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延伸閱讀

芙莉歐莎&納克斯

這是一個道德上自相矛盾的作法」,編劇布蘭登麥卡錫說。「不死老喬試著挽救人類衰敗的基因,但他的作法是先去淨化自己受損的血脈。他行事手法殘暴血腥,而且他自創宗教好讓戰鬥男孩沉迷並服從.

芙莉歐莎的憤怒將點燃即將到來的公路戰爭。芙莉歐莎在這個奴役女性的世界中被迫成為女戰士的心路歷程,正是米勒創作《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初衷,這位導演說賽隆將這位女性的奮鬥演繹得非常真實。「莎莉是個很強壯的女性,不只在肉體上如此,在精神上也是如此」,他說。「但同時你也看得出她的脆弱,那不是個面具。莎莉無疑是位女性,但這個角色不努力圖顯自己的女性化特質。她的人生充滿悲傷和痛苦,但她沒空去回顧,她必須努力去生活,莎莉身為演員有足夠的熱情及技巧可毫無畏懼地去演繹這個角色」。

賽隆覺得米勒在芙莉歐莎身上體現了一個她前所未見的女力新角色,尤其是在動作片的範疇中。「當喬治告訴我他想打造一個可以跟他的經典角色平起平坐的女末路戰士時,我相信他,他也沒讓我失望。這個故事容許這兩個角色不墜入愛河,也不變成朋友,因為在那個世界中沒有發展感情的空間」。

這個組合在湯姆哈迪被選定後變得更加火熱。「要演繹這樣的關係然後你又有湯姆哈迪這樣的演員對戲時,那真是令人開心,他是個很令人驚豔的演員」,她說,「你會想和他一起訂立高標竿」。

對湯姆哈迪而言,賽隆在對話甚少又動作戲不斷的情況下,仍為角色演繹出層次豐富的感情,那讓他佩服的五體投地。「莎莉真是高手」,他說,「地球上僅有幾位演員能演繹出此等堅強和強大的氣場,但同時又如此脆弱纖細的」。

身為堡壘的精英指揮官,芙莉歐莎負責駕駛武裝運輸車,那是一台移動式的戰爭機器,荒地軍閥不死老喬車隊中最有價值的一輛。在打造片中這個複雜又恐怖的頭號惡棍時,米勒細思他該有怎樣程度的技能、智商,和對權力無盡的渴望,才能驅使著個人不僅在死傷遍地的後文明世界中存活,並且昌盛。不死老喬在他的可口食用水中找到答案,這是荒地中唯一的有價貨幣,他用水來以物易物:煉油城的石油和兵工農場的彈藥,還迫使那些因殘病交迫而移居堡壘的人們向他臣服。

高聳在他堡壘之上的,是他戒備最森嚴的房間,不死老喬在裡面運籌帷幄,其中還有一個從外封閉的密室,裡面暗藏他最珍貴的寶物,他的五位妻妾。他知道他得來不易的霸權無法傳給他兩個倖存的兒子:由納森瓊斯所扮演的瑞克特斯,這個外表是巨人,但心智宛如孩童的龐然大物,還有由昆汀肯尼翰所扮演的克羅索,一個智商破表但體型宛如嬰孩的堡壘軍師。「他們倆人都無法在不死老喬死後繼位,所以他將健康又年輕的女孩囚禁在有溫度控制的密室裡,逼迫她們受孕,好產生健康的子嗣」,米勒說。

所幸導演不用四處找尋就能找到飾演軍閥的最佳人選。在拍攝首部《衝鋒飛車隊》時,他請修基斯拜倫來扮演那位快活的變態削足者。當時這位無拘無束的演員自告奮勇地答應要幫忙訓練卡司,要是米勒願意將摩托車運給他,他願意帶領其他卡司騎三天的路程,從雪梨直奔位於墨爾本的《衝鋒飛車隊》片場。讓米勒很驚豔的是,當他們抵達時,基斯拜倫已將一班演員訓練成幾可亂真的飛車黨幫派成員。
「我在《憤怒道》中正需要這樣有領袖魅力的人才」,米勒說,「修在本片中會戴著面具,所以沒人會把他看成削足者,而且他有炯炯有神的雙眼和嘹若洪鐘的嗓音。他本人則非常溫和可愛,他替這個角色帶來有趣的特質。由於他本身的性格,他替本片增色不少,他真的鼓舞了戰鬥男孩們」。

