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延伸閱讀

卡司介紹

如同動作英雄成龍,港星楊紫瓊總是親自演出特技和打鬥場面而備受讚賞。在事業生涯當中,她能夠在不失柔性下媲美對手演出的男演員們,使她成為崛起於亞洲的多元化國際藝人。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楊紫瓊(Michelle Yeoh)飾演

港星楊紫瓊是美貌和才華兼具的演技派女星,絲毫不遜色於許多動作片和武功片男星的女打仔。如同動作英雄成龍,她總是親自演出特技和打鬥場面而備受讚賞。在事業生涯當中,她能夠在不失柔性下媲美對手演出的男演員們,使她成為崛起於亞洲的多元化國際藝人。

楊紫瓊出生於馬來西亞,從小就展現身手矯捷的傾向,甚至成為國家級武打選手,贏得馬來西亞少年組冠軍。她青少年時期擅長游泳和跳水,不過她最愛的體能項目是舞蹈,四歲就開始學習芭蕾舞。16歲時移居英國,獲得創作藝術的學士學位後,進入寄宿學校主修舞蹈、副修戲劇,但是後來由於背部重傷使她成為芭蕾女伶的夢碎,於是她轉向較學術面的習舞和編舞課程。畢業後,她回到馬來西亞,母親擅自替她報名選美大賽,後來竟榮獲1983年的馬來西亞小姐。

她演出的電影處女作是動作喜劇片《貓頭鷹與小飛象》(1984年),由洪金寶自導自演。在演出她的第二部電影《皇家師姐》(1985年)時,她展現舞蹈和動作長才,使觀眾嘆為觀止。即使受傷或疼痛仍繼續上工的敬業精神,更使她贏得許多香港動作片製片、導演和特技人員的讚揚。

就在她登上事業高峰之際,閃嫁片廠老闆潘迪生並退出演藝圈,令影迷們不勝唏噓。她淡出螢光幕過了三年的家庭生活後離婚,不久就重返影壇跟成龍合演《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1992年)。

楊紫瓊的東山再起變得比婚前更受歡迎,並成為香港片酬最高的女演員。接下來她拍了十部電影,包括《東方三俠》(1992年),與梅豔芳及張曼玉合演;以及《阿金》(1997年),她在拍攝這部動作冒險片時不慎從18呎高的橋上摔落撞傷頭部,但是她仍努力演完戲份,驚人的毅力令醫生驚嘆不已。

之後好萊塢主動跟她聯繫,邀她演出007電影系列第18集《明日帝國》(1997年),跟皮爾斯布洛斯南合演。接著,楊紫瓊主演李安執導的奧斯卡獎得獎片《臥虎藏龍》(2000年),跟周潤發和章子怡等人合演,使她在國際影壇更發光發亮。2002年,楊紫瓊自組製作公司Mythical Films,並自製自演動作冒險片《天脈傳奇》(2002年)及《飛鷹》(2004年)。楊紫瓊接下來演出改編自亞瑟高登(Arthur Golden)暢銷小說,勞勃馬歇爾執導的《藝伎回憶錄》(2005年)。之後她繼續演出好萊塢強片《神鬼傳奇3》(2008年),跟布蘭登費雪和李連杰等人合演。

之後她回到中國演出蘇照彬執導的《劍雨》(2010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並於2011年獲得亞洲電影獎和香港電影獎的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獎提名。楊紫瓊持續令觀眾驚喜,在動畫強片《功夫熊貓2》(2011年)中替羊仙姑角色配音。她最新的作品是國際名導盧貝松執導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2011年),飾演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

麥可&安東尼艾里斯/大衛菲利斯(David Thewlis)飾演

大衛菲利斯是享譽國際的好評演員,也是英國最多才多藝的演員之一。大衛菲利斯的突破演出是麥克李執導的《赤裸》(1993年),讓他贏得坎城影展、紐約影評人獎、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倫敦影評人圈電影獎和標準晚報英國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從此他陸續演出各式各樣備受讚賞的角色。

除了《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大衛菲利斯最近也演出兩部新片,分別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戰馬》、以及羅蘭艾默瑞奇執導的《莎士比亞的祕密》。他最近的電影作品還包括威廉莫納漢執導的《倫敦大道》;柏納德羅斯執導的《壞壞好先生》;艾蜜莉楊執導的《薇若妮卡想不開》;以及馬克赫門執導的《穿條紋衣的男孩》執導。他也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演員班底,扮演路平教授。

大衛菲利斯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保羅奧斯特執導的《在馬丁森林內的生活》;約翰摩爾執導的《天魔》;喬丹史考特執導的《被遺忘的天使》;泰倫馬力克執導的《新世界》;雷利史考特執導的《王者天下》;李察唐納執導的《決戰時空線》;保羅麥格根執導的《天王流氓》;柏納多貝托魯奇執導的《Besieged》;柯恩兄弟執導的《謀殺綠腳趾》;尚傑克安諾執導的《火線大逃亡》;約翰法蘭克海默執導的《攔截人魔島》;安格妮茲卡賀蘭執導的《全蝕狂愛》;羅伯柯漢執導的《魔龍傳奇》;麥可霍夫曼執導的《亂世情緣》;卡洛琳湯普森執導的《神駒黑美人》;大衛瓊斯執導的《審判》;保羅格林葛拉斯執導的《Resurrected》;比班基德朗執導的《Vroom》;以及麥克李執導的《生活的甜蜜》及短片《Short and Curlies》。

電視方面,大衛菲利斯最近演出英國影集《The Street》,使他獲得2008年蒙第卡羅電視節的戲劇性影集類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他的其他電視作品包括《恐龍帝國》、《頭號嫌疑犯III》、《歌唱神探》、《Journey to Knock》、《Filipino Dreamgirls》、《Skulduggery》、《A Bit of a Do》、《Road》及《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除此之外,大衛菲利斯也有演出舞台劇,作品包括山姆曼德執導的《The Sea》,在皇家國家劇院上演;《Ice Cream》,在皇家宮廷劇院上演;《Buddy Holly》,在Regal劇院上演;《Ruffian on the Stairs》在Farnham劇院上演;以及《Lady and the Clarinet》在Kings Head劇院上演。

大衛菲利斯也以導演身分著稱,他自編自導自演電影《Cheeky》;及執導短片《Hello, Hello, Hello》,更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的最佳短片獎提名。2008年,英國獨立電影獎推崇大衛菲利斯的不凡成就,頒給他李察哈里斯獎的傑出電影貢獻獎。除了戲劇表演,大衛菲利斯也是受到肯定的作家,他的第一部小說《The Late Hector Kipling》於2007年出版後廣獲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