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指令 Green Zone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場景和特效

《關鍵指令》一片於2008年1月10日於位於西班牙穆爾西亞省的美軍阿卡扎空軍基地開拍,開拍時一切順利,因為場景是高安檢的空軍基地,而西班牙冬天的氣候就像南加州一樣溫暖。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和美術指導多明尼克瓦金斯在西班牙、摩洛哥以及英國的實景,重建2003年的巴格達。《關鍵指令》一片於2008年1月10日於位於西班牙穆爾西亞省的美軍阿卡扎空軍基地開拍,開拍時一切順利,因為場景是高安檢的空軍基地,而西班牙冬天的氣候就像南加州一樣溫暖。

破舊的阿卡扎空軍基地訓練中心在片中充當為海珊的情報總部,外觀則充當為共和宮以及一座位於非戰區更小的宮殿。劇組也在西班牙拍攝MET D車隊在高架橋下被塞在車陣中的片段。《關鍵指令》一片大部份的外景則是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拍攝,拉巴特港灣對岸的薩勒市則是好幾場夜戲的拍攝地點。劇組於2月2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以北25英哩的蓋尼特拉市拍攝,該城市在片中做為迪瓦尼耶軍火庫的拍攝地點。


米勒在片中率領的小組在那裡並沒有發現大規模毀滅武器,反而只看到幾百個人在趁火搶劫。這場趁火搶劫的戲份是排好的混亂場面,一大堆摩洛哥臨演很高興地扮演搶匪。服裝設計師珊蜜薛頓和她的小組替大約兩百名男性臨演打扮造型,她說:「片中的每一個角色,不管是伊拉克人或是美國人,他們的打扮造型都必須符合事實。導演喜歡又髒又臭的真實感,這些搶匪有老有少,他們都很髒,而且從頭到腳都包得緊緊的,誰也認不出他們。我們選擇讓他們穿老舊的運動服,夾雜了一些傳統的男性長袍和遮住他們的臉的頭巾。」服裝設計師珊蜜薛頓很高興演員中有退伍軍人,她說:「我曾經擔任過類似的電影的服裝設計師,大部份的士兵和軍人都是演員,他們一下戲就會把軍裝的配備卸下來,然後就忘了放在哪裡。這部片中的軍事小組成員絕對不會弄丟任何東西,而且他們也告訴我們軍裝該怎麼穿才對。」

洛伊米勒率領的MET D車隊在巴格達車陣中行駛的戲份是參考2003年的新聞片段,這場戲的規模很龐大,車輛協調員亞歷金恩以及第一助理導演克里斯卡瑞拉斯和他們的小組找來了大約有150輛車,經過噴漆以及改舊之後看起來完全像是巴格達的車輛,他們也必須拍攝車輛4.5噸的悍馬車衝撞的鏡頭。蓋尼特拉空軍基地以前是美軍空軍基地,這個場地在片中充當為海珊國際機場,視覺特效小組則運用電腦動話在摩洛哥的場景增添伊拉克的地標,包括機場、共和宮和暗殺大門。拉巴特市沒有太多明顯的地標,所以被用來充當巴格達,視覺特效總監江彼得說:「拉巴特市最像巴格達某些地區,所以劇組才選擇在那裡拍攝。那裡的建築物和平屋頂比較容易讓我們進行修改。」

薩勒市的夜戲更是讓原著作者拉吉夫香德拉斯卡蘭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他說:「那地方看起來和感覺起來就像是巴格達的遜尼派聚居區阿德哈米亞。」薩勒市的一座廢棄的足球場也是拍攝片中三架特種部隊直升機起降的場地。布里格中校和他的特種部隊在片中開的是黑鷹直升機,但是黑鷹直升機一直在執行軍事任務,於是劇組只能借到三架越戰時最常見的休伊直升機,然後在後製作業時再利用電腦動畫把它們修成黑鷹直升機。

劇組於三月中旬回到倫敦的拍片基地,片中的內景大部份都是在大倫敦地區以及鄰近的薩里郡。位於倫敦科芬園的費里曼大廳則是充當片中共和宮的大廳。薩里郡的桑道公園馬場的室內賭場經過大幅佈置後成為海珊國際機場的內景。位於薩里郡,被列為全球十大豪宅的愛敦閣豪宅則在片中充當非戰事區的一座皇宮,其它被劇組利用的場地還有文藝復興飯店、位於薩里郡的老舊坦克車工廠QinetiQ以及位於東倫敦碼頭區的千禧磨坊。

武器與特技動作
 《關鍵指令》一片開拍前,賽門艾瑟倫以及他的小組就邀請米勒小組參觀他們的軍火貨車,他們先挑了他們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的武器,然後就在拍片現場直接量身打造片中的武器和裝備。米勒小組使用的武器是M4卡賓步槍,只有後備軍人布萊恩西夫克斯飾演的基汀使用M-203 榴彈發射器。劇組裡的軍械專家有實槍實彈也有Airsoft空氣槍。當然了,只有受過訓的軍人才能使用實槍實彈。片中米勒和他的小組開的車輛和軍事顧問岡薩拉斯在伊拉克開的車輛幾乎一樣,片中最常出現的車輛就是米勒的悍馬車,後面跟著M35型貨車,另一輛悍馬車則負責墊後。米勒和他的小組開的悍馬車為了實用,並沒有一般軍用悍馬車的鋼甲,而且連車門都沒有,所以當他們遇到敵人就毫無掩護。至於特技動作對片中的許多退伍軍人來說簡直就是自然反應,軍事顧問岡薩拉斯說:「有幾個傢伙擁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當他們在片中要撲倒敵人,搜他們的身,替他們上手銬,他們根本就不必事先排練,這種事這些傢伙做過了一百次了。」

飾演布里格中校的傑森艾塞克必須跟這些職業軍人一樣猛,他說:「我在片中要用手勾住一架很老舊的直升機的起落架,對我來說簡直就跟牙線一樣細。不過拍這部戲和拍其它這種類型的電影不太一樣,我在拍其它電影的時候,如果我用特技替身是件很丟臉的事,但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旁邊大部份都是退伍軍人,可是我發現他們和我一樣也會害怕,而且他們以為我拍了那麼多戲,應該知到一些他們不知道的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