這位軍閥將他自創的神話強力灌輸給戰鬥男孩們,宣稱他是天神再臨人間,並會帶領大家前往戰士天堂英靈殿,戰鬥男孩也因此更前仆後繼地樂意為他在戰鬥中壯烈犧牲。他們的另外一個信仰是鋼鐵和八缸引擎,身為黑手,他們負責在堡壘中層維修不死老喬的戰爭車隊,在身體虛弱時他們也靠著血液銀行的輸血來維持他們有著半衰期的生命。

「要是誰敢不接受不死老喬是天神轉世的言論,誰就得等著被生吞活扒」,基斯拜倫說。「從他的觀點來看整個情況,人們因為環境汙染而大量死亡,所以他成立生育計畫、設立血液銀行、母乳銀行、設立水力農耕法,種種這些可延續種族的手法。他持續給戰鬥男孩供應乾淨的鮮血,因為他們若是病死就不能作戰了,他愛他的男孩,這就是獨裁者的作風」。

「這是一個道德上自相矛盾的作法」,編劇布蘭登麥卡錫說。「不死老喬試著挽救人類衰敗的基因,但他的作法是先去淨化自己受損的血脈。他行事手法殘暴血腥,而且他自創宗教好讓戰鬥男孩沉迷並服從」。

尼可拉斯霍特在片中扮演納克斯,他在他短暫又多病的人生中已達成戰鬥男孩最高的榮譽,也就是追擊衝鋒車的駕駛,還坐擁個人化的肌肉車和在上半身的八缸引擎烙印。「在這故事中的每個人都是可被取代的物資,但在納克斯身上,我們看到一個衝動快活的年輕人」,米勒說。「雖然他的人生很可悲,也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他仍然是個挺歡樂的人,而尼可拉斯本身就有那種特質。他是個很棒的演員,非常自律,堅強又風趣。尼可拉斯全身散發著那種年輕人的熱誠,那真的代表了這個角色」。

遠在開始拍攝前,米勒架設了一個安全的網站,上傳許多戲服測試影片,特效測試,還有參考用的資料,好讓演員們可以瞭解各個角色的背景故事,那對霍特來說是座金礦。「那裡面顯示了納克斯如何一直努力保持樂觀」,這位演員說。「他不太了解這世界,他只知道自己有半衰期,他脖子上有一對被他戲稱為賴瑞與貝瑞的腫瘤,它們是他的朋友,但也在侵蝕他。他的天真和熱忱讓納克斯踏上片中的那條路」。

所有的戰鬥男孩都剃著光頭,身上有刺青和烙印,身上還塗滿不死老喬標誌性的白色油彩,所以霍特在每天開拍前會剃頭,並在梳化拖車裡坐上兩個小時,好準備上工。「當你的外觀經歷如此大的改變時,那有助你盾入別的性格」,他說。雖然他很享受這個過程,他承認他也很羨慕賽隆的準備功夫有多輕鬆。「莎莉走進來,用黑色油彩塗滿額頭然後就閃了。我心想:這太扯了…」

賽隆承認,「對我而言,我只需要說:“黑色油墨在哪?好了,走吧”」。也因為這位女演員得常時間待在芙莉歐莎的武裝運輸車中,她在車中暗藏了一個化妝包,裡面放著油彩和鏡子,好讓她隨時補妝。

當芙莉歐莎開著運輸車帶領車隊繞道而行,而沒有按照計畫前往煉油城時,大家很明顯地瞭解到她意圖不軌,不死老喬的王國也一片譁然。讓老喬憤怒的不是折損一名指揮官,或是武裝運輸車…而是芙莉歐莎夾帶的乘客。他珍藏種母的密室如今只剩下吉蒂小姐(珍妮佛海根飾演),那是女孩們的保母兼導師,女孩還在密室牆上寫下她們的心聲:「我們不是財物」。

