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獵殺 The Grey

延伸閱讀

連恩尼遜 ─浪子與漢子的真情故事

連恩尼遜出生在北愛爾蘭的巴利米納小鎮。父親是當地小學警衛,母親則是廚師。家裡一共四個孩子,他排行老三,是唯一的男孩。在這樣的家庭長大,顯然不會受到太多的藝術薰陶,童年的連恩尼遜只想做個拳擊手

現代人的文詞用語中多了一個新名詞『大叔』,這並不是傳統對大叔的理解,解釋為親戚叔叔,這個新興網路用語,是代表女孩對於成熟男子的一種敬稱,除了尊敬之外,更含著些許曖昧的味道。大叔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當然不是西裝油頭或是龐克風,更不是乳臭未乾的嫩小子。大叔代表的是安全感,值得信賴的男人、處變不驚、學識淵博;可以是傑森史塔森般的健壯體魄,也可以是柯林佛斯般的溫文儒雅。

連恩尼遜首當列為大叔的行列! 他的眉宇之間充滿憂鬱,笑容又十足迷人,儘管大器晚成的他28歲才正式演出首部影片,比起其他演員落後許多,但如今看起來也未必是什麼壞事。早年豐富的個人經歷,對他的演藝之路無疑是筆珍貴的財產,讓他能夠從容面對任何角色;豪器蓋天的天神、身手矯健的特務、愛女心切的人父。銀幕前後,這個身材高大的魅力大叔,就像一枚淬鍊而成的鑽石,每面都能閃閃發光。

連恩大叔的出身

1952年6月7日,連恩尼遜出生在北愛爾蘭的巴利米納小鎮。在非常普通的家庭長大,父親是當地小學警衛,母親則是廚師。家裡一共四個孩子,他排行老三,也是唯一的男孩。在這樣的家庭長大,顯然不會受到太多的藝術薰陶,童年的連恩尼遜也沒有把志願放在表演上,那時他只想做個拳擊手。(鋼鐵擂台應該找他拍才是)

但連恩尼遜仍懷念那段童年時光,他表示自己非常熱愛拳擊運動,並沉迷其中。九歲的時候,他到當地一家拳擊俱樂部進入訓練,還一度成為愛爾蘭青年拳擊業餘聯賽的冠軍,不過他也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他的鼻樑曾在比賽中被打斷,仔細看看《即刻獵殺》的海報,你會發現他的鼻樑歪歪的。

除了拳擊運動外,連恩尼遜還做了許多無關表演的事,甚至有陣子他還迷上足球,被波西米亞足球俱樂部教練挖掘,邀請他去都柏林受訓。可惜他小比賽中擔任後補,表現一般,無緣進入足球隊。大學畢業後,他曾在啤酒廠當過叉車司機,還曾在聖瑪莉師範學院進修,以便考取教師資格。

在許多行業工作流轉後,他終於決定從事表演。這個決定來自一位北愛爾蘭的政治人物Ian Paisley,他是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狂熱領袖,並就任北愛爾蘭自治政府首席部長。連恩尼遜回憶起童年,他常會偷偷跑去教堂觀看Ian 的演講,被他精彩的演說所感動。連恩尼遜認為,那也是一種表演,並且是一種可以激勵人心,甚至改變別人的演出。

事實上,在多年後,連恩尼遜同樣以他的角色震撼了許多觀眾。讓他真正確立信心的,是那部鼎鼎大名的《辛德勒的名單

辛德勒的名單人選

綜觀連恩尼遜的表演生涯,從《辛德勒的名單》開始,很明顯的被切割為兩部份。演出《辛》片之前,連恩尼遜一直是個廝混在好萊塢的無名小卒,在各種小成本電影和影集中消耗時光。

1976年他加入了表演劇場,1977年首次跑龍套,1978年轉往都柏林藝術中心繼續表演事業。之後加入了阿比劇院,展開了多年的舞台劇表演生涯。1980年在《人鼠之間》的出色演出,吸引了英國導演約翰保羅,應邀他參與電影《黑暗時代》(Excalibur)的拍攝,這部片連恩尼遜才開始在電影中有“名字”。

