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綠光戰警 The Green Lantern

延伸閱讀

場景與道具設計

《綠光戰警》的製作群知道粉絲最關心的可能是如何在視覺上呈現這個漫畫中他們熟悉並喜愛的世界。

如同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綠光戰警》的製作群知道粉絲最關心的可能是如何在視覺上呈現這個漫畫中他們熟悉並喜愛的世界。馬丁坎貝爾及其由製作設計葛蘭特梅傑領軍的創意團隊著手打造出包括海岸市(Coast City)和歐亞星球的各個地點,以及包括阿賓蘇和聖納扥的各個人物,設法重現原著的風貌。為此,他們花費很大的心力忠實地重新創造每個細節,並提升為大螢幕經驗的逼真影像。

聯合製片傑夫約翰斯表示:「我第一次看到這些製作藝術、他們計劃如何呈現綠光戰警軍團、歐亞星球和守護者時,我感到震驚不已,那正是所有《綠光戰警》粉絲夢想的景象,我一看到就明白我對於這部電影的夢想實現了。」

銀河系中最古老的星球之一,也就是虛構的歐亞星球,是作為一種全知外星人的總部,他們自稱是宇宙最高法庭的守護者,負責監督綠光戰警軍團。此外,歐亞星球也是中央電力(Central Battery)的所在地,即一切能量的來源,包括綠光戰警戒指的能量。

傑夫約翰斯說明地表示:「就把宇宙想作分成3,600個區域的天體,每個區域呈三角形派狀,全都指向歐亞星球。」馬丁坎貝爾表示:「即使歐亞星球全是用數位技術打造,我們的設計仍得感覺有機和真實,因為那是外太空的星球,不可能跟地球一樣,唯一來自地球的只有哈爾,其他一切既要奇妙又要逼真。」

葛蘭特梅傑感覺他的任務之一就是「使觀眾相信自己在 歐亞星球上,跟著哈爾一同經歷這些探索,必須要有實體的重力和份量,我們不要感覺像是一場夢,而是像是另一個現實。」

製作設計仰賴這部電影的研究者兼漫畫專家奧茲英甘索(Ozzy Inguanzo),他替製作群收集了他們設計這部電影需要知道的所有資料。

奧茲英甘索表示:「我埋首於《綠光戰警》漫畫系列超過50年了,為了像我這種死忠粉絲,我一心想要尊敬和忠於原著題材的完整和精神,甚至連最小的細節也沒漏掉。」

葛蘭特梅傑表示:「找來專家加入我們的團隊十分重要,這個人要對《綠光戰警》瞭解透徹,奧茲英甘索從一開始就專業極了。」一旦建立起歐亞星球的全面性外觀,就得創造出其廣大地帶上的兩個區塊,一個是「堡壘」(the Citadel),由守護者統轄;另一個是「大廳」(the Great Hall),集合整個綠光戰警聯盟,哈爾和觀眾得以進入一窺究竟,漫畫系列的頭號粉絲一定會認出許多他們喜愛的綠光戰警成員。

這些重要的景觀最後會經由電腦繪圖技術完成,不過葛蘭特梅傑的設計團隊團隊仍實際建造出各種場景的大型模型,作為馬丁坎貝爾編排場面的參考依據,之後視覺效果團隊再把這些場景轉為虛擬實境,情節也隨之展開。

除了虛擬的地點,視覺效果團隊也負責創造出上千個虛擬的人物,包括「拖馬雷」、「基洛王」及綠光戰警軍團的其他成員等,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綠光戰警軍團的可怕死對頭「百烈剎」,這個角色完全由電腦繪圖技術創造完成。

約翰DJ 戴斯賈丁擔任這部電影的許多視覺效果工作,他表示:「很重要的是必須傳達出『百烈剎』的巨大力量和惡毒傾向,因為他的存在完全是憑靠吸取他人的恐懼。」

回到地球,這部電影在紐奧良市內或周邊也需要創造出若干實際場景,葛蘭特梅傑的團隊設計並建造出哈爾和赫克各自的公寓,後者葛蘭特梅傑形容為「像是大學生宿舍的那種空間,彷彿從未有所進展,有許多層面可感覺出他安靜、內向的性格。」

葛蘭特梅傑的團隊也建造出費里斯飛行公司的辦公室套房,風格受到該區湖濱機場(Lakefront Airport)的裝置藝術航廈影響;一場派對戲的舞池和舞台,團隊其實是利用機場外部的空間建造;以及堅固的地下碉堡實驗室,赫克會在這裡解剖阿賓蘇的屍體,靈感來自團隊去美國太空總署參觀時,看到一座用來存放太空梭燃料箱的大型建築物。

在規模較小但同樣重要的場景方面,葛蘭特梅傑的藝術部門也負責設計這個故事的兩大象徵性道具,那就是哈爾喬登的戒指和綠光。雖然在這部電影的設計工作上,製作團隊慎重其事地恪遵漫畫的描繪,不過葛蘭特梅傑也想表現出電影腳本中的描述,他表示:「我想要這枚戒指和綠光感覺有點神秘,看起來就像它們來自歐亞星球。」他和主要概念繪圖師法賓安蘭西(Fabian Lacey)由菲涅爾透鏡(Fresnel lens)的一部分幻燈中擷取靈感,那些幻燈由法國物理學家兼工程師菲涅爾於1823年設計而成。葛蘭特梅傑將這枚戒指和綠光的最後外觀歸功於法賓安蘭西的巧思。

葛蘭特梅傑說明地表示:「整個意志力是情感光譜的一部分,綠色代表那種顏色光譜上的特定情感表現,然後成為綠光的成分,反映出稜鏡的原理。」

道具師安德魯佩卓塔(Andrew Petrotta)以最後設計圖樣為基準,用樹脂材質創造出8枚戒指,4個用電池、4個用電力,每個約13吋高、重約 8磅,然後再加上刮痕和暗色效果變得較舊,使它們看起來像歷經長期的戰鬥。

還有一些構思是用來強化綠光戰警的力量,同時也結合了稜鏡的原理。萊恩雷諾試戴每個戒指,確保尺寸和形狀適當,這位演員的意見也同等重要,因為他就像自己角色哈爾一樣,戴上這枚戒指時能感覺到一股力量,如同戒指就是他所持有的利器。

經過一段時期的試驗和錯誤之後,換服裝設計姬拉狄克森登場,她必須完成這枚重要戒指的最後風貌,要在強大力量和男子氣概之間取得絕佳平衡。這枚戒指最後是由黃銅製成,再鍍上鎳;代表綠光戰警象徵的綠石則是由染色的樹脂製成,為了跟綠光一樣看起來像是歐亞星球的遺物。

馬丁坎貝爾表示:「因為這枚戒指在我們的『世界』中是最強大的武器之一,同時也是綠光戰警身份的一大表徵,因此絕對值得多花心力呈現出忠於原著精神的最佳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