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歷史與場景:從狂飆的80年代,一路拍到現代2012。

‧從南到北、集合數十個場景,共同打造的故事空間

女朋友。男朋友》橫跨三十餘年的故事背景,以1980年代風起雲湧的台灣為開端。在那個狂飆的年代,對於民主自由熱切的渴求與殷殷的呼喚,如浪潮般席捲當時的人們。故事中的主角也在這個歷史的潮流與片刻之中,他們在學校對抗著來自師長、教官的體制與教條,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大聲吶喊、憤怒起舞…

為了表現這幾十年來社會走過的劇烈變遷,電影特別選定基隆、台北、新竹、高雄等地數十個不同的場景,並在美術陳設上力求真實復原,豐富的重現了不同時期的樣貌。主角高中時期以新竹百年蓊鬱的玉蘭花園,以及高雄地區的學校,來組成主角家庭與學校的生活空間,呈現較為寬廣與自然的意象;當時序進入接近現代的部分,場景也隨著主角北上求學而來到台灣北部,城市意象就成為了視覺上的主軸。鄉間與城市景觀的轉換,不僅傳達了角色成長及心理狀態的進程,同時也反映台灣社會在這段歷史中的演變;從空間的轉換中,帶出時間的進程,並透過影像將抽象的時間概念予以具象化。在影像重現過去的歷史魂魄中,召喚人們對於過去共有的集體記憶與情感。

‧第一部獲准在中正紀念堂拍攝的電影

最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呈現電影所記敘的解嚴前後年代,特地商借到歷史上重要學運發生地的中正紀念堂進行拍攝,將90年代風起雲湧、平均一年高達1400場的社會運動再次體現。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及兩廳院大力的配合、協助下,終於點頭,首次外借作為電影拍攝使用。在這個有著無數歷史、社會、文化深刻意義及記憶的地方,劇組大規模的模擬、還原那時的景況;同時為了能更逼真的重現當時的場面,劇組甚至特地從許多不同的國防、軍警單位借來警備車、蛇龍網、拒馬及鎮暴警察裝備,規模之大,相信將會是台灣電影歷史上,舉足輕重且開先啟後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