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延伸閱讀

未來屬於瘋狂之人

「隨著世界的瓦解,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分崩離析。 很難辨別誰比較瘋狂…是我還是他們」。-麥斯

時間正值世界崩毀的45年後,法律不復存在、沒有電力供應、沒有水源,世界變得殘酷無情。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人類文明只待追憶,而且記得的人為數不多。世界經濟早已幻滅,沿岸城市已毀,石油和水源戰爭層出不窮,食物貧乏,空氣中帶有毒素。倖存的人類化為野蠻部落在荒地中遊走,或為了餬口依附在堡壘旁為生,那是一個內含許多洞穴組合而成的要塞,並有技術能從方圓百里內唯一一個地下水層中抽出飲用水。由於掌控的維生必要資源,堡壘主人及其在煉油城和兵工農場的盟友掌控了荒地。

「當你進入一個被壓縮並反烏托邦的未來時,你其實就像進入了過去的中古世紀」,米勒說。「人們只想苟活,沒有榮譽、也沒空施展同理心和同情心。這讓統治階層完全有機會崛起,擁有極權的少數人得已凌駕於眾人,甚至道德標準之上。然後麥斯進入了這世界,他單純地只想逃避糾纏他的心魔」。

麥斯洛克坦斯基首次登場於米勒1979年的原創電影,這個角色在全球受歡迎的程度令原創者都感到驚訝。「我瞭解到我無意間採用了經典的神話原型」,他說。「在日本他們把麥斯看成浪跡天涯的浪人。在法國他們把這片看成輪上的西部片,而麥斯就是獨行神槍手。在北歐有人說麥斯讓他們想到在荒野中漂泊的孤獨維京戰士」。

選用湯姆哈迪來演出此角,米勒知道他找到一個可以為這個神話般的角色帶來真實感的演員,他說,「身為演員很容易就會想要步步為營,但有些演員在情感上是堅強的鬥士,湯姆就是如此。他無所畏懼,我一直在等湯姆這樣的演員,我知道他會在自己身上找到麥斯的靈魂」。

米勒感覺到湯姆哈迪多變的氣質,並回想起他在三十年前選定梅爾吉勃遜出演瘋狂麥斯時的第一次會面。「正是那種矛盾的氣質讓他令人難以忽視」,這位導演說,「湯姆可以很和藹可親但又神秘,強硬但又脆弱。非常溫暖,但又帶著一絲絲危險」。

湯姆哈迪在首集發行時只有六周大,但成長時卻很熟知《衝鋒飛車隊》的傳奇地位。一旦他瞭解到導演的遠景後,他瞭解到他不需要重複這個角色,而是要重新塑造他。「梅爾所詮釋的麥斯是個經典」,湯姆哈迪說,「但喬治邀請我演出這角色時,我收到的邀約是要為這部電影中的故事詮釋麥斯。這是很棒的故事,能獲邀演出也是很大的榮耀」。

當湯姆哈迪仍然致電梅爾吉勃遜向他致意。「我們一起吃了午餐,那很棒,他將火把傳遞了給我」。

由湯姆哈迪詮釋的麥斯洛克坦斯基出現時看似某種沙漠戰爭的老兵,在他瞭解到與人產生感情連結在這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只會帶來傷痛後,他運用求生技能獨自存活。「麥斯是一個只想回家的人,但家園已不存在」,湯姆哈迪說,「外面只有寂靜、痛苦,和毀滅。他生活在一個沒有人性的地方,但他卻仍渴望人性,但在這世界與人產生感情得要付出代價」。

在片中,我們看到麥斯與亡靈糾纏,代表他僅存的前生並飽受摧殘的愛車攔截者號將他帶到寂靜平原。「他見識過許多創傷和恐怖,他失去他存關心過的所有人事物」,湯姆哈迪說。「雖然他的人生從很多方面來看已不值得再活下去,他仍努力抗拒死亡。他在還沒伸張足夠正義來彌補他被剝奪的一切前,還沒準備好要死去」。

那一刻被前來搜刮並包圍麥斯的大批戰鬥男孩的隆隆引擎聲所覆蓋,他們攻擊這個漫遊者,並將他拖回堡壘這個荒地中最堅固的要塞,在那裡他的愛車將被修復,而麥斯將成為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