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3人,3角,30年,三位演員從影以來最高難度的挑戰!

女朋友。男朋友》故事橫跨三十年漫長的時間軸,幾位主角們歷經了高中、大學,到踏入社會的三個不同階段。拍攝順序配合演員的頭髮長度,由中年張孝全的戲份先開拍,再倒回去拍大學,最後才是高中。對演員來說,無疑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因為時間緊迫,各場之間無法休息停頓;前一天還處在掙扎困頓的30歲角色情緒,演完的第二天,就必需迅即變成20幾歲的狀態,還得把角色不同年紀的差異層次給做足,說服所有人。這絕對需要事先充分做好功課,以及在時間壓力下產生的詮釋判斷能力。

面對人生尚未體驗到的年紀,以及角色與自身個性的差距,加上三個不同時期的表演轉折與空間…等難題,如何克服且精準的傳達角色的心理層次與狀態,成了三人從影以來,最耗盡心力的超高難度大考驗。

桂綸鎂 飾 林美寶

林美寶----古靈精怪,外表粗魯但內心纖細。
無堅不摧的外表,保護了她心裡面最脆弱的那一塊。

桂綸鎂從參與《藍色大門》、《不能說的秘密》演出以來,清新、氣質的形象一直深植觀眾心中,之後陸續參與多部電影。儘管嘗試過許多不同角色,但當她讀完劇本後,發現這是她近年來看過情感上最有深度的一個劇本。為了詮釋女主角「林美寶」這樣一個跟自己個性相去甚遠的角色,小鎂下足了苦功,搬到高雄苦練台語,還為了更能體會那個年代的社運風潮,上網搜尋了許多資料跟影片;過去總以俏麗的短髮形象出現在銀幕前的她,更首度嘗試挑戰全新的長髮造型。

林美寶,一個看似粗魯的高中女生,但內心卻纖細的不得了。詐騙教官、巧取公假單只是家常便飯,勇闖男生更衣室、跟裸男對嗆更是臉不紅氣不喘。這樣一個古靈精怪的高中女生,卻喜歡上了安靜不多話的阿良,可是阿良始終沒正面表態,才轉而接受學校裡的風雲人物阿仁。

從大剌剌的高中女生,到踏入社會後女性化的外觀,無論哪個時期的她,不變的是個性中,不說出口的強韌與世故,用來包裝內心真正的脆弱----尤其是對愛的不安與渴望。她的青春時光,就這樣夾在愛與被愛、情人與好友之間。小鎂絲絲入扣的詮釋出林美寶這個角色,以她的年輕嬌蠻,作為對抗世界的方式;然後,用一種淡然的態度來面對接踵而至的乖舛命運。幸好這份看似不在乎的淡然態度在重要關頭時轉了彎,成為她連串錯誤的人生中,少數正確的選擇了。

對小鎂來說,這是部每一場戲都非常難演的電影,幾乎沒有什麼過場戲可以讓人稍微喘氣。即令殺青許久後,再次回想拍戲的點滴,她的情緒還是很難平復。《女朋友。男朋友》非常真實地把所有人性的不堪、醜陋、心機,或者是官商的勾結,或愛情中的背叛…所有人性的面向,在這部電影裡很寫實的表露出來。

「這部電影,會讓你痛到心裡面去。」她說。

張孝全 飾 陳忠良 (阿良)

陳忠良----溫柔敦厚的沉默支持者
體貼善良,卻也壓抑了自己的真實人生。

張孝全因為外型條件的關係,在過去演出的電影當中,如《盛夏光年》、《淚王子》,多半是飾演英氣煥發、陽剛、主動的角色。但在《女朋友。男朋友》當中,導演企圖用另外一種方式挖掘孝全的表演能量,他讓孝全收起他原有的外在優勢,而從細膩的眼神、表情與肢體中,去詮釋「陳忠良」,阿良----這個溫厚、被動、靜默的角色。

多數的時候,阿良並不多話,只是默默地看著台上耀眼的英雄,溫馴的扮演著順從者與守護者的角色。高中時他和美寶被大家認為是公認的一對,美寶對阿良的好,阿良看在眼裡;卻因為阿良對這份情感的裹足不前,讓鳳小岳飾演的王心仁趁虛而入,原本好朋友的鐵三角平衡,自此變成開始傾軋的情感幅度。

上了大學,三人仍是好友,阿良依舊是那個溫柔地照顧大家的守候者,在每個為理想大聲疾呼的學運現場,他還是那個專職鼓掌的支持者。當所有人的熱情開始燃燒,阿良情感上的自覺,也逐漸清晰……這時卻發生了意外,導致阿仁被退學,連帶讓三人曾經的美好瞬間瓦解。多年之後,命運的安排讓三人再次相遇,而這次的重逢,卻讓阿良看清楚自己這些年在情感上的狼狽模樣…

