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喬治米勒一手打造《衝鋒飛車隊》三部曲的影壇傳奇鬼才導演再次打破當代電影的規範,並重新發想了這個末日後世界的美學和混亂,以及在這世界中飄盪的末路戰士。.

「多棒的一天,多麼美好的一天」-納克斯

身兼導演、編劇,及製片的喬治米勒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以超高速和暴力打造出一個只有他能忠實演繹的陷入瘋狂的世界及狂飆公路戰爭。這位一手打造《衝鋒飛車隊》三部曲的影壇傳奇鬼才導演再次打破當代電影的規範,並重新發想了這個末日後世界的美學和混亂,以及在這世界中飄盪的末路戰士。

米勒一直設想著一部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的飛車追逐電影。「我覺得動作片像是一種視覺的音樂,而《憤怒道》則是介於一場瘋狂搖滾音樂會和一齣歌劇之間」,米勒說。「我想將觀眾帶離座位,帶他們踏上一場刺激、粗暴的旅程,在旅途過程中你會認識這些角色,和之前的前因後果」。

已與米勒合作了35年的製片道格米契爾說,《瘋狂麥斯:憤怒道》長達十年的前置製作時期本身就是場刺激的旅程。「喬治有創意無窮的頭腦,但他在創意無限之餘也很實際。也唯有那樣的組合才能打造這種規模的製作計畫,而他就有那樣的本能。我們一路上經歷了一些嚴峻的考驗和爆笑的時刻,但對我而言,能與他一起踏上這場史詩旅程真的是一種榮幸」。

對米勒而言,這條路得往前追溯更久。在1970年代末期,他剛從醫學院畢業,由於受到對早期動作片和追車電影的熱愛所驅使,他自行去研發他自己對那些電影的視覺語言。取材自他擔任急診室醫生時的經驗,他發想出一個在社稷傾毀,大家一無所有之後,一個孤身遊走江湖的人被瘋狂飛車黨騷擾的故事。

米勒說,「我一直對社會如何演進很感興趣,有時候那很發人深省,但有時又很嚇人。當你剝除現代社會的複雜性時,可以進入很基礎很赤裸的層面,並講述警世寓言的故事」。

在四處匯集來很緊縮的資金後,米勒找來一大批各式的摩托車和肌肉車,選了一個沒沒無聞,剛從戲劇學院畢業名叫梅爾吉勃遜的男演員,並大舉開往澳洲墨爾本外圍公路拍戲,並用真人真車演出令人血脈噴張的快速刺激真實特技。

「澳洲富有自己的汽車文化,在這裡車子有如武器」,編劇尼克拉瑟利斯說,他和米勒在校時就是好友,也在首集中客串“油鼠這個角色。「喬治當時治療了很多經歷恐怖車禍的少年,但這些小孩並不把車禍當成一回事,他們反而常常拿別人的死傷來說嘴和炫耀。身為醫生,他覺得他只能擔任最後一線的人員來修補這個問題,而創作故事則是他直搗問題核心的方式」。

他的成果就是《衝鋒飛車隊》,在1979年時衝破大銀幕,並震撼了世界文化。隨著《衝鋒飛車隊》的傳奇聲名遠播,米勒接著在現已成為影壇經典的《衝鋒飛車隊2》和歌劇式的《衝鋒飛車隊3》中再度施展他獨門的全力衝刺滿場動作和沉浸式的世界氛圍」。

「推動首集《衝鋒飛車隊》和《憤怒道》的背後概念,源自於希區考克的想法,原意拍攝電影時,應該要拍成即便沒有字幕還是能在世界各地被觀賞」,米勒說。「重點是要試圖做到偉大樂曲的效果,不管你當下是什麼心情,音樂能完全轉化你的情緒,等你聽完後等於經歷一場完整的經驗,那就是我們這些電影的目標」。

米勒在《衝鋒飛車隊》三部曲中打造出的荒涼腐敗地貌、血脈噴張動作戲碼、精簡對話和萬花筒般的各式角色,催生出一個全新電影類型,並啟發了各世代的各類藝術家。在《瘋狂麥斯:憤怒道》中飾演麥斯洛克坦斯基的湯姆哈迪說,「喬治發明的末日風貌現在廣被許多電玩和電影採用。這是他的原創設計,他現在繼續發揮所長大肆揮灑。出演這部電影等於和喬治一起在他的遊戲箱裡玩耍,他有驚人想像力,所以你不是在一部電影中,而是在喬治的腦海中玩耍」。

