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延伸閱讀

關於劇本

拍攝一部由原創故事改編的電影很自由,但同時也很可怕,不只有漢娜要踏上探險之旅,花好幾年的時間去發展拍攝這個故事本身,也是一趟旅程。

賽斯羅奇海在2006年開始撰寫《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劇本,寫完後故事開始進入籌拍階段。曾多次成功的將原創故事改編成電影,並曾製作過《濃情巧克力》等片的製作人雷斯里荷拉蘭說,拍攝一部由原創故事改編的電影很自由,但同時也很可怕,不只有漢娜要踏上探險之旅,花好幾年的時間去發展拍攝這個故事本身,也是一趟旅程。「賽斯將漢娜塑造的很神秘,她是個出現在一個很奇怪的空間,也就是我們所處世界的陌生人,我對於她和人群的互動關係給深深吸引住。」

荷拉蘭補充說:「我希望找一個導演,對他而言,拍《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這部片就像是個啟程一樣。喬懷特的強烈視覺風格不只帶觀眾去探索這個童話故事,同時他透過動作場面、角色和社會觀點讓電影更精彩,傳達出女性的力量。我相信,藉由喬懷特和莎雪間的默契和莎雪本身的演技,會讓喬懷特更有自信和企圖去呈現出這個題材。」

當喬懷特確認被選為《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的導演後,荷拉蘭說:「喬懷特約我討論許多故事片段,有些是當初2006年劇本裡就有的,有些是之後增加的部分。我感覺得到喬懷特知道我想拍什麼,我也看得出來他自己想表達的部分,我們對角色的看法一致,能一起重回漢娜的世界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在電影開場的第一段,觀眾會看到漢娜身邊唯一出現的人,就是她喪妻獨身的父親艾瑞克。飾演艾瑞克的艾瑞克巴納回憶道:「我從沒看過這樣的腳本,我很喜歡這部片以青少女做為主角,對於像莎雪這個年紀的演員而言是很棒的機會,而導演對故事的詮釋也很吸引我,所以我很快決定加入劇組拍攝。隨著漢娜長大,她的父親交出控制權後,她開始得承擔責任。身為人父,漢娜的遭遇就像每對父母面對小孩首次學習獨立的過程,但她的經歷卻是放大版的夢饜。」

艾瑞克巴納同時也被艾瑞克這個角色的複雜性所吸引。他說:「艾瑞克身上有很多傳統父親的特質,他是保護者,同時也是教師。他不斷訓練漢娜在體能和心智上去面對挑戰,所以他也像是個殘酷的士官長。」

「當父母越是努力去保護小孩,小孩面臨的衝擊將愈大,漢娜就是這樣而處在危險裡。」

漢娜最大的威脅,是來自由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飾演的瑪莉莎威勒,這位冷酷無情、任職於中情局總部的探員過去曾和艾瑞克共事。布蘭琪說:「瑪莉莎活在謊言和秘密中,她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為了研究片中角色,凱特布蘭琪特地和中情局探員討教,打聽了解中情局總部探員和其他外派特勤間的緊張關係。瑪莉莎在90年代曾在德國進行臥底工作,某次她和艾瑞克的行動失敗取消,從此她對中情局抱著極大的怨恨和自責。當艾瑞克和漢娜以專業的特務身分出現在她眼前並造成威脅時,她開始想佔有這個小女孩,就好像童話糖果屋裡的巫婆一樣,童話故事的元素讓故事更有張力。」

跟莎柔絲羅南一樣,凱特布蘭琪過去也曾跟導演喬懷特合作過,她說:「我原本要和喬懷特合作拍攝某部電影,但後來計畫取消。之後,喬懷特拿了《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劇本給我看,我看完非常吃驚,連我的老公都發現,我從沒對任何一個腳本產生這麼大的反應。」。

「對導演而言,瑪莉莎的德州背景是很重要的一塊,所以我盡量巧妙的去模仿當地口音,但也盡量不讓它太搶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