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獵殺 The Grey

延伸閱讀

關於《即刻獵殺》

經典電影《北方的納努克》《大白鯊》,呈現出人與自然間的衝突。這部嶄新的冒險故事《即刻獵殺》中,連恩尼遜飾演石油探勘隊的領隊,在執行勤務中,搭乘的飛機卻因意外,墜毀在阿拉斯加極地。

經典電影《北方的納努克》《大白鯊》,呈現出人與自然間的衝突。這部嶄新的冒險故事《即刻獵殺》中,連恩尼遜飾演石油探勘隊的領隊,在執行勤務中,搭乘的飛機卻因意外,墜毀在阿拉斯加極地。然而,當白晝瞬間轉為無盡黑夜,他們發現在白雪覆蓋的神秘世界裡,還潛伏著其他生物,這些銳利的眼神正覬覦鮮血美味,成群結隊虎視眈眈的尾隨;當他們一個一個被殘害,生存的機會也變得越來越渺茫…

『這是部死裡求生的冒險電影』編導喬伊卡納漢下了斗大的標題。喬伊為人熟知的作品有《天龍特攻隊》《五路追殺令》。在新片《即刻獵殺》,一群男人必須在冷冽的環境中對戰惡狼,力求生存。『如果你害怕惡禽猛獸或是搭飛機,這部電影恐怕會造成你不小陰影。』

製片人朱達利說『電影包含許多元素;是驚悚片、是災難片、更是為生存而戰的冒險片。』改編Ian Mackenzie Jeffers的短篇小說“鬼帶路”,《即刻獵殺》是導演與連恩尼遜第二次的合作,雷利史考特與東尼史考特則擔任電影監製。

即刻獵殺》觸發了我內心深處的原始求生欲望,連恩尼遜說。導演在《天龍特攻隊》柏林的記者會上談及拍攝計畫,後來在倫敦的餐會上再次碰到製片,看完劇本後,連恩很快地就簽約加入。在這次合作中,充分感受到導演的執行力。試想,把團隊帶到北極圈附近拍攝,是多麼瘋狂的事。連恩尼遜:『當我讀完劇本,當時我57歲,內心深處的那位小男孩,慫恿我接下這個嚴苛的考驗。我希望觀眾看到時可以大呼:哇!你怎麼辦到的!? 但同時我也思考著:老天!我的身體可以負荷嗎?』

THE STORY:故事

即刻獵殺》講述,能源浩劫,世界經濟失序,美國派出人員探勘地球上僅存的石油資源。電影開始於阿拉斯加的煉油廠,原油在這裡被提煉成各種用途。工人們在這裡不分晝夜的工作,總算獲得兩週的休假喘息。但卻在搭機回途,遇上了殘酷的風暴,導致飛機墜落在阿拉斯加的冰原。僅存的八名乘客,只能一路往南步行,希望能夠逃離險境,但除了他們之外還潛伏著其他生物,這些銳利的眼神正覬覦鮮血美味,成群結隊虎視眈眈的尾隨…

『小子,快豎起你的耳朵』導演喬伊興奮地陳述,『電影最後成品超乎我的想像,很難想像連恩尼遜願意來演這個角色,也因為他的飾演,完全超出原本我對角色的設定。他沉穩內斂的表現方式,賦予生死更深遠的意義。跟年輕的演員交流,也讓他們更無畏面對自己的死亡。年近六旬的他仍然充滿活力硬朗,他認為,在時間的洪流上,我們都只是個小朋友。』

喬伊堅信電影中沒有真正的好人或壞人,只有相對情況的差別。電影的概念是略奪者與被侵略者,狼群只是保護著他們的領土,進而反抗。連恩尼遜讚賞電影的角色設定,他也認為,人類之於大自然,充滿著許多對立性的性格,是獵人也是被獵者。

連恩尼遜笑稱『主角跟狼有許多情感糾葛。』片中主角剛開始在煉油廠擔任動物驅趕員,防止動物靠近廠區,後來卻成了被動物追擊的對象,心中可能會想:這應該是狼群的復仇吧!

THE ORIGINS:緣起

導演喬伊卡納漢啟發自Jeffers的短篇故事"鬼帶路Ghost Walkers",是描寫石油工人在飛機失事後,被惡狼獵殺的故事。

Jeffers的短篇故事,建構了一個粗略的大綱;隨後喬伊花了前後四年的時間改寫為長篇劇本,發展出多支線與事件。『故事實在是太令我著迷,激發我對於原始生命的生存渴望,所以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完成這作品,縱使它花我好長的時間撰寫。他反射出人在擁有與失去下的情境,而隨著時間演進,我也從中發現自己的成長。』

經過長時間的故事改寫,“生存的意義”也變成了這部電影的中心主旨。我想要帶給大家更多的省思,對於自然環境、生活與信仰。狼是自然的一份子,他們了解洞悉河流走向、暴風雪侵襲,還有許多生態萬物。人類在此成了入侵者,是破壞這一切生態鏈的禍首。人類與狼群的交鋒,成就了整部電影的核心價值。在觀眾的預知心理外,我更期許《即刻獵殺》不只一部商業動作大片,還有更多東西值得被發掘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