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延伸閱讀

關於選角

選角是本片的一大關鍵,無庸置疑,楊紫瓊扮演翁山蘇姬的不二人選!導演盧貝松表示:「除了楊紫瓊,沒人能扮演翁山蘇姬了,她就算沒有化妝,也長得極像翁山蘇姬本人。

楊紫瓊苦練緬甸話 從影生涯最精湛演出!

選角是本片的一大關鍵,無庸置疑,楊紫瓊扮演翁山蘇姬的不二人選!導演盧貝松表示:「除了楊紫瓊,沒人能扮演翁山蘇姬了,她就算沒有化妝,也長得極像翁山蘇姬本人。這兩位女性都很高雅和纖細,不過我想楊紫瓊並沒有刻意模仿翁山蘇姬,雖然她熟悉她,也很敬重她。」楊紫瓊則表示:「一開始我對於她的故事並不是很瞭解,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放棄這麼多人生大事。演出這個角色非常困難,她是全世界受迫人民追求自由的化身,我清楚明白自己負有重大責任。」

楊紫瓊拜讀所有翁山蘇姬的著作及她喜歡的書,得知蘇姬是佛教徒,並支持甘地提倡的非暴力哲理。她表示:「我並不是試圖想要完全模仿她,比如說她的穿著和髮型、她的動作或她漂亮的英國腔,我是想要捕捉到她的心靈,並瞭解什麼原因能使她丟下一切,包括她深愛的丈夫和兩個小孩,因為她一心想要在幾百萬緬甸人民身上體現一線希望,她也從不放棄公開演說,突然從平凡的一介女子成為在百萬人民面前說話的民運領袖,我想要瞭解她的這股力量究竟源自哪裡。」

楊紫瓊飾演翁山蘇姬第一個難題就是說一口標準的緬甸話,力求完美的楊紫瓊專程請一位曾在美國任教,且英文很棒的緬甸話老師學習,花了三週的時間苦學,終於學有所成。她表示:「這是極具挑戰性的學習過程,不過我堅持不懈,而且無論到哪裡都在背台詞,像在車上、船上或淋浴時,我一再反覆地練習那些台詞,直到我說對為止。」

其他挑戰是,這部電影裡出現的各個事件跨越超過十年,楊紫瓊必須設法傳達出這個人物經歷的蛻變,她說:「不只是髮型或化妝,在1988年和1995年間,蘇姬的長相、舉止及與人相處的方式都在改變,而我們可能會在早上拍1988年的戲,下午拍1995年的戲,然後傍晚又因天氣和地點拍1989年的戲,所以我必須無時無刻都戰戰兢兢,每天拍片都很有挑戰性!」

為了真實詮釋這個人物,楊紫瓊更親自拜會翁山蘇姬本人。多位工作人員一起申請緬甸簽證,但最後只有楊紫瓊獲得緬甸政府的核准,但只能待24小時。楊紫瓊順利進入緬甸並拜訪翁山蘇姬,她的第一印象是蘇姬家裡到處是書,她驚訝地說:「我對她做過研究,我知道翁山蘇姬很愛看書,但一到她家我才明白,書籍確實是陪伴她度過這麼多年歲月的精神糧食,那些書不只是她的資訊和靈感來源,也是讓她神智健全的來源,幫助她繼續奮鬥。」跟蘇姬會面彷彿時空凝結,楊紫瓊回想地表示:「一見到她,立刻就會感受到她的溫暖和寬容,無論她看起來多麼嬌小,卻散發一股強大的力量,感覺彷彿很早就認識她,她就像是個老朋友,而她正是我想像中的模樣。」

坎城影帝大衛菲利斯 一人分飾兩角 演技大考驗!

英國演員大衛菲利斯曾因麥克李執導的《赤裸》(1993年)贏得坎城影展影帝。他在這部電影裡分別飾演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及其雙胞胎兄弟安東尼。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讚美大衛菲利斯的勇氣,願意一人分飾兩角,她表示:「他必須努力揣摩這兩個角色,而他也做到了。」大衛菲利斯表示:「一開始非常困難,極具挑戰性,我很擔心該如何在這兩個兄弟之間找到界線。」

首先,他專注在麥可艾利斯的性格。大衛菲利斯表示:「我唯一能拿到的影片就是麥可在電視上接受訪談的錄影,他看起來很莊嚴又帶一點憂愁,於是我得想像他參加派對或私底下跟蘇姬相處時會是什麼樣子,還有他是哪種父親、哪種老師,因為我完全沒有那些資訊。」對他來說,這個角色的一大關鍵在於他的聲音,他說:「麥可跟他兄弟一樣,擁有很獨特的說話方式,是那種上層階級的特殊口音,有點古怪,並不是標準英語。他是英國人,但是卻不仿照其他英國人的說話方式,對我來說,腔調就是這個人物的關鍵!」

大衛菲利斯很遺憾無緣見到麥可艾利斯本人,不過很幸運的可以跟他兄弟展開一段長談,對他幫助很大。他表示:「我很幸運能夠見到安東尼,否則我對於麥可的想像可能會出現偏差。因為他,我瞭解到麥可無與倫比的勇氣和奉獻,他完全接受他的妻子,因為她是為了她的國家和民主理想放棄她的家庭。不然誰願意獨自養大兩個兒子並甘願在死前都看不到妻子?」

跟安東尼會面使大衛菲利斯更瞭解這一對兄弟之間的差異,並化身為他們兩人。他說:「安東尼比他兄弟善於表達,他講究美食和享受生活,是很有魅力的男人,而且非常風趣!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他說:『你跟我們一點都不像嘛。』我們確實不像,我們的身型不同,臉部輪廓也不同,所以化妝人員用道具推高我的耳朵,並給我戴上濃密的眉毛,我還得增重,這樣看起來才比較像是安東尼,最重要的是,我需要表現出這一對兄弟的差異,從他們的聲音、習性或走動方式來詮釋。」

英國新星演員詮釋翁山蘇姬夫婦兒子

菲律賓演員強納森伍德浩斯(Jonathan Woodhouse)飾演哥哥艾利克斯,他表示:「艾利克斯是比較文靜的男孩,他很聰明,有志於學術研究,我想他比他弟更意識到他們家庭的處境。」雖然強納森伍德浩斯從未見過艾利克斯本人,但他讀了許多關於這個人物和緬甸政局的書,他說:「由於我飾演一個緬甸混血兒的角色,我想要更瞭解這個國家的情況及獨裁政府如何掌權。我讀了兩本翁山蘇姬的自傳,《完美人質》(暫譯,Perfect Hostage)及《來自緬甸的信》(暫譯,Letters from Burma),我得知許多軍人集團當權的事,也找到許多關於艾利克斯的資料。」強納森伍德浩斯並不是只想模仿他,他更注重的是正確地詮釋這個人物和這個故事。」

翁山蘇姬的小兒子金恩,關於他的資訊更是少之又少。強納森雷吉特(Jonathan Raggett)飾演金恩,他有機會跟本人見面,並瞭解到這個人跟他自己很相像。他表示:「當我見到他時,我發現他很外向,喜歡戶外運動勝於學術研究!他年輕時很調皮又有點厚臉皮,跟我一樣!不必扮演一個跟我完全不像的人,不過我仍需要跟語言教練學口音,避免我原本的布萊頓腔。」

麥可艾利斯在牛津大學的忠實學生因果(Karma),由班尼迪特王(Benedict Wong)演出這個角色,他說:「所以他們的情誼像是兄弟一樣。他會給麥可意見,在麥可生病時照顧他,他很同情麥可,並一直陪伴麥可直到他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