1987年,為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他決定離開英國,奔向好萊塢。首次參與的好萊塢片《鐵律柔情》(Suspect),出色的表演也首次獲得影評人注意。山姆雷米(蜘蛛人導演)的動作驚悚片《變形黑俠》(Darkman)則首次擔綱男主角。1993年演出首部百老匯《安娜克莉絲汀》,並獲得安東尼獎的提名,這個角色深深打動了一個人–史蒂芬史匹柏。

史匹柏邀請連恩尼遜演出《辛德勒的名單》,正是看中了他與生俱來的沉穩和內練,高大健壯的身軀,讓人有股依賴感。連恩尼遜將辛德勒的善意緩緩注入角色,那不是口號式的慈悲,而是來自於內心深處的善良。從一個為唯利是圖的商人慢慢變成一個不計錢財的偉人,這種轉變來自人的本性,自然也帶來更多的感動。連恩尼遜坦言《辛德勒的名單》讓他見證了電影的力量,真正認識到原來電影是可以改變其他人的。他也因此獲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頒發大英帝國傑出勛章,用以表彰他在舞台劇及電影事業的卓越貢獻。至此開始,他的事業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導師與慈父

或許是早年的生活過於奔波,連恩尼遜總是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冷靜。這也讓他成為導師、慈父這類的角色。比如《星際大戰》中的絕地武士、《紐約黑幫》裡的神父、《蝙蝠俠:開戰時刻》的亨利杜卡德。

這些角色都肩負著相同的任務,那就是教育啟發年輕的主角,讓他們學習並且成長。為了讓年輕人能更深刻理解自己,連恩尼遜的角色常常需要盡快死掉,並以他的死來激勵主角領悟他的教誨,激勵其成長。甚至連麥可貝拍攝《變形金剛》的時候,都要求動畫設計師參考連恩尼遜的表演模式,來設計擎天柱的身體語言。因為對所有變形金剛而言,擎天柱就像是導師一樣的人物。

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則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導師角色,做為愛爾蘭解放運動的重要人物,他用激情與勇敢,振奮每一個愛爾蘭民眾的心靈。連恩尼遜也憑藉此片的演出,拿到當年的威尼斯影帝。還有《納尼亞傳奇》中的獅王阿斯蘭,連恩尼遜用他沉穩的聲音賦予了獅王生命,他曾對記者說,自己是以穆罕默德為模仿原型,來塑造這個王者角色。

金賽性學教室》中的博士一角,無疑是連恩尼遜導師形象中的特例。那個充滿爭議的人物讓羅素克洛、凱文史貝西、麥克道格拉斯等許多明星望之卻步;連恩尼遜卻不這麼認為,他表示自己被金賽博士堅定的意志力、強烈的道德感以及專注科學精神所感染,最終他勇敢的接下這個角色。他在片中展現出冷靜與思考,感染了許多觀眾,他也因本片獲得金球獎、獨立精神獎等多個影展的最佳男主角提名。

冷酷健壯的動作硬漢

除了溫文儒雅的導師外,連恩尼遜還演出許多硬漢的角色。不同於英倫明星柯林佛斯、休葛蘭等,重於文藝片的演出。連恩尼遜因為拳擊訓練,讓他擁有非常優秀的運動天賦,193的身高更讓他具備硬漢的資本。

2008年的《即刻救援》則將連恩尼遜推到動作片的頂峰。許多媒體和影迷將本片定義為55歲連恩尼遜的轉型佳作,其實對他而言,改稱?回歸?更為恰當;畢竟他在早年早就演過許多的動作片。

連恩尼遜在《即刻救援》中飾演了一位退休的特務,不同於布魯斯威利、傑森史塔森的傳統硬漢角色,連恩尼遜的硬漢形象除了必備的身手外,更多的是仰賴豐富的經驗和冷靜的判斷。他在《即刻救援》中還表現出一種內斂的冷血氣質,那是一種表面上的波瀾不驚,內心卻怒火沖天。冷靜且俐落的表現,也讓這部影片獲得極大的成功。只有2500萬美元投資的影片,最終全球回收2億2600萬元。如此極高的報酬,也讓他晉位成為好萊塢的搶手演員。隨後,他陸續參與《天龍特攻隊》《超世紀封神榜》等大製作影片,還在《關鍵救援72小時》中小露身手。

