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 Fury Road

延伸閱讀

不死老喬五位妻妾

為了尋找不死老喬的五位妻妾,米勒與美國的選角導演榮娜克里斯,以及澳洲的妮姬芭瑞特合作,並在全球尋找各種背景的人才來擔綱這些角色。

為了尋找不死老喬的五位妻妾,米勒與美國的選角導演榮娜克里斯,以及澳洲的妮姬芭瑞特合作,並在全球尋找各種背景的人才來擔綱這些角色。他把五位妻妾看成一曲小調,這五位女子必須為整首曲子作出自己的貢獻,並能和諧的融為一體。「這五位妻妾就是典型麥高芬的概念,那代表著片中眾人追逐的東西」,米勒說,「你得能在荒地追逐途中立刻辨別出這五人」。

為了大老婆美人兒安格海菈這個角色,他們選擇了前任超模後來轉為演戲的蘿西杭亭頓懷特莉,而萊莉克亞芙則飾演二號首領小能。柔伊克拉維茲出演強悍又聰明的小焦,寇特妮伊頓則飾演養尊處優的綺朵/小弱,而艾比麗則化身小笨。

這五位在開拍前前往雪梨進行為期三周的拍演、試裝,並與澳洲籍舞蹈指導梅若坦卡進行肢體訓練,並參加了尼克拉瑟利斯為她們舉行的訓練營來挖掘她們的角色。為了研究這些女人,她們也與曾經前往剛果協助強暴受害者的女性主義劇作家伊芙恩斯勒詳談。

這些研究對杭亭頓懷特莉特別有幫助,她是五位妻妾中唯一一位因強暴而懷有身孕的。「伊芙恩斯勒實在棒極了,透過與她長談,她讓一切概念都變得非常真實」,她說,「美人兒是後宮佳麗的首領,也是很堅強的角色。她很有母性地接納並保護所有姊妹,但對自己的懷孕卻備感煎熬。我自己也做了很多研究,也花時間與伊芙和喬治詳談,想瞭解她對自己肚中的小生命會有什麼複雜的感覺。她展示出很多勇氣,但常常鋌而走險,我把那看成她因不死老喬對她的所作所為而產生的傷痛的暴走後遺症,她質疑她是否能真心愛著自己腹中的孩子」。

克亞芙所飾演的小能也有柔情和深具同情心的一面,那在她遇見納克斯時便顯現了出來,納克斯因為攻擊任務失敗而藏身在武裝運輸車的後部。克亞芙說,「因為五位妻妾都曾見過不死老喬卸下防備後的一面,所以小能知道老喬並不是像納克斯所深信那般是個天神轉世般的人物。她遇見納克斯後對他備感同情,她也決定要照顧他,他們最後變得很關心彼此」。

霍特補充,「納克斯在一個很殘酷粗暴的世界中長大,然後他找到像小能這樣願意傾聽他的話和照顧他的人,這完全超越他的理解能力。他變成像一隻小狗那樣,從那刻起,他完全傾心於她。她是唯一一個認為他能改變人生,並開啟他視野的人」。


但在天秤的另一端則是小焦,她期許自己能成為像芙莉歐莎那樣的戰士。克拉維茲說,「這些女孩從來都不需要自己做任何事,現在她們在逃亡途中,突然間她們得起身捍衛自己,還要替芙莉歐莎填充子彈,而小焦正是那個準備好要挺身幫忙的人。沒時間左思右想或是質疑初衷了,因為後面總是有追兵殺來」。

艾比麗是個首次躍身大銀幕的模特兒,他在試鏡時吸引到米勒的注意力,認為她特別適合小笨這個角色。為了更加瞭解這些女演員,他要這些妻妾候選人選讀某部電影或電視劇的劇本,而不是讀劇本中的句子。「要是有人想選《Network》中非常有韻律感的段落,或是蒙提派森中非常爆笑的鸚鵡橋段…她們的選擇會告訴我她們會是什麼樣的女演員」,米勒說。

