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博物館驚魂夜3 Night at the Museum 3

延伸閱讀

喜劇群星大會串

金斯利很享受與李維合作、與班史提勒同台演出的經驗。「大部份知名的喜劇演員常是完美的演員。」這位備受讚譽的演員解釋道。

於今年稍早不幸過世、人見人愛的演員/喜劇明星羅賓威廉斯,在本片中再度飾演羅斯福總統。

能與羅賓威廉斯合作三部《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的經驗讓李維難以忘懷。「我在當羅賓的導演很久以前就是他的粉絲了,而我以後也會是他永遠的粉絲。在拍攝這系列電影的過程中,我也很榮幸地和他成了朋友。羅賓的好心地和幽默感在他所詮釋的羅斯福總統身上表露無疑,所以,這個角色在這系列電影中一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會永遠感恩這一點。」

早在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羅斯福總統變成博物館中的蠟像之前,羅斯福總統是美國第二十六任總統,以興趣廣泛、成就斐然而聞名於世,他相信一般大眾與生俱有的能力。在電影裡,羅斯福總統是賴瑞的好友,常給賴瑞有力的建議、有時也像父親一樣給他忠告,有著良好的形象。

「羅斯福總統是很棒的自然主義者、植物學家、環保人士,也是獵人。」羅賓威廉斯說道。「他對戶外的世界很有想法,覺得人在曠野中才能找到自己。他的傳奇事蹟包括國家公園系統的建立,幫助建設整個系統和運作。說真的,他是讓人能感到興奮的人物。」

在《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中,羅斯福總統也是十足的浪漫主義者。羅斯福總統和在擔任劉易斯和克拉克之嚮導與翻譯的館內古董人物莎卡嘉薇亞頗來電。羅斯福總統開玩笑地說道:「我是蠟做的,她是PU材質做的,不知怎麼,我們卻很合。」

羅斯福總統與賴瑞之間的關係對這幾集電影也很重要。「在這幾部電影裡,賴瑞和羅斯福總統的關係都有點像是父子。」羅賓威廉斯補充說道。「羅斯福總統始終把賴瑞當作兒子–給他人生忠告,不過同時,他也對他說:『你不需要我的忠告,你是成人了,你也有了你的決定和作為。』這部電影在為人父母方面,有些相當微妙又有力的說法。」

當刻寫版的崩壞開始加劇了,對館內古董人物們的影響便變得更加具體。羅賓威廉斯說:「我們開始變得越來越蠟像化、越來越冰凍如山。整件事變得很怪。」

隨著羅賓威廉斯回歸這個世界的其他要角們,還有歐文威爾森與史帝夫庫根,他們飾演令人驚訝連連的拍檔:美國西部牛仔嘉地雅與羅馬奧古斯都大帝屋大維,兩人皆是立體模型版歷史故事裡的袖珍人像。他們雖是最迷你的小人物,兩人卻擁有最強大的友誼。威爾森說:「我們的關係是隨時間演進的。我們有點是在逆境時相識,而現在我們難兄難弟倆已成了一個團隊了。實際上,我們是歡樂家庭片裡的兄弟情誼喜劇。」

這段友誼實在超乎預期,因為角色來自非常不同的文化背景及年代。「嘉地雅個性比較莽撞無禮。」威爾森說。「那和屋大維帶有的溫和特質有些抵觸、衝突。」屋大維代表文明的樣貌,他是來自古羅馬的軍事領袖。當他和嘉地雅飛過博物館內的通風導管時,面臨了他倆有生以來最大的危難,他們發現自己身處龐貝古城的微縮模型中,而維蘇威火山正要爆發。

因為他們的身材和電影中其他人物的不一樣,嘉地雅和屋大維拍戲時,片場幾乎沒有其他卡司在現場,而且他們倆大部份的戲都是在綠幕前拍攝的。庫根這麼解釋:「薛恩會讓我們看拍攝的摘要,在螢幕上看一場戲的電腦合成影像的模擬、好讓我們了解整體動作要怎麼執行。或他會給我們看已經拍好的片段,裡面有正在和我們對話的某個角色,我們就可以從中判斷、回應著去表演。你會習慣這個方式,然後想像這些人事物就在你身旁。某種程度上,這像是當小孩一樣。雖然我們得專心、努力工作,這就像是在玩。這就是這工作最棒的地方啦,你有權利有時候不必長大。」

