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博物館驚魂夜3 Night at the Museum 3

延伸閱讀

實景拍攝

在創意上有重要貢獻的還有曾獲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電影服裝設計Marlene Stewart,她說參與《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的製作是「一個做歷史人物大雜燴的機會、再加上奇幻元素。」

雖然絕大部份的景是在位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市的攝影棚內搭建與拍攝的,《博物館驚魂夜 3》也在倫敦與紐約市內實景拍攝。

與前兩集電影相比,這次有更多戲是在實際的博物館中拍攝的。一些戲是在大英博物館,包括了其中的大廳、也是全歐洲最大的有頂公共空間,還有館內最老的展覽廳–?蒙時期藝廊。「我們帶角色們到大英博物館,因為情境越是不真實、電影就得儘可能地落實於現實,這更加重要了。」李維解釋道。「這代表了要讓真人實地實演,表演風格也得自然且有回應力,才能讓我們有共鳴。」

在多雨的倫敦實地拍完了一些外景後,劇組搬進了大英博物館內。史提勒說。「我們得以進入這個讓人驚奇的地方,一個你不會有機會自己去逛的地方。」「我們會到走位的定點,開始演的位置是『羅塞塔石碑』、而結束時會在?蒙時期。實地拍攝的感覺無與倫比,就是那種置身於走廊的感覺和晚上在那兒的感覺。」

雖然《博物館驚魂夜 3》中大量動作戲在大英博物館內展開,起點卻一如以往–位在紐約市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製作團隊重建了該博物館正廳的佈景,為了拍攝內景所需,也搭建了新的佈景,及羅斯中心天文館外正前方入口的局部。雖然正前方入口的佈景很逼真,天文館的內景卻是博物館實景的再詮釋版本。美術總監Martin Whist說他的概念在於「你可以從街道地面層直接走進來,有三面都通往紐約市。」而雖然羅斯中心是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部份,實際上,天文館並不如電影中呈現的那樣、與博物館正廳相連。

溫哥華市附近、位於本拿比的片廠Mammoth Studios佔地極大,廣闊的攝影棚佔地面積超過四個足球場大,而為了《博物館驚魂夜 3》搭的佈景就幾乎把它全部占滿了。Whist面對是無數的創意挑戰,他說:「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著名的機構,所以有一些基本的東西我們能做,有些我們不能做。」
大英博物館看起來非常獨特,不過美術部門將它加以改良了。「我們保留了一種真實的、世界級的、全球規模的博物館的感覺,」Whist說明著。「大英博物館是全世界最棒的博物館之一,我們必須保留那樣的規模和內容量,必須讓大家覺得它是個每年有數百萬人造訪的古老宏大建築。」

Whist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我們做到勾過的重點:『世界上最大、最令人印象的博物館。』欲達成這幾項,我們主要得借助於規模和內容量。接著,我們再進行改良,以符合劇本所需,在視覺上變得讓人更興奮也更有電影感。」

一大群很有天份的雕塑工及油漆匠勤奮不倦地工作,打造出法老阿拉卡曼之墓。大部分的巨型雕像都是泡沫塑膠做的,而樑柱及牆上的象形文字則是刻在保麗龍上。經過了許多調查,Whist在墓中大量採用藍色,因為「天空藍是很流行的顏色,用於某些神廟。這顏色確實代表財富、尊嚴,是高階層的顏色,因為這種礦物是進口而來的。」

劇組也在臨近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甘露市沙漠拍攝,在電影拍攝期間的最後兩天,超過二百位工作人員跋涉到那兒拍攝這部電影的開場戲。在一個覆蓋著沙的山腰上,一處1930年代的考古據點誕生了,數十名工人忙著工作,舉目可見塵土飛揚的復古汽車、脾氣倔強的驢子、甚至是幾隻駱駝。

在創意上有重要貢獻的還有曾獲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電影服裝設計Marlene Stewart,她說參與《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的製作是「一個做歷史人物大雜燴的機會、再加上奇幻元素。」

為了蘭斯洛特的服裝,Stewart研究了歷史超過三百年的中世紀盔甲。她說:「如果有人穿的是百分之百依據歷史考究的盔甲,那他可能動彈不得了。所以我們進行了一些改良–特別是加強彈性和著裝後的移動性。這整套盔甲中多樣配件的每一樣,都是由粘土雕塑出來的、做成模子,之後再由此變成塑膠製的。我們掃描了丹史蒂文斯的身體,盔甲是精確依據他的尺寸來做的。雖然不如金屬盔甲裝一般重,塑膠盔甲卻一點也不輕。」

接著就是整套盔甲上的鎖子甲(雖然是橡膠)。雖然史蒂文斯的戲服重達五十磅,史蒂文斯提及盔甲若是金屬製的,便會重達兩倍,而鎖子甲還要再多重上數百磅。總之,一共做了七套盔甲,每套都有不同的目的(且重量不同!),有些比其他的更有彈性。

Stewart也要為電影裡的數個木乃伊「打扮打扮」。在研究古代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時,她得知包木乃伊的亞麻布有時在屍體被包裹、被放入石棺前的六個月時便被浸泡在油裡。「它們有很多層。」她提到。「有點像俄羅斯娃娃,一層裡面還有一層。通常木乃伊是以好幾種不同的方式包出來的,得看前一層是什麼。我們做了研究,針對設計和執行來研究,不過我們的木乃伊要能走–和跳舞!」為木乃伊的服裝準備布料的過程很複雜。先把大面積的亞麻布過度染色後,切成條狀,然後再把它們弄得很老舊、像是三千年前的一樣。

Stewart和服裝部門要負責將近四千套的戲服,從史前原始人、古埃及人、古羅馬人和木乃伊、一直到博物館正式大展裡的紐約客、西部牛仔、非洲部落、1930年代的考古學家、這個時代的老人、南北戰爭英雄和來自斐濟的巫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