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危機女王 Our Brand Is Crisis

延伸閱讀

服裝設計

卡斯提準備要向群眾演講,珍傳授他的論題言猶在耳,但在最後一刻,她再給他一個指示,就是脫掉外套,拿下高級袖扣。

談及人要衣裝的概念,為了塑造出政客及機靈的競選顧問形象,就要託付經驗豐富的服裝設計珍妮伊根。在這個故事的某個關鍵時刻,卡斯提準備要向群眾演講,珍傳授他的論題言猶在耳,但在最後一刻,她再給他一個指示,就是脫掉外套,拿下高級袖扣。

珍妮伊根最初是因為在影集《無間警探》中的服裝作品,開始受到製片群的注意。她表示:「在一開始,我們看到卡斯提穿著很體面,散發上流氣息,因為他是權貴人士,有錢,品味昂貴,已經習慣用得好穿得好。在整部電影的過程中,珍設法讓他變得較低調,使他建立起親民形象,能更容易打動玻利維亞人民,因為多數人買不起訂製西裝。」

珍的外型也能傳達出訊息。她每天穿著外套,在珍妮伊根看來,這不單單只是配合當地的天氣,如她表示:「我們決定外套成為她的保護罩或一種安全毯,能隱藏她的內在。珍最初展開這場旅程時,她很消沉,然後她變得比較有動力,情況也有了進展,她就稍微擺脫了那層保護罩,可能換成不同的外套樣式,但這種概念始終是她尋求安全感。」

對服裝設計團隊而言,大前提普遍來說,就是兼具功能性、舒適性和體面性,也要方便攜帶,因為他們是拿著旅行箱生活。珍妮伊根表示:「這些人是專業的旅行者,他們不會帶好幾箱的衣服,他們來這裡是有理由的,不是為了什麼時裝秀,不過同時,他們要展現專業的一面,所以我們混搭一些能配合各種場合的職場訂製服。」

珍妮伊根也會根據不同角色做出變化,並跟演員討論他們的個人化外型,她表示:「比如,我跟史古特談到他的角色巴克利,一切都要有點超過,有點浮誇,他不只開保時捷,也戴保時捷的太陽眼鏡,領帶會搭配襯衫上的小狐狸樣式,皮帶會搭配樂福鞋;安東尼麥凱的角色班比較走休閒風,但他也是領導人,要讓別人信任他,所以他的外型是既溫暖又莊嚴;妮爾只是想去完成工作,她當然會在乎外表,但她的衣服比較輕鬆舒適;勒布朗總是忙碌奔波,她隨時都是備戰狀態,珍一叫她,她隨時能走。」

珍妮伊根的最大任務是群眾戲,要打扮波多黎各和紐奧良市的幾百名臨演,讓他們看起來像玻利維亞的民眾。她跟著大衛高登格林和李察萊特第一次去拉巴斯時,她搜括了大量的衣服、紡織品、帽子和其他配件,之後再找當地買家幫忙大批進貨。

珍妮伊根表示:「有些衣服我們能自行生產,但從拉巴斯進貨會更特別和真實,那種毛衣我在其他地方都織不來。我能製作喬莉塔(Cholita)民族風寬裙和傳統帽子,但不會是相同的布料。到了當地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玻利維亞人民的文化、傳統和服飾,其中許多有點過時,不是退流行,但也不流行。當地的情景富有肌理,但一切看起來都灰蒙蒙的,因為是高海拔,風也很大,而人民大多是藍領階級,他們穿的就是工作服。」

天氣也是劇組的一大障礙。2014年10月和11月,這部電影在紐奧良市和波多黎各開拍,以當時的氣溫而言,穿著玻利維亞人民慣穿的羊毛衣和外套會太熱,不過珍妮伊根表示:「這些演員都很老練。」她要同時替超過150人的背景演員打扮,如她解釋:「我們善用這些臨演,他們都不只出現在一個場面,所以我們讓他們輪替,看起來會不一樣。我們在各個城市都有6到7人的傑出團隊,他們很努力從頭到腳打扮每個臨演,換場時也會做出許多改變。」

甚至每個人物的設計也包含要營造出身在玻利維亞實地的幻覺。此外,演員和製作群知道,這個故事不是專屬於玻利維亞,而是代表存在於全球的政治系統。當珍、派特、班、妮爾等一行人抵達拉巴斯時,還有當他們離開時,會不經意反映出他們過去和未來的任務,就像樂手搭上巴士前往下一場表演。

大衛高登格林表示:「這些是普世的主題及普世的慣例。」

危機女王》描繪出美國人的策略觸角伸展到國界以外,插手外國的總統競選,並引來額外的問題。談到這點,衛高登格林認為:「理想上是希望這些人能克盡己職,散布他們內心的真正想法,做對這個世界有利的事,而不只是為了利益,否則因為他們自以為懂的比當地選民還多,就想要干預別人的國政,指示他國的人民。」

衛高登格林總結地表示:「我們不是試圖採取政治觀點,而是想要透過各種角色及其不同的處理手法,來探索一些相關概念。我認為這種電影能開啟對話,讓人思考身為政治代表或顧問的動機,並以有趣又迷人的方式,闡明政治圈文化的一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