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延伸閱讀

幕後團隊

美籍攝影師包軒鳴在本片依據各時代安排出不同的攝影風格,以表達不同時代的氛圍與主角們心境的變化。

關於攝影

美籍攝影師包軒鳴(Jake Pollock)1990年代畢業於紐約大學電視電影製作系。2002年起移居台灣。活躍於台灣電影圈,先後與何蔚庭、陳宏一、林書宇、鄭有傑、吳米森等新生代導演合作。包軒鳴獨特的攝影風格更獲得商業華語片導演的賞識,2009年陳國富導演的《風聲》、何蔚庭導演的《台北星期天》、2010年鈕承澤導演的《艋舺》、2011年上映陳可辛導演的《武俠》、林書宇導演的《星空》都由他擔任攝影指導,並以《武俠》榮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攝影、第 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對於《女朋友。男朋友》這個橫跨三十年的故事,攝影師包軒鳴依據各時代安排出不同的攝影風格,以表達不同時代的氛圍與主角們心境的變化,不但創意十足,也呼應了電影亟欲傳遞的自由。80年代青春懵懂的高中時期,儘管被學校社會壓迫著、規定著,但心中對未來仍充滿光明理想;於是在光和色調上,都是充滿著希望,運鏡上雖壓抑也還有種開闊在,以最接近傳統老電影的分鏡概念來處理此一時期。在大學時期,則使用了較多的長鏡頭,來表達主角三人關係起的變化和細節;色調上也更重,更壓縮著鏡頭。當主角們開始進入社會,為了讓角色們累積的情緒能夠完整的呈現,使用了大量的手持鏡頭,貼近寫實的色調又多作了些曝白,和前兩個階段濃烈的青春大不相同。細膩的利用攝影風格來表達三個年代不同的意義與變化。

音樂與時代:穿越時空與記憶的聲音

音樂擁有超脫時代與當下的力量,而流行歌曲更是一個時代的印記與縮影。在《女朋友。男朋友》的電影中,運用大量、豐富的音樂及當時年代的流行歌曲,讓熟悉的旋律帶領觀眾穿過記憶的層層雲霧,回到過去的時光場域,將電影複雜而漫長的時代背景,濃縮在有限的時間篇幅裡。對於一部有時代背景的電影來說,音樂也是最直接可以讓觀眾進去那個時代的一個方法。

女朋友。男朋友》是導演楊雅?繼《冏男孩》後,跟鍾興民老師第二次的合作。電影中用了好幾首80年代的重要歌曲,無論在娛樂或文化意義上,都具有重要的代表性,也是那時代的經典。高中時在朝會上引爆煙火讓學生陷入瘋狂時播放的《河堤上的傻瓜》、大學時在廣場上群聚抗議高歌引吭的《美麗島》、分手時貼著泳池浮現的是《苦海女神龍》…等,它所呈現的不只是懷舊的經典或賦予全新的生命,更暗喻了不同角色當下的心境,藉著歌曲或歌詞,雙關且巧妙地運用。

不僅如此,鍾興民老師更特地為電影打造幾首原創歌曲,以帶著一絲迷幻與搖滾的全新曲風,在召喚那個遙遠又熟悉的年代的同時,仍然保有著一種屬於這個世代的意念與態度。電影開場時,三人頭戴探照燈在玉蘭樹間穿梭的《青春無敵》,迷離低吟的曲風,帶領我們回到在愛情友情中尋覓的青春樂趣;主題曲《女朋友。男朋友》在電影裡大膽選用了黃韻玲老師哼唱的demo版本,幽饒復古的音色一出,旋即征服了觀眾的耳朵,把每個人在感情裡的風風雨雨都引了出來。無疑的,它將是繼《心動》後,全民聞之都要悵然的新經典情歌。

值得一提的是,擔任電影配樂的鍾興民,正是電影記述的80年代中期,民歌風潮之末,台灣搖滾文化源頭──紅螞蟻合唱團的團員之一。事隔將近三十年,由鍾興民老師,重新操刀、重新賦予這些經典歌曲全新的靈魂與生命,與電影時空中那個樂團正興的時代遙相呼應,更顯得格外深具意義。

監製 葉如芬

臺灣資深電影製片人,合作對象涵蓋臺灣多位元知名導演,歷年重要電影作品包括《美麗在唱歌》、《夜奔》、《你那邊幾點》、《天邊一朵雲》、《流浪神狗人》、《九降風》、《獵豔》,深具海外實地拍攝及國際合作經驗;除創立威像電影公司之外,亦協助統籌監製電影《詭絲》、《天堂口》、《赤壁》,並與海外電影公司跨國合作,與日本合作《?茶》,與瑞典合作《霓虹心》,近年積極深耕兩岸三地合拍經驗,觸角廣伸且成績斐然。

電影作品:
*1995年 /《春花夢露》/ 林正盛導演
《美麗在唱歌》/ 林正盛導演
*1997年 /《我的神經病》/ 王小棣導演
/《放浪》/ 林正盛導演
*1998年 /《為人民服務》/ 李巨源導演
*1999年 /《夜奔》/ 尹祺導演
*2000年 /《候鳥》/ 丁亞民導演
*2001年 /《你那邊幾點》/ 蔡明亮導演
*2002年 /《鹹豆漿》/ 王明台導演
*2004年 /《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導演
*2005年 /《海巡尖兵》/ 林書宇導演
等待飛魚》/ 曾文珍導演
*2006年 /《詭絲》/ 蘇照彬導演
*2007年 /《流浪神狗人》/ 陳芯宜導演
天堂口》/ 陳奕利導演
穿牆人》/ 鴻鴻導演
*2008年 /《九降風》/ 林書宇導演
赤壁》/ 吳宇森導演
鬥茶》/ 王也民導演
*2009年 /《霓虹心》/ 劉漢威導演
*2010年 /《獵豔》/ 卓立導演
*2011年 /《消失打看》/ 陳宏一導演
下一個奇蹟》/ 卓立導演
*2012年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曹瑞原導演
女朋友。男朋友》/ 楊雅吉吉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