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等一個人咖啡 Cafe.Waiting.Love

延伸閱讀

角色介紹

宋芸樺、布魯斯、賴雅妍、周慧敏主演

非她莫屬的臭三八:李思螢 // 宋芸樺 Vivian 飾演

等一個人咖啡》的靈魂人物是女主角李思螢,跟現實生活中很多的女大學生一樣,她不是在一群女生中特別突出的那一個,甚至是有些男孩子氣,大喇喇的性格反而更受廣大的書迷喜愛,柴智屏也說「這個劇本是我認識九把刀到現在,他寫女主角寫得最可愛的一次,我以前都跟九把刀說,他的女主角都超無聊的,筆下女主角差不多都是一個樣子,但他把李思螢寫得很可愛,有點無厘頭、有點沒大腦,但是又很有正義感,所以我覺得《等一個人咖啡》是我看過他寫女生寫得最有趣的!」

早在《等一個人咖啡》劇本開始動工之前,九把刀就在柴姐的辦公室裡見過宋芸樺(Vivian),當時Vivian是來和柴姐談演藝工作,正好九把刀在辦公室,柴姐就請他一起來看看這個新人,聊完之後九把刀就立刻正經八百的跟經紀人說:「Vivian就是為了《等一個人咖啡》而來的,她就是李思螢!她回答柴姐問題的方式非常大方,好像都沒有在怕的,感覺就很三八,很符合這個角色的感覺,後來不知道是不是角色上身,就覺得她跟這個臭三八越來越像。」同時身為宋芸樺經紀人,也是本片監製的柴智屏回想起當時的狀況:「九把刀因為很喜歡思螢,所以當他在做電影劇本設定的時候,就是以她當作女主角,甚至可以說《等一個人咖啡》的電影劇本就是九把刀為宋芸樺量身打造的角色!」

這是Vivian第一次演出電影,就挑大樑擔綱女主角的吃重角
色,Vivian也對角色做足了功課,在事前就熟讀原著小說。「我覺得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就是阿拓帶著李思螢去看身邊周遭的人,當然小說可以寫得很奇特、有很多在現實生活中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但是在看小說的時候就會一直沈浸在裡面,然後我就會很想演李思螢,我真的很想要見識那些奇奇怪怪很特別的人,改編的劇本有把李思螢的個性再更放大,多了很多小說裡面沒有描述到,在電影中卻會看到的活力和個性。」

擁有誠懇笑容的陽光男孩:阿拓 // 布魯斯 飾演

身為監製的柴智屏和九把刀有一個默契,就是在徵選男女主角時的分工,《等一個人咖啡》的男主角人選著實難倒了在演藝圈呼風喚雨的柴姊。「本公司有一個傳統,就是女主角都給九把刀選,然後男主角是我來選,《等一個人咖啡》在我的人生中有一個很困難的挑戰,因為我從來沒有選過男主角不是帥哥這件事情,這個男主角必須不是帥哥,但又要很討喜,他要有一個很憨傻的笑容、很直白。加上我覺得九把刀的作品每個男主角背後都是九把刀,所以同時間我又要美化九把刀,像是《那些年》我們就是要選一個內在像柯景騰,但是觀眾會覺得他很帥的柯景騰,而現在我們要選一個內在是九把刀,但是外在要一個很傻、很直接很無厘頭的阿拓,難度是在誰可以長得好看、被觀眾喜歡,但是又可以這麼無厘頭啊?!我們找到了布魯斯,我覺得布魯斯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的笑容,因為他是單眼皮,笑起來有一個酒窩,笑起來牙齒很大很白很無辜,會讓觀眾相信他是一個傻瓜,雖然我不知道這是讚美還是...」柴姊聽起來無奈,但其實很開心的語氣。