另一位《博物館驚魂夜》系列常客、金球獎及艾美獎得主英國喜劇明星與演員瑞奇葛文也再度飾演麥菲博士,在片中是博物館主管和賴瑞的老闆。笨拙、自我中心又缺乏意識,麥菲不曉得博物館復活是由於神力使然。而且,他自豪於自己其實並不具有的幽默感。麥菲想搶走賴瑞的工作成就,不料計畫弄巧成拙、演變成一場災難,本來要大秀「活」館藏的節目完全走樣。走樣時,他很震驚、責備賴瑞。不過由於麥菲企圖搶走一切成就已久,他還是免不了被開除一途。

當賴瑞和夥伴被兇猛的一隻骷髏三角龍困在「中世紀展品的歷史與神話」區時, 有位一身閃亮盔甲的爵士適時地巧妙介入,免去了這隻野獸。以高評價英國影集《 唐頓莊園 》中的馬修一角、擄獲電視觀眾的心的丹史蒂文斯飾演了蘭斯洛特爵士,他是騎士精神、勇猛與膽量的化身。身為傳奇的圓桌武士,蘭斯洛特喜歡探險,而當他一知道了刻寫版的重要性,他就很熱心地要幫助修復它–真是這樣嗎?不像其他所有博物館夥伴,蘭斯洛特是第一次復活,他並不知道自己是大英博物館裡的古董–他也不知道自己來自神話。這對賴瑞和其他博物館夥伴來說,就是個大問題了。

「蘭斯洛特看到賴瑞和其他夥伴正在探險,而他喜歡探險,所以他就加入了他們。」史蒂文斯解釋道。「蘭斯洛特是一個有任務在身的人:他儘可能去出所有他可以負責的任務。他就是個老派的探險家,聲音洪亮又莽撞,覺得用一支長劍就可以解決問題。他習於屠龍。」

為了拍片中幾場大戲的其中之一,劇組在二月的某個雨夜封了倫敦特拉法加廣場。「開拍後的第一個星期,都是在倫敦的雨夜裡拍的,不過在那種情況下,我得著整身盔甲騎馬緩緩奔馳過特拉法加廣場。」史蒂文斯說道。「光是把特拉法加廣場封起來拍戲就是件大事了,讓匹馬在裡面跑還真有點了不起。」

史蒂文斯著全副盔甲、騎馬衝過特拉法加廣場,並揮舞手中的寬劍。「那把寬劍真的很難使。」他說。「不過真的很好玩,雖然下戲後身上患有點痠痛,特別是穿了那套盔甲!我第一次試穿時,覺得真像美夢成真啊。但拍了四個月的戲之後,我感覺自己比剛開拍時矮了幾吋。那套盔甲大約有五十磅重,所以讓做每件事的難度提高了大約百分之三十。我根本在重訓。」

其他新面孔還有媞莉,她是大英博物館的夜班警衛。媞莉坐在博物館外的一個小警衛室裡,常講電話,有時打打瞌睡。她很渴望陪伴,也希望自己的配備能有比鎚子更嚇人的行頭。賴瑞和賴賴造訪大英博物館的那一晚,媞莉遭遇了比自己夢想過更刺激的冒險,還有驚人的浪漫轉折。以《伴娘我最大》和《歌喉讚》而為觀眾所熟知澳洲喜劇紅星瑞貝威爾森,加入了《博物館驚魂夜》系列卡司行列,飾演控制不了自己的媞莉。

威爾森說:「媞莉已經在她的警衛站裡坐了三年了,沒太多客人上門。不過就在這個晚上,她有了很多大動作。媞莉見到賴瑞時就說:『我的老天啊,是另一個警衛耶!』她想跟他閒聊。然後當她覺得被他騙了,媞莉就拿著鎚子進攻了。」

