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獵殺 The Grey

延伸閱讀

《即刻獵殺》製作

製片達利說:「我們就是要呈現不屈不撓的主旨,真實的嚴寒,演員的潛力才能被真的激發出來,在大銀幕上的感受才會更加強烈。」

SHOOTING IN SMITHERS:拍攝地點─加拿大史密瑟斯

為了拍攝方便,地點特地選在交通比較方便的加拿大史密瑟斯山區,這裡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一個小鎮,距離溫哥華北方約12個小時的車程。偉大的探險家薛克頓公爵曾讚嘆?想要有多少冰,儘管來這裡拿吧!? 我們完全可以在這座山應證,我們的拍攝雖然被當地的惡劣天候所牽制,但同時也拍到許多令人為之驚艷的場景。

導演是位實踐主義者,對於拍攝極為吹毛求疵,要求演員在下雪的冷冽寒風中,在山巔間奔馳。演員羅伯特說:「我的睫毛上都結霜了。這是我這輩子到過最冷的地方了。」法蘭克葛雷洛附和:「八十英哩的狂風,吹了幾小時。我的嘴唇被凍傷,一句話都說不出。」導演說:「因為山上的暴風雪,我們三度撤離山頭。我的手指也首度嘗到凍僵的滋味。」安洛尼也認同:「完完全全的結凍! 太令我震驚了!」德莫麥隆尼補充說:「儘管已經詳背劇本台詞,掌握了狼群的生態,在當下完全被拋到九霄雲外。因為在零下20度的60英哩寒風吹襲後,你早就腦筋空白,只能呆呆的站著,想著哪邊有溫暖的火堆。」

導演說:「天寒地凍是很難被假造的。通常在一般電影中,我們常會使用巨型風扇來製造效果。但是當你看完《即刻獵殺》後,這不是巨型風扇可以達到的,這完全來自於大自然送給我們的實境特效。我大可把劇本改為墜機在赤道荒島附近遇件野豬,但這完全沒有挑戰性,反而我選擇到冰山上凍壞我們的小屁股,銀幕前可能感受不到,但現場真的超級冷!It's so damn cold!」

製片達利說:「我們就是要呈現不屈不撓的主旨,真實的嚴寒,演員的潛力才能被真的激發出來,在大銀幕上的感受才會更加強烈。」

由特技演員轉行演員的班恩布雷則有不同看法;因為這樣的環境,造就如此美麗的景色,人類在這片雪白的風景畫布上,成了最美麗的裝飾。當觀眾看到我們身在雪地,這種潔白是在攝影棚內拍不出來的,也是CG效果假裝不來的。真的厚雪、高達90英哩的狂風,帶來一種粗糙的美感。

為了呈現飛機失事的場面,更特地打造1比1的飛機模型,並且請來四台大吊車搬運到山區,由於路途崎嶇,車子從山下到山上整整花了一天時間才抵達。

THE WOLVES

“如果用真的野狼,我想大家會屍骨無存!”導演開玩笑說。“我們總會認為,如果不用真的野狼,我們的電影氣氛就不會到位。”製片達力說。除了運用真的狼入鏡拍攝外,導演也採取了常規拍攝手法,運用CG後期製作把野狼巧妙地加到電影中,讓野狼看起來栩栩如生。

導演詳細研究了野生動物紀錄片數天,並鑽研Shaun Ellis的書-狼的行為與生態,從中了解到狼的生活體制。然而導演又希望這些生物帶有點神祕與驚奇感。他希望呈現出來的狼是真實的,但又希望誇大牠們的野性。就研究指出,狼並不是一種巨大體型的生物,但是確曾發現一隻重達250磅的灰狼與灰熊互相襲擊的案例。

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得主Greg Nicotero,帶來了堅強的幕後特效陣容。他們先製做了一個巨大的狼型操偶,在現場與明星對戲,讓導演可以精準地抓出電影的拍攝角度,方便在後期製作時更容易崁入。另一位動物訓練師Gerry Thierien則是負責指導真正的野狼。

製片達力認為,這樣的組合才能更接近真實感,光靠一種技術是無法奏效的,但是組合起來的效果確是可以大過預期。我們作了一個狼型操偶,他可以真的跑動、流血和怒吼。這做起來的效果相當棒,跟在攝影棚內的綠幕特效大相逕庭,你真的感受到壓力,有一隻野狼站在你面前不到30公分的距離,連呼吸都變得小心翼翼。導演也深表贊同;能有實際的動物來跟演員對戲是最好的狀態。

連恩尼遜則說:我們都見過CG特效,但我們想要一個盡可能接近真正的“狼”。 所以特效團隊,安排三至四個人操控這隻巨大的狼偶,並且請特技演員穿上牠,然後透過操控,讓牠的動作緩慢兩三秒。第一次我跟這些狼有對手戲時,一隻緊咬住我的腿,另一隻攻擊我的腰部。兩位特技演員穿著狼偶,搭配著他們的呼吸,我內心大喊『Oh my God! 這是真的!狼來了!』

對此電影,許多保育人士提出反駁,認為在目前研究中,狼從來沒有攻擊人類,並且指出,導演所創作出的狼型,與現實的狼是有所出入的。導演予以回覆:「對於他們的建議我表感謝,我也認同狼不攻擊人的想法,我希望透過牠們來象徵大自然中野性的那部份,也不會刻意把狼描繪成荒野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