本片能呈現在世人眼前,得歸功為了影史上最賣座電影《阿凡達》所應運而生的先進拍攝技術。本片中更上一層樓的嶄新技術,更能貼切呈現電影背後想傳達的概念。

本片拍攝技術還得與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獨一無二且無與倫比的精湛演技相輔相成。這位世界上的首席動作擷取技術演員,為主角凱撒注入細膩、靈魂、智慧與真心。

另一項在本片所達成的劃時代成就,便是走出攝影棚內、由機器操控的環境,在真實的場景中,拍攝視覺特效與動作擷取畫面。這一點讓動作擷取與真人實景拍攝充分整合,消弭兩者間的界線。

除了呈現感情豐富且栩栩如生的猩猩,影片背景讓觀眾馬上就能辨別並產生共鳴。《猩球崛起》是貨真價實的原創故事,發生地設定在當代舊金山,本片是部以現實為基礎的警世寓言,結合虛構科幻情節與科學事實,讓一名人類對基因工程的研究,造就猩猩智慧的發展,也促成雙方開戰、爭奪至高地位的開端。

「我們用本片當代背景看待《浩劫餘生》系列故事,」製片狄倫克拉克表示,「這是一部大規模的電影,但故事紮根在高質感的敘事方式、蘊含的情感與角色的深度。電影的重心是一則以角色刻畫為主的故事。」

本片的情感核心深深吸引本片全體卡司,包括約翰李斯高(John Lithgow),這位曾榮獲奧斯卡提名的男星表示:「劇本的情感可信度讓我很佩服。本片符合觀眾的期望,甚至能讓他們大為驚奇。」

正如本片眾所周知的前作──原版的《浩劫餘生》,新片採科幻片類型,藉以探索更遼闊的世界與創意。「《猩球崛起》說的是我們身處的文明世界,已發展到無路可退的時刻,」導演魯伯華爾特(Rupert Wyatt)表示。「片中事件透過凱撒的雙眼鋪展開來。牠是一隻擁有高超智慧的年輕黑猩猩,目睹人類能做出許多美好的事物,例如藝術與理性。接著牠開始看見人性的黑暗面── 壓迫、狹隘,以及對於未知事物與對象的排斥。」

另外一個重要的主題是人性的傲慢──我們自大地認為我們能夠扭轉、推進、欺瞞或是智取自然的法則,不顧任何後果。「在原版的《浩劫餘生》裡,人類的狂妄導致泰勒上校(卻爾登海斯頓Charlton Heston飾)在海灘上,發現自由女神像毀壞與人類命運走到盡頭的驚人事實,」製片兼編劇瑞克賈法(Rick Jaffa)指出。

「世界的傾頹並非命運的偶發事件或是變異導致。」所以《猩球崛起》也讓人類與自然較勁──還有他們自己,導致最後的解決之道,就是人類與猩猩都將走向令人震顫的全新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