李維說:「瑞貝算是最好笑的演員之一了。她見到機會來了,就把它毀了,然後在令人驚訝的轉折中以我們沒見過的她、演繹了浪漫的情節,這點也很怪。不過那令人嘆服的程度不亞於其古怪程度。」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班金斯利飾演阿卡曼拉的父親、尼羅河法老梅倫卡瑞。梅倫卡瑞創造了刻寫版,好讓他的家人能永遠在一起,但當英美聯合考古探險隊在1930年代的埃及發現了他的墓穴,梅倫卡瑞和他的妻子便被運往大英博物館、而阿卡曼拉則被送紐約。梅倫卡瑞已將這個墓穴的秘密守了四千年,只有他知道的一切能讓刻寫版和博物館的古董人物們保住性命。

「因為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場尋找法老梅倫卡瑞、了解墓穴秘密的探險,我們都明白他必須很強大、有著過人的螢幕形象。」李維說道。「班金斯利非常有那個樣子。」

金斯利很享受與李維合作、與班史提勒同台演出的經驗。「大部份知名的喜劇演員常是完美的演員。」這位備受讚譽的演員解釋道。「如果你能演戲劇,你就能做任何事,我真的很開心能和班(史提勒)合作。他非常大方,是很棒的男主角,我覺得有一點是這一系列電影的信心所在,就是如果你是拍片現場的新人,你會被好好地歡迎。我們的拍片現場非常輕快有活力,但一點也不自鳴得意,因為演喜劇你不能自滿。」

賴瑞既要對付古法老,也要和他青少年叛逆期的兒子爭辯一番。由斯凱勒吉桑多飾演的尼克戴利為十七歲的高三生,正與賴瑞意見不合。雖然他爸爸希望他去上大學,尼克卻想做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到偏遠的異地當DJ。賴瑞想要緊抓著他所了解、所愛的小孩,把倫敦的冒險一行當作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機會,可是尼克寧可去其他地方。

吉桑多說:「在這部電影的剛開始,尼克和賴瑞正面臨著許多高三生和他們家長也會面臨的狀況,兩人關係不是很好。賴瑞非常想要尼克去讀紐約大學、有個成功的人生。尼克則想給自己一點時間,去追求他一點也不實際的DJ夢。不過,在這整部電影期間,尼克和賴瑞試著更去了解彼此,而這場冒險讓他們成了更親密的一對父子。」

對《博物館驚魂夜》剛推出時才十歲的吉桑多來說,參與拍攝這部新片的經驗很難忘。「我是跟著這系列電影長大的,所以我真的很像身處糖果店的小朋友,有這些我超愛的角色陪著我,是個超好玩也很不同凡響的經驗。」

另一位年輕人–來自古埃及的那位–則為讓博物館復活的神奇刻寫版取了名字。那人就是法老阿卡曼拉,年輕的埃及木乃伊,而他的家人則掌握著陵墓的秘密。雷米馬利克再次飾演阿卡曼拉。馬利克提到回歸演出這部新片時的一個亮點:「班金斯利是個傳奇演員,我一生都很崇拜他。」他解釋道。「我記得薛恩告訴我,『你猜誰演你爸爸,是個很特別的人。』當他告訴我時,我大吃一驚、非常高興,和他合作對我來說就是非常特別的一刻。」

博物館夥伴中最人見人愛、也最難纏的其中一個,不是人類。小小的捲尾猴德斯特製造混亂的程度大過它的體型太多,尤其在牠意想不到地到了倫敦之後。不過,頑皮的德斯特也極為聰明且運籌帷幄,他證明了自己在大英博物館裡很有用,令人意外。

飾演德斯特的是克莉絲托猴小姐,由湯瑪士根德森所訓練。「大家都為德斯特著迷。」李維說道。「在這部電影裡,我們給了克莉絲托更多戲份,也要做更多事,她還是讓我們很驚豔。從我安排她到第一部電影裡開始,她的個性和魅力一直是我們系列電影裡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要很開心地說,在這第三次的冒險裡我們會讓她發揮得更多。」