導演江金霖說:「當初在找男主角時,我有一個很強烈的印象,我想要這個男生的特質是很強大的,他不會讓人家有距離感、有壓力的,或者是太帥的距離感,找了很久都沒辦法找到心中理想的人選,後來有一天柴姊就說公司有一個新人,現在正好在旁邊的散打課訓練拳擊,你要不要去看一下?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個畫面,就一群人在那邊打,柴姊特別指了布魯斯讓我看,那個畫面剛好是他一打完、揮汗,轉身、偷瞄看到我跟柴姊在那邊對他品頭論足,卻又假裝沒有看到那種傻笑,當下我就覺得,那個畫面還蠻親切的,我就跟柴姊講說那就約他來聊一下,問他在印象中跟朋友做過最瘋狂、白爛的事情,結果他竟然曾經在球隊同學身上尿尿。他說得非常開心、也聽得我很高興,這就是臭男生應該會有的行為,很符合這個角色與我期待的性格,他在講這段故事的時候都是笑笑地,就是這個人物很重要的特質,就是他要很喜歡他的所有的經驗,不管是好的、壞的、喜怒哀樂,有這個態度才符合這個角色,因為我們?用的是新人,我們不用太強求他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不然的話就不用找新人,找新人就是希望能找到跟角色很接近的本色演員有本色演出,才有機會讓大家有新鮮感跟認同感。」

在《等一個人咖啡》裡,布魯斯飾演的阿拓是一個很愛跟朋友打賭,並且願賭服輸的大笨蛋,因此在電影中出現很多瘋狂的行為,例如穿比基尼遛大白菜一個月之類的!編劇九把刀對於阿拓的想像:「造型上面,一開始就設定這個角色經常跟朋友打賭賭輸了,這些約定當然不能太一般,所以包括穿泳裝等等的突發奇想,我都會講給旁邊的人聽,其實主要是柴姊,當時我講穿泳裝她沒什麼感覺,我忽然間說那穿比基尼好了,柴姊馬上有反應說:“不要!男生穿比基尼很噁心耶!”我就覺得那太棒啦,就是這樣子!布魯斯就穿定比基尼了!」
至於遛白菜,則是九把刀真的看過的一張照片,並且這張照片是他多年來演講會使用的素材。「如何用最簡單的鏡頭語言讓觀眾覺得這個角色腦袋有洞,我覺得直接拖一個白菜走路還蠻好玩,而且願賭服輸到底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不會讓人太討厭,還會有點可愛,一點點的安排就可以帶出角色的個性!」

等一個人咖啡》的守護者:阿不思 // 賴雅妍飾

九把刀直言「當《等一個人咖啡》要拍的時候,這個角色沒有想過別人,就是由賴雅妍飾演阿不思。我希望所有看了《等一個人咖啡》喜歡阿不思這個角色的人,務必用你所有的方式告訴賴雅妍,妳的頭髮剪得相當的值得,妳超帥,我們都很喜歡妳!」

被說服剪去長髮的賴雅妍,也沒想到自己的短髮效果意外地好,整個迷倒劇組所有女生。包括和賴雅妍有很多對手戲的周慧敏也不斷稱讚:「當我第一天進劇組到咖啡廳工作,第一眼看到阿不思以後,就忍不住驚呼“哇!”我真的覺得她帥氣得不得了,很難去想像那個長頭髮、女性化的賴雅妍跟現場看到的阿不思是同一個人,我覺得當然說造型已經是一百分,但最難得的是她演戲的狀況,我一直有去留意他,我覺得她身體語言、她的表情、語氣方面都非常阿不思,我看得出她非常投入跟享受在角色裡,平時我們在拍戲,即使在等待的時候,她都忙著弄咖啡給我們現場每一個人喝,我聽到工作人員講到她為了這個角色特別花了很多時間去學怎樣去調咖啡,她也有特別去研究怎樣去耍帥,我覺得賴雅妍在當演員的這一份專業真的讓我很佩服。」


