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延伸閱讀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製作背景

翁山蘇姬是對抗緬甸當權軍人集團的領袖之一,她全部人生都奉獻於爭取緬甸的民主來臨。在1990年贏得大選及隔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她仍被軟禁15年,不過她從未放棄為民主奮鬥。

故事起源

翁山蘇姬是對抗緬甸當權軍人集團的領袖之一,她全部人生都奉獻於爭取緬甸的民主來臨。在1990年贏得大選及隔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她仍被軟禁15年,不過她從未放棄為民主奮鬥。1999年,丈夫麥可因癌症瀕死,但她決定放棄去英國探望他,因為她擔心出國後就無法再入境緬甸,結果翁山蘇姬在丈夫臨終前都沒能見他最後一面,兩人便從此天人永隔。2010年11月,翁山蘇姬終於被釋放,那時她已經長達10年沒見到自己的兩個孩子艾利克斯和金恩,廿多年來為爭取民主而放棄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同年16日,美國時代雜誌將她名列在「史上十大政治犯」首位。

這個女子獨自對抗殘暴、專制的政權,就是這股堅定不移的決心和非凡的勇氣使楊紫瓊和盧貝松想要把她不凡的人生拍成電影。飾演翁山蘇姬的華裔女星楊紫瓊表示:「我在2007年收到蕾貝嘉佛萊恩的劇本,我當下覺得這不只是一個關於愛和犧牲的感人故事,更是一個我無法拒絕的角色!我一直認為電影中很少看見有影響力的女性人物。」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我只花一小時就讀完劇本,就立刻確定EuropaCorp公司必須製作這部電影。」

翁山蘇姬為了民主自由的理想決定犧牲自己的人生,這是十分困難的抉擇。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說:「我讀劇本時,不禁好奇為何一名母親能做出這種選擇,這絕非天性使然,我肯定就做不到,所以我想要瞭解到底是什麼動力使她願意為了自己國家放棄一切,不過在做了一些研究、跟認識她的幾位人士會面,還有在她被釋放後與她本人見面之後,我瞭解到她這樣做完全是出於愛,她為了幫助幾百萬人民,選擇不考慮自己的感覺。」

楊紫瓊完全同意:「雖然她丈夫瀕死,但是她仍忙於演講,並且以行動實踐她的責任,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她很冷酷和冷漠,但經過深入瞭解後,你會瞭解到她的強烈性格會令你敬佩不已。」

曾榮獲坎城影帝的男主角大衛菲利斯同樣敬佩這位窮盡一生都為數百萬緬甸人民爭取自由,而犧牲自我的偉大女性。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是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及其雙胞胎兄弟安東尼,他表示:「她和她丈夫有好幾年的時間見不到對方或無法跟對方說話,我實在無法想像這種情形,他不曉得她是否遭到虐待或毆打,或者被隔離關在牢中,他獨力撫養他們的兩個兒子,甚至在他得知自己得到癌症之後卻再也見不到她。我根本無法想像這種事情發生。」

題材爭議 移師泰國低調拍攝

這一部關於翁山蘇姬的爭議性電影不可能到緬甸當地拍攝,所以泰國成為替代的地點。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在地理景觀上,緬甸和泰國非常相近,有許多電影都是在泰國拍攝。我們找來當地的各種技術人員,不必把所有製作元素都從法國搬來。」更棒的是,泰國有不少緬甸社群,這使得拍攝時雇用演員和臨演都非常方便。

然而,盧貝松和維吉妮貝松席拉仍感到有必要去緬甸一趟,維吉妮貝松席拉說:「如果你從未實際去過一個國家,你卻要大方談論這個國家就太荒謬了。瞭解緬甸文化是很獨特的經驗,即使我們無法如願待在那裡很久,我們仍花了一些時間在仰光,參觀大金塔,深入瞭解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盧貝松拍了一些照片,之後還放入電影當中。我們曾試圖接近翁山蘇姬的房子,但仍遭到驅趕的命運。」雖然主要在泰國拍攝,但由於主題敏感,拍攝還是盡量低調。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我們一再被警告,如果我們太引人注目,可能就有被驅逐出境的風險,因為當地政府擔心可能會引起動亂。我們在一個隱密的私人地點蓋了翁山蘇姬的住所,確保我們可以自由的使用這個拍攝空間,只要一到街上或公共區域拍攝,就會低調進行拍攝,幸好當地人不會打探我們,也沒人用手機對我們拍照,或把我們的拍片情形PO在網路上。」

動員3000名臨演 重現翁山蘇最激勵民心的演說

工作人員和演員們在這一段不凡的拍攝期間留下了一些感動莫名的回憶,一路從泰國回到英國牛津,再到法國,歷時共三個半月。翁山蘇姬在大金塔發表演說的場面動員了三千名臨演,這場戲特別令人難忘。強納森伍德浩斯回想地表示:「看到楊紫瓊身邊有這麼多支持者,她代表人民說話,那種情景很動人,也令人興奮,感覺不像是在演戲,而像是真實情景。」強納森雷吉特同意地表示:「有時,我們會忘記是在拍電影,像是蘇姬被判軟禁,我們抱在一起,彷彿我們真的是一家人,我緊緊抱著楊紫瓊就像她是我的親生母親,甚至當扮演士兵的人要強行帶走她時,我都感到有點害怕,那種景象太真實了。」

對強納森伍德浩斯來說,翁山蘇姬獲頒諾貝爾獎的場面演起來最困難,他表示:「那是最後拍攝的幾場戲之一,我期待了好幾個月,但是對我來說,那場戲演起很艱難,我確實感到一股壓力。我記得大衛菲利斯拍拍我的肩膀說『不要有壓力。』我背了那些講稿好幾次,但是當我看到現場的幾百名臨演時,我感覺自己好像不是在演戲,而是真正在演講。」大衛菲利斯回想起他跟楊紫瓊及飾演他兒子的兩位年輕演員:「楊紫瓊很聰明又風趣,是很傑出的女演員,跟她這樣迷人的女性建立起緊密關係並不難,至於兩位年輕的強納森,他們在現場經常逗得我大笑,我們會互開玩笑,真的就像是一家人。」

命運安排!拍攝完成 恰巧翁山蘇姬獲釋

當盧貝松幾乎快完成《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時,製作團隊得知翁山蘇姬將於2010年11月13日脫離軟禁被釋放的消息,大家聽到時都激動不已。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即使我們早就知道釋放日期,不過直到她被釋放的那一刻,直到我們親眼看到她被釋放,我們仍是難以致信。當時我們看著電視上的現場轉播,我們看到士兵移除隔離在她住家周圍街道上的障礙物時,我們心想:『真的,她被釋放了!』那是很奇妙的時刻,因為就在前一天,我們還在拍攝她之前1995年被釋放的場面,突然真實和虛構就結合了。

蘇姬以堅定的腳步走出大門,彷彿一切從未改變,她在頭髮上別了花朵,跟我們電影中楊紫瓊在支持民眾的圍觀下,在頭髮上別了花朵的景象一模一樣。」楊紫瓊說:「我發覺盧貝松臉上的表情很難能可貴,我永生難忘。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那是非常令人激動的時刻。」大衛菲利斯補充:「那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天,蘇姬的小兒子金恩就在我們身旁,直到那一刻,他終於能夠自由地跟自己的母親說話,這就是在拍片過程中真實上演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