「德斯特有些戲很感人。」羅賓威廉斯說道。「想和一隻猴子競爭?祝你們好運!克莉絲托的表現越來越好。她確切地知道何時要做什麼事—真的提升了整體表演的競爭性—在肢體表現和一些很細微的方面。她是超適合演動作戲的猴子,把戲也帶起來了。 」

派翠克加拉格回歸飾演令人喜愛的匈奴王阿提拉。史上的匈奴王阿提拉其實是一位活在西元第四世紀的超酷勇士,他的傳奇是建立過世上最驍勇善戰、令人聞之喪膽的軍隊,恐怕連任何博物館的長廊都還不曉得。不過,要了解我們電影裡的阿提拉就要愛護他,雖然阿提拉在需要用蠻力時是關鍵人物,他也是人很好的大泰迪熊。
雖然加拉格外型很像這位凶悍的勇士,要他回頭去穿他那套戲服,卻不特別讓他開心。「四十磅的犛牛皮毛和皮革。」他俏皮地說。「就像是整天穿著四十磅重的冬大衣—不過一定會很好看。」

米蘇貝克回歸飾演莎卡嘉薇亞,美國西部的傳奇女性之一。莎卡嘉薇亞是酋長的女兒,她的技能與才智讓她足以擔當劉易斯和克拉克的嚮導及翻譯,於十九世紀初帶領他們完成自北達科塔州至太平洋沿岸的知名探險。她以領導及追蹤能力而聞名,在這部電影中,她的專長及如母親一般的叮嚀、忠告,是賴瑞和夥伴們拯救刻寫版途中的一臂之力。

「扮演美國歷史上這樣重要的一個人,我很榮幸也很開心。」貝克說道。「莎卡嘉薇亞就像是一位母親和先鋒,她有太多東西可以鼓舞人心了。我能在這幾部電影中詮釋她這個角色,感覺很棒,不過在這部電影裡,她是真的發光發熱。莎卡嘉薇亞最知名的事莫過於帶領一項探險,而她的專長對這部片非常重要。」

表演傳奇迪克凡戴克、已逝的米奇魯尼及比爾科布斯也回歸飾演《博物館驚魂夜3》裡出現的老夜班警衛。李維說:「迪克、比爾和米奇為第一集電影帶來了一種群體魅力,我想在這部電影裡再挖掘一次他們的魅力。」

當刻寫版的情況開始惡化,影響了親愛的博物館夥伴們的狀況時,賴瑞跑去找前任警衛塞西爾,也許有解決問題的線索。

迪克凡戴克飾演的塞西爾溫文儒雅,退休了但還很靈光。塞西爾現居退休社區,有時教教社區女士們跳跳舞、也開Zumba熱舞課。塞西爾是著名考古學家之子,和刻寫版頗有淵源; 這也是他服務於博物館的原因。

「刻寫版正失去它的能量和神力,使博物館的古董夥伴們行徑變得有點怪異,所以塞西爾比須解說它背後的神話。」這位表演傳奇說道。年輕演員Percy Hynes White飾演十二歲時的塞西爾—當時他與他父親於1930年代參加一場考古探險,他跌入了一個洞,意外發現了刻寫版。「現在塞西爾就有段了過去。」凡戴克說道。
當賴瑞到老人之家探訪塞西爾時,他也遇到了比爾科布斯飾演的雷吉諾及米奇魯尼飾演的葛斯。葛斯明顯對他的宿敵賴瑞懷恨在心,還憤而侮辱賴瑞。

在完成生涯最後一部電影的演出後,無可比擬的米奇魯尼以93歲高齡離開人世。李維這麼回憶道:「米奇總是準備很充分地來到拍片現場,開心又有活力。和米奇合作提醒了我們所有人:能以自己喜愛的創意為生就是一份能為你的生命定義的禮物了。雖然知道這是米奇一生所扮演的最後一個角色讓我們感到沉痛悲傷,我們也為米奇及他飾演的角色葛斯能成為本片重要的一份子而感到驕傲。很榮幸能與米奇共事,我們會永遠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