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盧貝松於1977年展開電影事業,在法國和美國擔任過幾次助導,使他成為少數具有國際視野的法國導演兼製片。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盧貝松於1977年展開電影事業,在法國和美國擔任過幾次助導,使他成為少數具有國際視野的法國導演兼製片。

1983年,盧貝松執導個人電影處女作《最後決戰》,使他在Avoriaz影展獲得肯定。兩年後盧貝松執導《地下鐵》,由伊莎貝艾珍妮和克里斯多夫藍伯特主演,贏得三座凱撒獎,也使他建立起獨特的視覺風格。

在電影界發跡成功之後,盧貝松執導《碧海藍天》,雖然在坎城影展未受青睞,但是賣座亮眼,並引起影迷熱烈討論。接著盧貝松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執導《霹靂煞》(1990年)及《終極追殺令》(1994年),推出後大受歡迎,使他成為法國一線導演,並使他贏得國際名聲。在這兩部電影之間,盧貝松還執導《亞特蘭提斯》(1991年),是一部環保意識的紀錄片。

1995年,盧貝松大膽地執導主流科幻片《第五元素》,上映後成為在美國最賣座的法國片之一。1998年,盧貝松贏得凱撒獎的最佳導演獎。1999年,盧貝松執導他個人版本的《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使他再度贏得凱撒獎的最佳導演獎提名。2000年,盧貝松擔任第53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成為該影展史上最年輕的評審團主席。

1995年前也自組EuropaCorp之後,成為歐洲最重要的電影公司之一。接下來五年,盧貝松大多投身於製片工作。2005年,盧貝松重執導演筒拍攝《天使A》。隔年,他改編他自己撰寫的書,執導個人第一部動畫片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之後又拍了兩部《亞瑟的奇幻王國2:馬塔殺的復仇》(2009年)及《亞瑟的奇幻王國:跨界對決》。

在導演生涯中,盧貝松也執導過幾支音樂錄影帶,包括藝人薩吉甘斯柏格(Serge Gainsbourg)和瑪蓮法莫(Myl?ne Farmer),以及執導過幾支國際知名品牌的廣告片。

除了執導電影,盧貝松還替超過12部電影編劇,包括《終極殺陣》電影系列及近年的《即刻救援》。2010年,盧貝松改編圖像小說系列拍成《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由露易絲布瓊主演。

2011年,盧貝松執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傳記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恰巧在影片即將完成時翁山蘇姬獲得釋放,由楊紫瓊飾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