賽隆不把芙莉歐莎的行為看成英勇之舉,或是動機處於同情。「她是典型的反傳統英雄」,賽隆說,「她被她人性的缺陷所驅使,對我而言,她已受夠了這個世界給女人的唯一定位,那就是生孩子的工具,她因為這種無力感而憤怒爆走。她決定奪走不死老喬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因為當他把她從母親身旁偷走後又丟棄她時,也等於奪走她心中最珍視的東西。對我而言,她是為了向欺負她的人報仇,而我熱愛她這點」。

拉瑟利斯指出芙莉歐莎和麥斯間的相似之處並不是偶然。「她和麥斯是同樣的人,他們的故事不無相似之處。她在人生中失去很多東西,她也把悲傷化為報復」。而不死老喬也讓大軍傾巢而出,進行追捕。
當戰鼓響起時,納克斯正坐在血液銀行裡,生命維修工(安格斯山普森飾演)正在幫他傳輸來自堡壘最新捕獲的全適型捐血者麥斯的“高效野生血”。麥斯此時被扒光、戴上口罩、烙上印記,並頭下腳上的被吊起,他的血液透過靜脈輸血管正一滴滴的流向納克斯體內。「他們留麥斯一條活命的唯一理由是他的血液既健康又無毒」,麥卡錫解釋。「在這部片中血液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句台詞“加滿”很有諷刺的意味,因為不僅車子得要加滿石油,我們還得將戰鬥男孩注滿血液才能行動」。

納克斯知道自己來日不多,而芙莉歐莎的叛變或許是他能名留青史的最後機會,況且他還有麥斯給他供給生命泉源。湯姆哈迪說,「納克斯想要前往並帶領這場光榮的追緝行動,但他要這麼做還得帶上他的“血袋同行」。

霍特補充,「納克斯需要麥斯,但他也從他身上獲得很多樂趣。麥斯又害怕又痛苦,那對納克斯來說很逗趣,他在追逐過程中過得非常開心」。

麥斯結果就被綁在高速飛車的車頭上,一路打頭陣的衝進這場公路戰爭中,他的血液隨著每次的心跳流逝,還不斷有金屬碎片從他的頭旁邊近距離飛過。堡壘浩浩蕩蕩的車隊中包括了由煉油城首腦(理查卡特飾演)所帶領的煉油城男人幫,還有由兵工農場頭目(約翰霍華德飾演)所帶領的兵工農會幫,他們一路在沙上狂飆,從四面夾擊武裝運輸車。在吵雜中強力傳送高分貝狂爆音樂的,是充當軍隊鼓號樂隊並將重金屬演唱會搬到前線的電音戰士(小九飾演),他用吉他尖銳的音符劃破寂靜平原。

然而車隊追兵並不是武裝運輸車在荒地中必須面對的唯一威脅,每個裂縫、每個坑洞、每個峽谷和泥沼都危機四伏,不管是來自食腐的恐部地下部落禿鷹幫,或是隱密藏身眾人必經的峽谷通道的騎岩族。即便天空都都降下夾雜沙塵和火焰的狂暴毒物龍捲風來插上一腳。
在沙塵暴散去之後,麥斯發現自己還活著,但仍與戰鬥男孩鍊在一起,他在沙地中央找到芙莉歐莎和後宮佳麗。這些美麗純淨的女孩與四周的醜惡形成強烈對比,但他唯一在乎的只有武裝運輸車,那是他逃離的唯一機會,但想要上車他得先過芙莉歐莎這關。

緊接著的是一場史詩班的決鬥,兩位戰士使出渾身解數,並用上每種可取得的武器,這也包括了納克斯和五位妻妾,他們掙扎著搶著最後一把槍。「麥斯和芙莉歐莎剛開始時是鬥得你死我活的對手」,麥卡錫說,「他們像是各自雄霸一方的猛獸,各方面勢均力敵」。

在瞭解到兩人合作後生存的可能性將倍增後,麥斯和芙莉歐莎輕易地達成停火協議,連納克斯最後都臣服於他的獵物之下。「納克斯一開始想殺了芙莉歐莎並將妻妾帶回,但他不斷失敗」,霍特說,「一旦他決定放棄自己自認的天負使命,這群人形成一個小團體,互相合作,這賦予了他人生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