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指令 Green Zone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本片緣起

導演兼製片保羅葛林葛瑞斯很清楚他希望他的下一部作品《關鍵指令》是一部能夠讓觀眾看得喘不過氣來的戰爭驚悚片,他強調說:「這並不是一部關於伊拉克戰爭的電影,而是一部故事發生在伊拉克的驚悚片。以我的經驗,發生在極度危險的環境的驚悚片最精采刺激。」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以《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以及《神鬼認證:神鬼疑雲》奠定了他身為動作驚悚片大導演的地位,而他也以關於911事件的《聯航93》一片於2007年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獎,並以他的原創劇本獲得美國編劇工會以及英國金像獎提名。

他於2002年執導的作品《血染星期天》更是獲獎無數,包括2002年柏林影展金熊獎、日舞影展世界電影觀眾票選獎以及英國獨立製片最佳導演獎。許多觀眾都知道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曾為英國的ITV電視台報導全球的戰爭衝突,他在十年之間,曾經前往發生戰爭的國家進行震撼人心的報導,而當他轉為戲劇長片導演之後,結合了紀錄片導演追查事實的審慎態度,以及戲劇片導演營造絲絲入扣、撼動人心的劇情的功力,拍出許多叫好叫座的作品。製片洛伊德李文說:「保羅對於如何把故事呈現得栩栩如生下了很多功夫,他利用真實事件盡可能營造出最具戲劇性的故事。」

保羅葛林葛瑞斯在執導兩部麥特戴蒙主演的賣座動作驚悚片神鬼認證:神鬼疑雲》以及《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之間,自編自導自製了備受好評的《聯航93》一片,他和該片的製片提姆畢芬、艾瑞克費納以及洛伊德李文很想再度合作,製片提姆畢芬說:「這次我們決定拍一部規模更大的電影,但是故事仍然設定在真實的背景。」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和編劇萊恩海格蘭希望拍一部關於美國軍方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電影,他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從《華盛頓郵報》駐巴格達特派記者拉吉夫香德拉斯卡蘭的暢銷著作《翡翠城裡的帝國生活》得到靈感,決定以這本書中描述的世界做為《關鍵指令》一片的故事背景。製片洛伊德李文說:「導演和編劇希望能夠結合伊拉克戰後的背景,以及尋找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故事,拍成一部讓觀眾看了喘不過氣來的驚悚片。」

至於男主角的人選,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認為曾經和他合作過兩部《神鬼認證》系列電影的麥特戴蒙是最佳人選。他說:「對麥特和我來說,我們的任務就是拍出一部震撼人心,充滿動作場面以及精采刺激、懸疑驚悚劇情的電影,而且就像《神鬼認證》系列電影一樣,能夠一窺充滿不為人知的秘密的世界。」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和編劇萊恩海格蘭的任務則是把觀眾帶到戰後的伊拉克沙漠,以片中主人翁洛伊米勒的角度來看這個充滿秘密和陰謀論的世界。編劇萊恩海格蘭的劇本以美軍一級准尉洛伊米勒為主人翁,他在故事中率領小組在伊拉克各地尋找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他被告知這些情報是來自一個代號為麥哲倫的線人,他在戰前曾和美國官員見面,並且保證伊拉克的確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但是當米勒依照他提供的情報進行搜尋時,卻發現這些情報完全不正確,於是他就開始質疑這些情報的真實性,而當他向相關的政府官員求證時,卻得不到任何答案,於是他下定決心要查明真相,在這過程中,他得到一名資深中情局幹員、一個伊拉克平民以及一位女記者的協助,最後終於揭開這一切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