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崛起:革命的進化

威爾獨自偷偷地撫養凱撒長大,同時照顧年老體衰的父親。

威爾獨自偷偷地撫養凱撒長大,同時照顧年老體衰的父親。「威爾現在必須扮演一名照顧者,不只是查爾斯,還有這隻黑猩猩寶寶,」法蘭柯表示,「隨著故事進行,威爾變得更像一般人,而不是科學家,他對凱撒的關心,甚至超越藥物的成功。」

凱撒對於威爾的意義遠大於寵物;事實上,威爾就像這隻猩猩的父親。「就某種程度上來看,這是一則關於父與子的故事,」製片兼編劇亞曼達席佛(Amanda Silver)表示,她與丈夫與編劇拍檔瑞克賈法共同編寫劇本,「威爾成為他父親的父親,對凱撒而言亦然。」

約翰李斯高補充:「威爾、查爾斯與凱撒之間產生的作用力是不同凡響的。威爾因為阿茲海默症正逐漸失去他的父親,卻同時得到了這個『孩子』──凱撒。這就是讓故事不斷發展的情感張力。」

凱撒將威爾引領到凱洛琳(芙烈妲品朵Freida Pinto飾)身邊,這名靈長類動物學家是凱撒的獸醫,她也成為威爾與凱撒生命中重要的人。「凱洛琳很欣賞威爾的一點就是,他是如此關心一隻黑猩猩,簡直將牠當成自己的兒子,」品朵表示,「她的生命幾乎都奉獻給猩猩,所以她當然深愛他們,全心全意關心他們。」

由於在懷胎時期便受到ALZ-112藥物的影響,年幼的凱撒展現異於所有其他猩猩的智慧。威爾觀察到凱撒令人意想不到的天賦,他暗中從Gen-Sys取得足夠的ALZ-112樣品,他明知不可為,仍舊私底下在家中秘密進行他的研究,把他的父親與凱撒當成實驗對象。隨著時間過去,藉由藥物的幫助,黑猩猩展現出驚人的認知能力與聰穎。同時,查爾斯的阿茲海默症狀奇蹟似的減輕。威爾不顧實驗室測試規定的結果,看起來遠超過他的期望。但他將會發現,他的舉動,最後將讓他以及全體人類走向毀滅性的道路。

「威爾已經跨越了分際,」瑞克賈法表示,「他想,好,我們能夠治療阿茲海默症並增強智力。當你開始扮演上帝的角色,便是危機四伏的開始。」

「《猩球崛起》探討的可能是今日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彼得夏明指出,「我們手邊有這些不可思議的科學與醫藥工具任我們使用,但我們要提出一個質疑:『在你把自然定律攪得天翻地覆之前,你的尺度會到哪?界限又何在?』」

威爾羅德曼不只將界限推到臨界點,甚至超越了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但是在可怕的結果來臨前,我們看到年幼與青春期的凱撒,就像一名人類小孩,對牠周遭的世界充滿好奇。然而,當凱撒逐漸成熟,牠的智力雖然已高度發展,成年公猩猩通常會出現的侵略性與危險的保護本能卻產生反制。凱撒很快地便超乎威爾與凱洛琳所能掌控的範圍。威爾不願意與凱撒分開,牠就像他的兒子;凱洛琳明白威爾內心的掙扎,但她清楚不能將凱撒留在他身邊。「凱洛琳堅持每隻動物需要開放的空間,你不能期待一隻大型動物──即使是像凱撒這樣特殊的動物──在室內成長茁壯,」品朵解釋道,「她當然深愛威爾與凱撒,並且瞭解為何要他與凱撒分離,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威爾把凱撒帶到「聖布魯諾靈長類動物庇護所」,讓牠與其他猩猩在籠中生活。威爾卻沒意識到,與其說是「庇護所」,不如說像一座劣質監牢,更像一座沒人要或是被拋棄猩猩的垃圾傾倒場。該處的經營者是蘭登(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飾,曾演出導演魯柏華爾特的好評處女作《大獵逃》)與湯姆費頓(Tom Felton)飾演的蘭登之子道吉。費頓在《猩球崛起》的演出,是他繼《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愛霸凌同學的馬份角色後,另一個反派演出。他最近剛以馬份一角獲得MTV電影大獎最佳反派獎。

由於凱撒不是庇護所中身體最強壯的猩猩,牠很快理解到,為了生存,牠必須用智力駕馭令人畏懼的公猩猩首領火箭、殘忍且城府深的憤怒大猩猩巴克,以及一隻心理受創的紅毛猩猩墨瑞斯。凱撒很快凌駕其他猩猩,建立起新的社會秩序。在一個關鍵且熱血激昂的時刻,凱撒挺身而出並報復牠們殘酷的人類管理人。

狄倫克拉克表示:「我們依據情節建立電影的架構,」製片們希望對特定細節先保密,讓觀眾擁有驚喜感,「本片將強而有力而且感動人心。」導演魯柏華爾特補充:「我們希望呈現宛如『世界停止轉動』時刻,融入進化的整體概念中,這時刻足以讓一整個種族進化。」那決定性的一刻,將引發猩猩大膽的脫逃、舊金山金門大橋的歷史對決、威爾與凱撒間令人揪心與命運性的重逢,以及一場將永遠改變這座星球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