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2 Madagascar: Escape 2 Africa

延伸閱讀

製作背景

2005年暑期,《馬達加斯加》締造五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成績,成為該年度票房最好的喜劇片。愛力獅、馬蹄、長頸男和河馬莉這四個紐約動物園的台柱動物也是好麻吉,頓時成為那一年人氣最高的動畫角色。

編導艾瑞克達奈爾對於《馬達加斯加》一片大受歡迎並不感到意外,他說:「《馬達加斯加》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是因為這些角色很討喜也很有趣,而且能讓觀眾認同。就算他們有缺點、有擔心、有焦慮等等的問題,大家都能夠對他們的遭遇感同身受,也希望他們能夠解決他們面對的問題。」

另一位編導湯姆麥葛瑞斯則說:「我們都愛上我們和班史提勒、克里斯洛克、大衛史威莫、潔達蘋姬史密斯一起塑造的這四個角色,而且大家都愛上他們。該片的配音演員陣容堅強,而且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各有特色,也各有討人喜歡的地方。我們把文明vs.野蠻的主題變成關於這些動物之間的堅固友情。我們完成第一集之後,而且是在該片還沒成為賣座電影之前,我們就開始想也許能夠拍攝續集。」

編導麥葛瑞斯繼續說:「我們在飛往歐洲做宣傳的途中,就開始在飛機上發想接下來的故事,要是這些動物去了他們的家鄉非洲會發生什麼事?」兩位編導艾瑞克達奈爾和湯姆麥葛瑞斯因為拍攝《馬達加斯加》成為合作無間的搭檔,編導艾瑞克達奈爾說:「我們能夠合作無間的原因是我們都能接受對方的點子,然後加油添醋,把這個點子發展到極致,所以才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這兩位編導各有所長,也和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合作無間,但是他們都知道,沒有一個好的故事來支撐這些可愛動物接下來的冒險旅程,第二集就不會成功。

製片馬克史威夫說:「一部好的電影一定要先有一個好的故事,全球影迷都熱愛《馬達加斯加》一片中的角色,他們就像是家人一樣,原班人馬都要回來,而編劇群也寫出很精采的劇本。」

編導達奈爾則說:「這就像是連鎖反應,當那四名紐約客搭著飛機要離開馬達加斯加的時候,還有誰會在飛機上面?這架飛機是企鵝航空打造的,所以一定有那些超口愛的企鵝,當然也不能把朱利安國王、大毛和小毛留下來,因為他們超爆笑的,他們是一個團體,就像片中的兩隻黑猩猩。除了他們,當然還有他們在非洲遇到的新角色。」

編劇群以愛力獅的故事為全片主軸,他到了非洲以後竟然和他的生父生母演出一場全家大團圓的戲碼,但是他後來發現他的父母跟他完全不一樣,因為愛力獅是紐約之王,也是紐約動物園的台柱,他就像是一個被寵壞的巨星,怎麼可能在非洲大草原生存下去?至於超有個人特色的馬蹄雖然夢想能和他的同類一起在非洲大草原奔馳,但是每一匹斑馬都長得跟他一樣,那他不就失去自己的特色了嗎?還有河馬莉,她變得更成熟嫵媚,於是開始想要找一個男朋友,而且非洲有一個河馬界的猛男帥哥正好合她的胃口。神經兮兮的長頸男到了非洲以後,不但頓時樂觀了起來,而且還完全融入長頸鹿群中,但是他必須面對他一直以來都喜歡河馬莉的事實,但是在這緊要關頭,他卻發現他有一個強勁的情敵。

馬達加斯加2》的故事背景不只是拉到更遼闊的非洲大草原,而且也包含了更多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的各種主題,像是歸屬感和自我的內心探索,當然還有更精采的冒險和更爆笑的橋段,這對編導和動畫師來說都是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