等一個人咖啡》永遠的女神:老闆娘 // 周慧敏 飾演

不管是在「等一個人咖啡」還是「月老」的小說當中,老闆娘這個經典角色已經深植人心,放眼望去華人影壇有誰適合演出這個角色而不會被網友攻擊呢?監製柴智屏當下想到的是永遠的玉女掌門人周慧敏。

「首先《等一個人咖啡》的老闆娘,一定要是一個女神,我自己非常喜歡周慧敏,九把刀也非常喜歡她,所以當我提出找周慧敏的時候,九把刀的第一個反應是張大嘴巴說“可能嗎?她會來嗎?她會願意演嗎?不可能吧?”我說我們就試試看吧。」柴姊回憶起會議上的對話,當她提到周慧敏時,所有人是又興奮又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其實最後說服周慧敏的功臣其實是九把刀。

原來喜歡動物的周慧敏,早就偷偷關注九把刀的動態,也有follow九把刀的臉書。「我本身很欣賞九把刀,他真的很有創作力,是非常有童真的一個人,我一直都有留意他,發現他是很有擔當的人,比方說他對台灣動物權益一直都非常努力,是會勇敢為弱勢社群發聲、並且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所以一直都有關注他的工作。所以當我知道他想要邀請我演出他的電影,真的會非常好奇他要我演出什麼角色,後來我在他的facebook裡面看到他寫,他直覺我就是老闆娘,直覺到難以回答的地步。雖然他有訂出一個期限等我的答覆,但是他告訴他的fans說,他們沒有去討論過其他人選,就是一直等待我的答應,我聽到後就“哇??這個答案太棒太棒了!”,我知道他和他的團隊都非常期待我的參與,我覺得這是我的榮幸。」

回想一開始和九把刀與導演雷孟通電話的過程,其實周慧敏也很緊張:「第一次通電話的時候,我們都非常緊張,我很直接就問九把刀為什麼想到我去演這個角色,他沒有說太多誇獎的話來說服我的演出,他就是很直接告訴我,他心裡面其實一直都希望我能夠演出他其中的一部電影,真的等到一個很適合我的角色出現,他就把握這個機會。對我而言,我對台灣有著很特別的一份感情,這也是我拍這部戲的原因,當年我在台灣工作,結下了很多友誼,比方說工作夥伴、很多支持者,接受了很多很多愛,我在想如果能透過支持台灣的電影,去表達我對這裡的一份情,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雖然只是特別演出,但離開電影拍攝環境多年的周慧敏做的功課,絕對不亞於任何一個人,更沒有大牌的驕氣。開拍之前,周慧敏與導演也針對角色做了很多的研究,周慧敏覺得老闆娘的狀態就是經歷過一個感情上的創傷,常常會陷在一個只有自己知道的世界裡。「導演雷孟特別傳了一個電郵給我,裡面有一個資料就是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人的狀態,讓我可以去參考,非常有用,對我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真的會多很多靈感去放在裡面。」

等一個人咖啡》中的白馬王子:澤宇 // 張立昂 飾

和老闆娘相同,澤于在原著當中是非常受到關注的角色,他是女主角思螢一見鍾情的對象,除了要很帥,更要有一種斯文又迷人的魅力。對於這個重要的角色,張立昂反倒刻意不去看原著小說,希望能保持角色的獨特性,張立昂說:「我當初本來有打算要去看小說當中澤于的故事,但後來聽到澤于在電影裡跟小說中會有很大的不一樣,就決定不去看小說,完全依照導演跟九把刀的設定去揣摩這個角色,應該會讓觀眾有很大的驚喜,澤于在劇中擔任了一個很重要的穿針引線的角色,暗藏了很大的玄機,相信會是讓觀眾嚇一跳卻又非常感動的安排。」

