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2 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

延伸閱讀

非洲場景&日落非洲大草原

為了忠實描繪壯觀的非洲場景,動畫師與編導們還特地前往非洲取景,並請來《羊男的迷宮》吉勒摩戴托羅為擔任攝影指導,上攝影課程,甚至還參加了演技課程。

◎非洲場景
動畫師以比較奇幻的風格塑造《馬達加斯加》一片中的馬達加斯加叢林,但是這次愛力獅這群動物來到了全世界風景最遼闊壯觀的非洲大草原,這裡也是攝影師最愛取景的地方,所以這次動畫師就必須為片中的非洲大草原場景注入一些真實感,於是他們就開始做功課,看相關的電影、照片、書籍和瀏覽相關網站。但是夢工廠的巨頭傑佛瑞凱森柏格有更好的主意。

編導艾瑞克達奈爾說:「傑佛瑞跟我們說,我們一定要到非洲親眼目睹那裡的壯麗景致。我們有些人覺得有什麼好看的,不都是一大堆樹和草嗎?但是這趟非洲之旅讓我們獲益良多,因為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們在肯亞的馬賽馬拉看到超壯觀的日落,而且草原上還有斑馬在走來走去。』」

另一位編導湯姆麥葛瑞斯則說:「我們到了非洲大草原才知道那地方有多大,一望無際的平原似乎無止無盡地延伸,彷彿可以看到地球的弧度,我們都覺得一定要把這麼壯麗的景觀忠實呈現出來,而且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的風景,有三分之二都是萬里無雲的藍天,這也是片中場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非洲大草原當然免不了有成群的動物,而且數量多到數不清,製片蜜洛莉索洛亞說:「最大的挑戰就是繪製成群的動物,片中有一群一群的斑馬、河馬、長頸鹿和獅子,這些動物大小不一,該如何完美呈現呢?所以片中的一切都很大、很寬廣,尤其是場景更是寬廣遼闊。」

美術指導甘蒂克朗凱特也是上一集的美術指導,她負責設計第二集的非洲大草原場景。第一集的影像風格比較奇幻簡單,第二集的場景比較真實複雜,但是她必須把這麼多的元素以簡約的風格呈現出前所未見的非洲景觀,寫實中帶有動畫的趣味。她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嘗試把比較卡通化的動物角色,放在比較真實的非洲場景中。

另外,片中的動物常常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這對於場景的設計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而且除了以寫實風格呈現非洲大草原以外,每個角色都各自有不同的遭遇,也置身於不同的場景,這些場景必須呼應片中角色的情緒和感情,所以必須設計得更細膩。整體而言,全片的影像風格還是保持電腦動畫喜劇片該有的趣味性,但是同時呈現出現實世界的危險性。攝影風格也是讓全片保持喜劇元素,同時注入更多感情戲的關鍵。電腦動畫和電腦特效影像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有很多非動畫電影的人才也加入動畫片的製作行列。曾以《羊男的迷宮》贏得一座奧斯卡獎的吉勒摩戴托羅決定加入《馬達加斯加2》的工作團隊。

編導湯姆麥葛瑞斯說:「片中有很多空景鏡頭,弄得不好看起會很像是明信片,我們必須讓攝影機角度移動才能讓這些鏡頭看起來既真實又有趣,於是我們請來吉勒摩戴托羅這名頂尖的攝影指導,幫助我們為這部電影營造出強烈的電影影像風格。」

另一位編導艾瑞克達奈爾則說:「真的攝影機能捕捉的畫面和效果,我們都能用虛擬攝影機呈現,而且還能做得更多,因為我們不必花大錢租用直升機或是用昂貴的攝影車就能呈現鳥瞰鏡頭或是移動鏡頭。」儘管如此,攝影指導吉勒摩戴托羅為了讓導演和動畫師了解基本的攝影技巧,於是替他們開了一堂基礎電影攝影課,讓他們親自操作攝影機,教他們如何拍攝畫面,希望他們能夠抓到電影攝影的精髓,並且呈現出獨特的影像風格。

大家常說角色動畫師其實就是片中的演員,所以這次他們真的去上了演技課程,好讓他們更能融入他們負責繪製的角色,更細膩地呈現出這些角色的情感。動畫總監凱西迪寇特斯說:「我幾乎參與片中每個角色的繪製工作,有些新角色繪製起來很好玩,兩位編導也都很樂意接受動畫師給他們的意見,所以我們的互動關係非常良好,因為我們是合作夥伴。動畫師會向導演提出點然後導演說『這點子挺好笑的,讓我們試試看。』當我看到動畫師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然後再看到他們的點子真的被呈現出來,我就覺得超有成就感的。」

◎日落非洲大草原
馬達加斯加2》的工作人員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把這部電影製作完成,而且讓片中的角色有更生動活潑的演出。

製片馬克史威夫說:「每個角色在片中都有所成長。對愛力獅來說,他找到如何在非洲的獅群中保持自我,對其他的角色來說,他們必須面對找到同類造成的心理衝擊。比如說馬蹄的夢想終於實現,他可以和他的同類一起在非洲大草原盡情奔馳,但是當他發現每隻斑馬都一樣的時候,他該如何保持自己的特色?這是河馬莉第一次見到公河馬,所以她的春心蕩漾,開始想要找個男朋友,搞不好會找到她的天命真子;至於長頸男的問題則是他發現他一直以來都深愛著河馬莉。」

編導湯姆麥葛瑞斯說:「這部電影的場面更浩大、動作場面更刺激、搞笑橋段更爆笑,但是也有一個能夠感動觀眾的故事。我們探討了親子關係、身份認同以及愛情的主題,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讓觀眾笑得很開心,而且也要能感動他們。我們覺得這部電影絕對比上一集更好看、更好笑、更感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