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綠光戰警 The Green Lantern

延伸閱讀

關於綠光戰警唯一的人類:哈爾喬登

哈爾喬登這號人物可回溯至70年前,於1940年代在《全美漫畫》(All-American Comics)中首度登場,並隨著時間發展。

這幾個字完成了綠光戰警的誓約,每個成員都立下誓言要服務和保護宇宙。對於這系列故事的忠實粉絲來說,他們好幾年來心中一直記著這些話;對電影觀眾來說,他們在今年夏天會第一次聽到,而且正是由綠光戰警新成員哈爾喬登的口中說出。

馬丁坎貝爾表示:「這個誓約極度重要,它始終是綠光戰警傳說的一部分,當我們在電影中第一次聽到時,那是關鍵的一刻,哈爾剛被賦予一枚戒指和綠光力量,他完全不知道這代表什麼,直到其他成員出現要他信守這個誓約,他的探索旅程於是開始。」

事實上,這個誓約搭配戒指和綠光就是提供綠光戰警力量的外在工具。一旦有了戒指和綠光,再加上哈爾自己的意志力,他就能創造或做出他心中所想像的任何事。

哈爾喬登這號人物可回溯至70年前,於1940年代在《全美漫畫》(All-American Comics)中首度登場,並隨著時間發展。綠光戰警軍團是一支聯盟集團,住在歐亞星球,各個成員被分配守衛宇宙中的3,600個區域,受到一群稱為守護者(Guardians)的長生古老人種監督。多數綠光戰警是外星人,不過在DC動漫史中總共出現過6個地球成員(哈爾喬登、Alan Scott、Guy Gardner、John Stewart、Kyle Raynor和Jade),其中哈爾絕對是最受歡迎的一個。

1959年,在編輯朱利爾斯史瓦茲(Julius Schwartz)的指導下,編劇約翰布魯(John Broome)與繪圖家吉爾肯恩(Gil Kane)一同創造出哈爾喬登這個角色,不久在《Showcase #22》的故事世界中再度引介這些相關人物,並定名這個系列為《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隔年,這名新的綠光戰警傾向於有點「科幻」,而且跟之前的綠光戰警相比顯得較平易近人。綠光戰警軍團是由各種外星人種組成的銀河系間警力,每個人都有一枚戒指,賦予他們生理和心理上的驚人能力。約翰布魯與吉爾肯恩也創造出哈爾人生中的幾個重要人物,其中出現在電影裡的包括卡蘿費里斯、湯姆卡馬庫及哈爾的一些家人。

在離開綠光戰警軍團許多年之後,2005年哈爾一角又在編劇傑夫約翰斯與繪圖家伊森范西佛(Ethan van Sciver)筆下的短篇漫畫《綠光戰警:重生》(Green Lantern: Rebirth)及之後的系列中歸隊,這些作品在事隔多年後重新點燃漫畫迷對於該系列的興趣,在評價和商業方面都獲得成功。

傑夫約翰斯也擔任這部電影聯合製片,自稱從小就是死忠的漫畫迷,他感覺絕對不能錯過重新推出這個故事的機會,他表示:「在《綠光戰警:重生》之前,哈爾喬登其實已經死掉並被埋葬, 他不再是綠光戰警,只留下一枚戒指。當我讀那本書時,我好想讓綠光戰警的史詩傳奇及綠光戰警軍團再度復活,他們在DC漫畫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

傑夫約翰斯不斷閱讀這個系列的各個故事,他決定回頭述說哈爾的故事,他說明地表示:「從情感的觀點出發,並把背景設定在現代。」這個結果就是2008年出版的《綠光戰警:秘密起源》(Green Lantern: Secret Origin)。他繼續表示:「我為新讀者創造這個故事線,連結哈爾的人生經歷及他如何成為綠光戰警軍團的一員。」

傑夫約翰斯在執筆《綠光戰警:秘密起源》的同時,這部電影的製作群也在開發這部電影,傑夫約翰斯之前的劇本正好提供他們許多的靈感。

唐納迪萊恩表示:「我們的電影是以哈爾喬登為主線的原創故事,在描述上我們想要忠於原著的精神及綠光戰警的規範,傑夫的全數作品提供我們很理想的出發點。」

然而,編劇葛瑞格貝蘭提、馬克古根漢和麥可葛林的工作不僅要從頭開始,麥可葛林微笑地表示:「不像超人或蝙蝠俠那種多數人都熟悉的人物,綠光戰警並不是那麼為人所知,不過我們想要牽著觀眾,引導他們認識這些很棒的角色,讓他們首度見識到歐亞星球這種奇妙地方。」

馬克古根漢也抱持類似的動機,他表示:「從我懂得看字開始,我就一直是個超級漫畫迷。《綠光戰警》是陪伴我長大的漫畫系列之一,甚至是我記得的第一個超級英雄,我始終覺得他是一個又酷又刺激的人物,我等不及把他的故事搬上大螢幕。」

電影編劇麥可古登伯格表示:「我發現綠光戰警非常獨特的一點就是,他的能力終究是憑恃他的想像力。或許因為我當編劇也是要依賴想像力,所以我深受這個人物的某些特點吸引。」

編劇們覺得這個電影計劃還有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它需求大量的「研究」。麥可葛林興致勃勃地表示:「這是最有趣的功課了,能夠整天坐著看漫畫呢 。」

為了撰寫這齣電影劇本,編劇們必須鑽研這系列幾十年來的冒險經歷,馬克古根漢表示:「我們必須像探索神話的考古學家般,設法構思出我們認為最精彩的故事。」

麥可古登伯格回應地表示:「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在劇本中顯露我們對於原著題材的真誠敬意。」

葛瑞格貝蘭提也感覺有責任使這個具有特殊能力的獨特人物能夠重見世人,他認可地表示:「當你發現有一個人物的力量能使他想像的任何事成真、能激發他心中的任何想法,他的故事一定會很精彩,而且隨著劇本發展,我相信我們的構思結合導演馬丁、演員和所有幕後團隊的呈現,一定會讓觀眾體驗到一場很有趣的冒險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