而在《狙擊陌生人》中,連恩尼遜再次證明自己。本片是他時隔三年之後,又一次擔綱主演的動作影片。對於再次在銀幕上打打殺殺,連恩尼遜說:?在拍《即刻救援》的時候,我常會弄傷自己,因為那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在打鬥的電影。而《狙》是以調查真相和逃亡為主線,雖然打鬥變少,但是增加了不少爆破的特效,還是相當的有危險性。不過在經歷《天龍特攻隊》的訓練後,現在我也能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傷害了。

狙擊陌生人》導演卡勒特希拉更承認,雖然自己的作品《靈異蠟像館》《孤兒怨》相當成功,但沒拍攝動作驚悚片的經驗,所以在片場,要特地感謝連恩尼遜的協助,如果沒有他豐富的經驗,這部電影可能會慘不忍睹。

2011年,連恩尼遜只有這部作品《狙擊陌生人》,令許多影迷覺得略顯不足。2012年,連恩大叔將邁入60歲,一口氣推出四部電影,三月份的《即刻獵殺》要帶領墜機後的生還者,逃離極地的冷峻和野狼的殺戮、《逆神怒戰》再次扮演宙斯,四月《超級戰艦》驚鴻一撇的艦長,十月的《即刻救援2》,保證部部精彩,讓影迷大呼過癮。

即刻獵殺》可說是明年在所有作品中,唯一連恩尼遜獨挑大樑演出的電影。導演是《天龍特攻隊》喬卡納漢,特效團隊是《煞不住》。電影製片表示,本片原來是找了連恩尼遜與布萊德利古柏,再續銀幕最佳拍檔,但最後由於檔期,布萊德遺憾退出。連恩尼遜為了演好這個角色,他進行了非常艱苦的體能訓練,包括飲食控制、不斷地健身,他笑稱彷彿又回到18歲時的拳擊俱樂部時代。令人敬佩的是,連恩尼遜向來不喜歡用替身,能夠自己完成的動作他都堅持自己親自上場。就像他說的,他是一個喜歡自我挑戰的人,只有在壓力和焦慮下,他才能更清醒的理解自己的角色任務。

情史豐富但真愛至上的深情大叔

連恩尼遜第一次登上舞台,是因為愛情!11歲的時候,學校進行話劇表演,老師建議他擔任主角,當時全心投入拳擊訓練的他,並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隨後,當他意外發現他心儀的那位女孩也將參與該劇時,他果斷地決定加入此劇,並因此迷上表演,展開了他的話劇表演生涯。

到了1981年,他演出《黑暗時代》(Excalibur),雖然在片中只是個小配角,但由於他獨特的魅力,卻俘虜了該片女主角海倫米蘭的心,隨後他還搬去倫敦和海倫米蘭同居了好一陣子。與海倫米蘭分手後,他先後與朱莉亞羅勃茲、芭芭拉史翠珊及女歌手辛尼歐康納相愛。

情史相當豐富的他,並未代表他是一位花花公子,只是他還沒找到適合他的另一半。而當遇到娜塔莎理查遜,他動盪的感情生活隨之結束。與連恩尼遜平凡的家庭出身不同,娜塔莎出生於鼎鼎大名的演藝之家–雷格瑞芙世家。外公是英國著名演員邁克雷格瑞芙(Michael Redgrave),母親是憑藉《茱莉亞》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凡妮莎雷葛瑞芙。父親東尼理查遜則是英國自由電影運動的重要成員,曾執導《湯姆瓊斯》(Tom Jones)。在這樣的演藝世家長大,娜塔莎自然地在表演上取得很好的成積。

其實兩人早在1984年的迷你影集《Ellis Island》中便有合作,不過真正相愛是1993年的事情,先是共同演出百老匯《安娜克莉絲汀》,隨後在電影《尼爾》(Nell)兩人再次合作,1994年兩人宣布結婚。婚後的他們一直是好萊塢的模範夫妻,連恩尼遜將妻子形容為,每天都要在一起談心的好朋友,甚至因為媒體侮蔑他出現家庭危機而對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