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指令 Green Zone

延伸閱讀

片中的退伍軍人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找來當年真正參與伊拉克戰爭的退伍軍人來飾演負責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的小組成員。

為了追求真實性,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找來當年真正參與伊拉克戰爭的退伍軍人來飾演負責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的小組成員。飾演小組組長洛伊米勒的麥特戴蒙對於導演的這種做法非常感激,他說:「這些真正的軍人讓我演起來特別輕鬆,因為他們完全知道士官兵該怎麼做,而我有他們的陪伴和指導,就能夠把我的角色演得更為逼真自然。導演把他們找來參與演出就是讓他們做他們被訓練做的事,一般的演員絕對演不出他們在片中的表演。」

麥特戴蒙也得到這些退伍軍人的認可,曾經隨著空軍前往伊拉克的退伍軍人保羅卡爾斯克說:「麥特就像是我們的同袍弟兄。」另一名士兵尤金切瑞則說:「片中的EOD小組就等於是拆彈部隊。」他曾於2005年在伊拉克的EOD小組擔任醫官,他在片中則飾演醫官桑德斯。其他參與《關鍵指令》演出的退伍軍人還有海軍陸戰隊隊員麥克杜威;伊拉克及阿富汗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的創辦人保羅瑞克霍夫;在片中飾演翻譯官的奈森路易斯等人。

片中負責阻止洛伊米勒的布里格中校率領的特種部隊中,也有許多伊拉克戰爭的退伍軍人,飾演布里格中校的傑森艾塞克說:「特種部隊有一種莫名的自信心和傲氣,他們真的是美軍最頂尖的士兵。我在下戲以後經常和他們一起哈啦打屁,但是當他們正式演出時,馬上就能恢復軍人角色,演得非常認真和真實。」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總結說:「我覺得他們都受到米勒的故事所感動,因為米勒在片中和他的小組成員說:『我要去尋找真相,不管會發生什麼事。』這是一個很棒的驚悚片元素,因為片中的英雄為了挖掘真相必須和所有人對抗。」

軍事顧問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說:「我們不希望拍出一部觀眾預料得到結局的電影,也不想要在片中直接告訴觀眾該怎麼想。我們希望拍出一部能讓觀眾看完以後有自己想法的電影。」他繼續說:「要做到這一點非常困難,為了把這部電影拍好,我們盡量查出事實,把事實放在檯面上進行激烈的討論,最後發現說出真相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而且沒有第二個選擇。」

為了追求真實性和逼真感,劇組請來擁有20年資歷的一級W-4准尉理查拉蒙特岡薩勒斯擔任《關鍵指令》一片的軍事顧問,而他讓片中角色洛伊米勒顯得非常有說服力。岡薩勒斯曾經是機動拆彈小組的組長,他曾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開始後,率領組員執行任務,他說:「2003年對我的職業軍人生涯來說是最具有挑戰性的一年,因為我們扛了很重大的責任,幸好我們的15名組員都安全地回來。」當他前往《關鍵指令》一片的拍片現場報到時,他發現自己又置身於戰場,由於他是拍電影的菜鳥,所以他大部份時間都和導演一起在監看器前面看著演員演戲,並指出真正的士兵在某個情況下應該怎麼做。

這部電影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真實性,包括士兵、軍事車輛、槍械以及其它的軍事元素,導演說:「我們每天都必須讓岡薩勒斯以及參與演出的退伍軍人覺得我們拍出真實性,這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環。」麥特戴蒙很快就和軍事顧問岡薩勒斯建立很好的關係,因為他知道有這位資深軍人在片場對他詮釋角色非常重要,他說:「不管我問什麼問題,他都會根據他的親身經驗有很好的答案,這一點對片中飾演士兵的演員來說非常有幫助。

我們等於是在重演當年他們在伊拉克執行的任務,而且有一個真正的組長帶領我們搜尋大規模毀滅武器。」軍事顧問岡薩勒斯對麥特戴蒙認真的態度和精湛的演技也讚不絕口,他說:「麥特非常專注地要把一切演得最真實最正確,他隨時都會確定自己演的是一個真正的軍人,而且是銀幕上能呈現的最優秀的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