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延伸閱讀

關於取景

在北芬蘭電影委員會的資金和後勤支援下,導演和勘景團隊選擇了靠近拉布蘭庫薩默市的壯闊自然風景,做為片中艾瑞克和漢娜生活的野外場景。

在北芬蘭電影委員會的資金和後勤支援下,導演和勘景團隊選擇了靠近拉布蘭庫薩默市的壯闊自然風景,做為片中艾瑞克和漢娜生活的野外場景。美術設記格蘭伍德說:「芬蘭的自然風景提供了電影裡需要的格局,我們取景的區域就在北極圈南方25英哩,距離俄國也只有25英哩。」

野外雪地的惡劣環境,更反應出劇中角色為了在大自然中求生存,需要具備的體能和能力。片中有些拍攝場地因為只有雪車進得去,攝影指導艾文庫奇勒只好事先就和芬蘭當地團隊請教,以確保器材在雪地裡運作無誤。 在芬蘭拍攝期間,當地氣溫只有攝氏零下33度。「我還是比較喜歡愛爾蘭的天氣,起碼當地不會下雨。」莎柔絲羅南喃喃說道。製片荷拉蘭回憶說道:「每天清晨,河裡的霧氣因為低溫而讓每個人的睫毛、鬍子都結霜。」

莎柔絲羅南說:「芬蘭增添了片中需要的童話故事的氛圍,我們實地在結冰的湖上拍戲,周圍的松樹也都被大雪覆蓋住。不過低溫會影響拍戲,而拍攝動作場面又特別需要用到肌肉,所以拍片首週,劇組所有的工作人員格外團結去克服氣候的障礙。」在赫爾辛基當地製作公司的細心解說下,莎柔絲羅南和艾瑞克巴納在拍戲前就得知若罹患低溫症要負擔的風險。所以拍戲空檔,兩人在片場都輪番蓋上毛毯和披肩取暖。巴納說:「有一幕我和莎柔絲羅南對打,當時在零下低溫拍攝,被竹棍打到膝蓋感覺更痛。不過,芬蘭和其他景點的確為本片加分,提升了故事的質感。」

之後,劇組遷移到德國東南部、靠近奧地利巴伐利亞繼續拍攝。拍攝地點集中在阿爾卑斯山附近的巴特特爾茨鎮,這段在周末趕拍的戲份主要是拍攝艾瑞克和漢娜居住的木屋內外景。由於當地的氣溫比芬蘭高,所以需要用人造雪來連戲。

編劇羅奇海驚訝的透露說:「走進這小屋的場景感覺很超現實,我很驚訝它跟我編寫的場景那麼相似,那種感覺是我很了解這個地方,而負責打造的工作人員也很清楚它是怎麼一回事。」回想整個過程,羅奇海說:「電影的故事是我腦子裡出現一個女孩在樹林裡奔跑打獵麋鹿的畫面開始成形,我盡可能去把故事寫好,但當我看到莎雪柔絲扮演漢娜時,心想就想,哇,這小女孩完全看穿我的想法!」

劇組也在德國其他地方取景,包括在柏林知名的Babelsberg攝影棚拍片,柏林同時也被當作拍攝中情局在維吉尼亞州蘭利總部的場景。艾瑞克巴納說:「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棚內的戲份,能在實景拍攝是很棒的事,包括游泳的戲分!」
透過德國國立電影基金會DFFF地方與全國的津貼補助下,劇組得以在柏林東部廢棄的遊樂園Spree Park裡取景。「熄滅的燈光和斑駁的色彩讓遊樂園增添一種詭譎的氣氛。」攝影師庫奇勒說。

這座廢棄的遊樂園堆滿了荒廢的遊樂設施、生鏽的建築、精美製作的動物雕像和無人使用的控制台。劇組在遊樂場裡搭建一座很像格林童話裡的小屋,漢娜在屋內遇到了父親友人奈夫勒。這小屋的結構是故意去影射漢娜過去在森林裡住的木屋,但屋內的華麗塑膠雕像和五顏六色的裝潢,卻和漢娜過去居住的自然風木屋相差十萬八千里。

漢堡市聲名狼藉的紅燈區也彷彿是為影片打造的真實場景,片中瑪莉莎為了雇用殺手獵殺漢娜而現身的艾賽克夜店,就是在紅燈區裡的Safari俱樂部取景。Safari是德國境內唯一仍持續在營業的性愛俱樂部,那裡頭還保留了受官方保護的60年代裝潢,劇組被要求不得在俱樂部內做任何改變,並且還得在每晚十點前結束拍攝,以免影響俱樂部的營業。

艾賽克是由湯姆侯藍德飾演,他曾和導演喬懷特合作過《傲慢與偏見》與《心靈獨奏》兩片。莎柔絲羅南說:「湯姆侯藍德詮釋艾賽克的方式是我無法從劇本裡想像得到的,他演的很特別。我並不欣賞艾賽克穿衣服的品味,但我很佩服侯藍德竟然敢穿上這些衣服,而且這些衣服還是他向服裝設計及導演建議的。」

從高層次的美學角度來看,漢娜在片頭被隔離的觀察區,是向肯亞當在《奇愛博士》一片裡的戰爭房致敬的設計,美術設計指導格蘭伍德說。

在歐洲拍完後,劇組轉往摩洛哥繼續拍攝。製片荷拉蘭說:「當地氣溫高達攝氏50度,我們很快就學會要用頭巾包頭來保持涼爽。」
在摩洛哥的第一站是靠近Ouarzazate的沙漠小鎮,當地以「通往沙漠的門戶」出名。當劇組遷移到小鎮市中心後,發現他們工作所在地正是駱駝火車開往馬利Timbuktu前的最後一站。「我們可以在當地訂200頭駱駝,然後馬上到貨。」格蘭伍德說。除了將駱駝交易市場佈置成華麗的場景外,劇組還將當地現有的建築改裝成一棟破舊的旅館。

透過導演和攝影團隊長鏡頭的捕捉,觀眾將可清楚的看透當地的景象。演員傑森佛萊明說:「當你拍攝這類型的畫面時,壓力會很大,特別是當你是被安排在最後才出場時,不過我們都做得很好,只有一幕被突然出現的駱駝搞砸。能有機會拍這樣的戲很讓人興奮,這是我喜歡拍喬懷特電影的原因。」莎柔絲羅南說:「漢娜在摩洛哥駱駝市場那場戲拍的很漂亮,摩洛哥是個很熱、光線很強的地方,那和我們之前在芬蘭拍的畫面形成強大對比。」

劇組接著跨過亞特拉斯山脈,來到靠近大西洋的索維拉港拍攝另一個呈現視覺對比的場景。索維拉是很有名的衝浪聖地,同時也是吉他大師吉米漢醉克斯生前最後現身的景點之一。「我們在摩洛哥拍攝西班牙的場景,為了把當地假裝成是西班牙露營地,我們搭了50個臨時帳篷,要安排並讓帳棚立好是很大的挑戰。」格蘭伍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