艾比麗是唯一一個選擇蒙提派森的人,她因此很順理成章地成為隊伍中的笑匠。「小笨這個角色很有笑點」,艾比麗這個從小就熟知《衝鋒飛車隊》文化的澳洲女演員說,「她有點黑暗面,笑料就是來自那裡,這是她求生的手段。她的名字意指她有點傻氣、古怪又可愛。她看起來有點輕挑浮躁,那或許會被別人誤認為她是生性緊張的人,但那其實是因為她對周遭所發生的事感觸太敏銳所致」。

當艾比麗看到基斯拜倫化身成為不死老喬,並全速朝武裝運輸車殺來時,她差點嚇得魂飛魄散。米勒回憶道,「她說當她首次看到修全面著裝時,那給她帶來最恐怖的感覺。修就是那樣,他私底下是個大好人,但他也可戴著瘋狂的面具,光憑眼神就嚇死你」。

飾演小弱的伊頓在拍攝期間才只有16歲,她是妻妾中最年輕也是最天真的。「小弱不是出生於外在世界」,伊頓描述,「她出生於堡壘中,她只瞭解堡壘內的生活。所以在外飄盪對她產生最大的衝擊,她想回到安全舒適的地方,那裡有食物和水,她也不會時時面臨死亡威脅。她有點像是家暴受害者,總是選擇回到加害者身邊」。

米勒說,「所有的妻妾都很脆弱,因為她們從來沒有置身荒地中,就像芙莉歐莎說的:在那裡處處都是傷害。在她們所有人之中,小弱是最脆弱的,但她在故事後期找到自己的力量」。

小弱是妻妾中對於尋找綠洲最不熱衷的,那是芙莉歐莎童年回憶中的茂盛綠洲,她認為這群妻妾們在那裡可以獲得更好的人生,而美人兒的孩子也能有更好的未來。「芙莉歐莎不像麥斯那樣喪志」,米勒說,「她很疲乏,但她仍願意再試最後一次,橫跨荒地,即便不為自己,也要為了這些仍懷抱希望的女孩再試一次。她想將她們帶往綠洲,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

就像麥斯一樣,芙莉歐莎也不輕易相信別人,但透過情況許可,功能性和必須性,別人也能贏得她的信任。「芙莉歐莎的旅程在巧遇麥斯時意外地轉折了」,賽隆說,「突然之間他們被迫同行,一起追尋希望,然而這是一個希望渺茫的世界」。

「麥斯和芙莉歐莎是非常相似的角色,他們也發展出一種無法言喻的默契」,湯姆哈迪說,「在那個世界中,關心任何人或任何事都是不智之舉,但他們卻還是關心。這不是個愛情故事,但他們在彼此身上引出暗藏的精神,他們也因此產生連結,並幫助彼此向前邁進」。

所以不死老喬率領大軍緊追在後,想討回他的財產,麥斯投身反擊,只為了讓武裝運輸車繼續向前,並持續壓制軍閥追兵。「在這個小團體中,麥斯看到了一個凝聚力和團結力,也瞭解到他們的所作所為真的有其意義,那讓他終於能擺脫他之前心靈的枷鎖,並投身其中」,湯姆哈迪說,「在一個唯有生存才是王道,而其他一切都無法依靠的世界中,閃耀著人性光輝的片刻特別顯得珍貴」。

拉瑟利斯指出麥斯所見證到的人性光輝,讓他從疏離變得樂於與人合作,他說,「麥斯一直逃避不願面對自己的人性,但在武裝運輸車上,他終於找回自己的人性,而代表他的人性的就是芙莉歐莎。他們一開始只想拼個你死我活,但最後麥斯為了救她和成就她的計畫,卻願意付出生命,這證明了麥斯破碎的心靈唯有愛才能修補」。

「我們看到他逐漸演變成唯一個更高貴,更可靠的男人」,米勒說,「我們看到他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而芙莉歐莎已經是那樣的人了,她很堅韌又意志堅定。她在旅程途中曾面臨喪志的危機,但透過攜手合作,他們找到一起面對這個混亂世界的方法,並一起找到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