莎莉賽隆在新作中扮演全新角色指揮官芙莉歐莎,她也說在這部電影中,米勒打造了一個完全獨立的新觀點,即便過去傳承的歷史如此輝煌。「喬治真的為本片重新發想出一個他深愛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從其中感受到驚人的體驗。舊影迷可以從中重溫許多很棒的片段,但同時我想沒看過《衝鋒飛車隊》的新生代影迷也會感到很有共鳴,這就是《憤怒道》最棒的地方」。

同屬新生代並在片中飾演戰鬥男孩納克斯的尼可拉斯霍特也同意。「喬治最棒的地方在於他能打造這麼盛大的東西,但其中還是很有親密感」,他說。「他為整個背景故事設置了鉅細靡遺的細節,即便是最小的細節都會告訴你關於這些角色和他們環境的故事」。

這個宇宙存在於米勒的想像力中,米契爾說,「這個世界的深廣沒有限制,《憤怒道》只是冰山的一角,海平面下還有很多東西。喬治花費多年構思這世界,而這世界也不斷自行呈現自己」。

想要讓今日觀眾得已沉浸在米勒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瘋狂未來,這工程得橫跨大陸並耗時超過十年。這得匯集數百位藝術家的才華才能打造出栩栩如生的末世代宇宙,其工序從草繪3500張分鏡圖到到數千件道具及戲服。這個規模前所未有的拍片後勤計畫,將會把這個巨型製作的所有卡司、組員,和150輛手工打造的真實可開車輛運往那米比亞,以進行為期120天的多組真實末路戰爭拍攝。

「喬治的驚人之處在於他完全百分百投入並專注於本片上」,製片兼首席助理導演PJ沃頓說,他從《衝鋒飛車隊3》開始就加入這個系列的製作。「他有無窮的精力和對細節的專注力,他把標準設置得如此之高,他也提振了周遭的人」。

「我們在拍攝的六個月間都屏息以待」,賽隆說。「但這麼困難和史詩般的挑戰正是喬治最熱愛的,他從別人的不可能中看到無窮的潛力」。

正是真實拍攝的可能性讓《衝鋒飛車隊》化為傳奇,米勒和他的創作團隊屢屢突破真實拍攝的可能性,並將標準推到新高。「《衝鋒飛車隊》中的世界是誇大的,但並不是奇幻世界」,米勒解釋。「在《憤怒道》中我們得以藉助嶄新科技來更完整地呈現這世界的規模和能量。我們這次可以把攝影機放在以前去不到的地方,並利用邊緣手臂系統讓攝影機穿梭於車隊之間。要是在車頂有打鬥發生,我們可以用鋼絲懸掛演員,然後在後製時再用電腦動畫工具把鋼絲抹去。當你看到麥斯倒栽蔥的懸掛於兩輛車之間時,那真的是湯姆哈迪。當芙莉歐莎拉緊他時,那真的是莎莉賽隆拉緊湯姆。而當你看到納克斯爬上車頭時,那真的是尼可拉斯霍特」。

對霍特而言,這完全是腎上腺素飆升的體驗。「沒有別的感覺可與八缸引擎在你腳下怒號相比,聽著卡車呼嘯而過,四處傳來爆破聲,還有人們撐著長竿在車間飛躍」。

「如果你覺得某個特效太誇張,某個爆破太耀眼,我可以保證那都真實發生…因為我在現場」,湯姆哈迪說。「動作戲從一天開始一直持續到一天結束,那非常瘋狂及盛大,那都是喬治的功勞」。

對於這個身處風暴中心的人來說,有些事永遠不會變。「在沙漠中上演撞車戲碼總是緊張又刺激。你會忘記一切,並跟隨自己的直覺和膽量,但那不代表那就不瘋狂」,米勒笑道。「套句老話:不是瘋子也能拍《衝鋒飛車隊》電影,但那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