阿良是張孝全從影以來做過最多功課的一個角色。他用身為專業演員的專注與彈性,將阿良這個被刻意削去光芒的角色,演得曖曖動人、可親、可愛;他的矛盾與掙扎,因為真實,所以更令人心疼。

鳳小岳 飾 王心仁 (阿仁)

王心仁----浪漫天真的風雲人物
別人說過的話,卻變成他的原著;原本是領路的人,卻迷了路。

相較於桂綸鎂與張孝全,鳳小岳在戲劇表演上的經驗或許不算特別豐富,但經歷《九降風》與《艋舺》的洗禮後,小岳在螢光幕前已展現出不輸兩位前輩的魅力與爆發力,於是導演特別安排小岳來飾演「王心仁」----阿仁,一個永遠是眾人目光焦點的角色。

阿仁是喜歡搞怪的校刊社社長,浪漫天真熱情卻喜歡挑戰體制,高中開始就一直是眾人目光的焦點。因為家庭背景關係,參加學運,開始有了一些政治勢力;而後扶搖直上,變成一個政治人物。導演對於阿仁這個角色的設定,就是讓他跟著臺灣這二三十年的社會脈動走,所以設計了這個角色去呼應這個時代,呼應這個曾經熱情、理想,然後像明星一樣的讓我們崇拜的支持者的對象;到最後,因為對自由的追求,開始失落、而後迷惘的一個角色。

鳳小岳的年紀及生長環境距離故事的時空背景最為遙遠,也增加了他詮釋、進入這個角色的困難度,但當他以80年代的復古裝扮出現時,他儼然就是那個眾人目光焦點的王心仁----年輕氣盛、霸氣、自信與迷人,對比到中年後,面對現實風霜的無奈與疲態。鳳小岳將阿仁這個角色的成長與蛻變,層次分明地演來;即使是這個角色到後來已然破敗,你還是會因為鳳小岳天真的神韻不忍苛責。

演員陣容&電影作品

桂綸鎂 飾演 美寶

2001年以《藍色大門》首度演出電影,並且立即受到矚目,隨後演出許多台灣電影如《最遙遠的距離》、《不能說的秘密》、《停車》、《第36個故事》等片,受到年輕觀眾喜愛。近年來演藝事業開始朝香港、中國發展,參與《線人》、《女人不壞》、《海洋天堂》等片演出,成為華人地區最具知名度的女星之一。

2001 《藍色大門
2003 《地下鐵
2004 《經過
2007 《最遙遠的距離
2009 《停車
2010 《海洋天堂》、《第36個故事》、《線人
2011 《全球熱戀》、《龍門飛甲》、《星空》、《肩上蝶》、《KEY》
2012 《女朋友。男朋友》、《聖誕玫瑰

張孝全 飾演 阿良

2001年出道,初期擔任演員及模特兒。2003年起因為演出電視劇《孽子》而受到矚目,之後也參與許多知名電影演出,如《盛夏光年》、《沉睡的青春》、《愛的發聲練習》、《淚王子》等片。近來亦開始跨足舞台劇,與知名舞台劇導演林奕華多次合作。討喜的外型與細膩自然的演技,讓張孝全一直都是許多導演最想合作的男演員之一。

2002 《給我一隻貓》
2006 《盛夏光年
2007 《沉睡的青春
2008 《愛的發聲練習
2009 《練戀舞》、《淚王子
2010 《一頁台北》、《台北星期天
2011 《256巷14號5樓之1》
2012 《飲食男女2:好遠又好近》《女朋友。男朋友

鳳小岳 飾演 阿仁

擁有台灣、英國血統,新生代演員鳳小岳,由於家庭背景特殊,從小跟著藝術家的母親跑遍各大洲學習不同文化,為他培養了迥異於時下青少年的世界觀。因之前演出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讓他備受矚目,在鈕承澤導演的《艋舺》,與阮經天、趙又廷又有著令人印象深刻對手戲。憑藉著俊帥及早熟的外表,鳳小岳已在新生代演員當中嶄露頭角、站穩腳步。

2008 《九降風
2010 《艋舺

張書豪 特別演出 許神龍

2006年起參與了多部電視劇和電影的演出,2007年以《畢業生—還好,我們都在這裡》獲第四十二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獎」。2010年以電影《有一天》入圍俄羅斯海參崴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2011年以電影《轉山》中的表演技驚四座,驚人的表演能量與幅度,讓張書豪已是未來華人影壇期待的閃亮新星。

2008 《一八九五
2010 《有一天
2011 《轉山
2012 《女朋友。男朋友》《金孫》《水餃幾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