等一個人咖啡》的綠葉巨星

等一個人咖啡》原著小說裡面有非常多稀奇古怪的人物,在電影的改編裡面,如何保持很多很好笑的綠葉角色,卻又不要讓主線變得黯淡是非常大的挑戰,對此編劇九把刀忍痛刪減了部分人物,讓留在電影裡的人物能有更好的篇幅與戲劇張力。九把刀說:「在電影劇本的設計裡面,要讓這些甘草人物都發揮到它功能的極致,他們就要有角色本身之間新的關係,在《等一個人咖啡》的故事架構裡面,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所以希望藍心湄飾演的金刀嬸跟李㼈飾演的暴哥是情侶關係,這就會跟原著小說有很大的不同。」

熱愛電影的大哥:暴哥 // 李㼈 飾

當初在想暴哥這個角色人選時,九把刀不作第二人想的就是李㼈,因為他早就注意李㼈非常久,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趣的台灣演員,應該要有一個很好的電影作為他登上大銀幕的作品。「其實我本來就很想找李㼈演電影,很想讓所有人知道說好的演員就是好的演員,沒有什麼電影掛、電視掛,再想到暴哥這個黑社會老大的時候,就很希望李㼈也會覺得用這個角色挑戰大銀幕,是一條康莊大道。」

而李㼈和監製柴姊本來就是多年好友,柴姊更是李㼈口中的恩人跟貴人,重義氣的李㼈在接到邀約後,不問酬勞、二話不說就答應演出。「看完劇本之後,我是整個跳起來,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部戲,雖然我距離年輕已經那麼久了,但我覺得這部戲會讓我回到年輕戀愛時的感覺,那個感覺是最棒的。看完劇本我覺得不演一定會後悔,我就推掉了很多賺錢的工作,而且中間花了二十幾天留鬍子,沒有工作,我希望觀眾可以看到我們所有人為這部電影的用心,看完電影之後我跟你保證你一定還會找朋友來看,年長的觀眾也可以在電影裡找到感動,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可能會像暴哥跟金刀嬸,因為脾氣浪費人生中這麼多的日子、這麼多的感情,《等一個人咖啡》裡有許多讓你思考的東西,雖然它是愛情喜劇,但很值得大家一看。」

永遠的辣妹吃盡苦頭:金刀嬸 // 藍心湄 飾

除了玉女掌門人周慧敏之外,《等一個人咖啡》還有一個多年未接拍電影的綜藝大姐大藍心湄。心湄姊也是基於和柴姊多年的好友義氣,跨刀接演金刀嬸這個角色,但沒想到讓她既過癮又後悔。

在戲中心湄姊有一場不斷旋轉的戲,「因為又濕又冷又下雨,我跟李㼈大哥又穿得很少,最主要是那個旋轉讓我很痛苦,一轉完根本沒辦法站,最後停下來我以為我是貼著牆了,但其實那時候已經倒在地上了,要好幾個人要一直抱著我,才把我定住。印象深刻就是讓我什麼毛病都發作,明明是李㼈哥抱我,但我也鐵手到兩手好多天抬不起來,脖子也是,因為有很多動作是根本平常人用不到的,又不像演唱會練舞,以前年輕的時候再怎麼操、或是武打的戲,都不會不舒服,但這次我真的有嚇到。」

除了武打旋轉的戲之外,平常就有氣喘的心湄姊也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題。「我只要碰到煙就不舒服,而且我們拍炒菜戲的地方是一個很大的廟,我們在那邊要吸十五個小時以上的油煙,當時我很喘很不舒服,我只要一休息就趕緊離開,到比較沒有味道的地方,讓自己比較沒那麼累、沒那麼喘,我只要一發作起來就無法工作,怕影響進度。」

不過多年沒有參與電影演出,這次也讓心湄姐感受到電影產業的不同,也感受到年輕的活力。「我都快五十歲了,要接這個年輕人的戲,從劇本、演員、每一個劇組成員,幾乎都是年輕人,我就覺得好幸福噢,跟這些年輕人相處有一種很fresh的感覺,反而讓我發現台灣年輕人都還蠻耐操的啊,也希望觀眾能進戲院,來看看我的演出,告訴我銀幕上的成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