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等一個人咖啡 Cafe.Waiting.Love

延伸閱讀

《等一個人咖啡》改編挑戰書迷想像

「當九把刀把他的概念告訴我的時候,我整個起雞皮疙瘩,他置換了一些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故事的邏輯,對整部電影而言創造了一個新意。」

等一個人咖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同樣是九把刀的小說當中少數以愛情為主軸的故事,因為所有書迷、影迷們的期待,就連和九把刀合作多年的監製柴智屏這次也完全感受到他的壓力,要如何不辜負大家的期待,又能吸引到其他的電影觀眾?「這是我認識九把刀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他花這麼長的時間寫一個劇本,而且卡住麼久。」柴智屏在一旁看著九把刀的掙扎,但同時劇組已經完全stand by,眼看著開鏡日就要到了,他還沒把劇本交出來...

「最後《等一個人咖啡》劇本創作的場景是在日本,因為當時劇組已經成立、開始燒錢,但劇本還沒寫完,而我又有一個日本的旅遊計劃無法取消,只好硬著頭皮去。所以在日本時,我每天早上跟家人吃完早餐,就去找最近的星巴克寫劇本,當時每一餐都吃大戶屋,只因為它有插座,每天就這樣不斷的寫寫寫,寫到他們晚上回來,回到旅館繼續寫,然後被家人罵,沒有專心跟他們玩,但是也在這種情況下激發出無限的創意,最後才完成《等一個人咖啡》的電影劇本,所以如果雷孟沒有照著我的改編拍,我一定會殺了他!我本人已經這麼極限、背後如此血淚,麻煩請所有書迷相信我,我是無法講假話的人,《等一個人咖啡》絕對會非常好看!」回想起電影劇本的創作過程,九把刀還是很激動。

導演雷孟聽到這個版本後也非常感動,「當九把刀把他的概念告訴我的時候,我整個起雞皮疙瘩,他置換了一些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故事的邏輯,對整部電影而言創造了一個新意,這個新意雖然很不同於小說,卻帶來一樣的感動。對我而言,電影有電影的篇幅,小說有小說的長度,兩個故事當然無法同等的去看待,但只要讓喜歡小說的書迷在感動之中找到符合原著精神的新意,並且讓沒有看過小說的觀眾理解並喜愛上這個故事,這就是我最大的功課,而且我相信電影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至於九把刀想出什麼超級無敵的改編哏,他希望書迷影迷們到時候進戲院看了能夠保密,不要把劇情透露給還沒看過電影的觀眾。

在劇情跟人物的方面,九把刀針對部分角色有做一些性格與故事的轉變,但這些改變是為了讓戲劇更有張力,在預告片中由周慧敏飾演的老闆娘,個性較小說裡的陰沈,很多網友反映這跟他們認知的不一樣,九把刀表示這是因為他把老闆娘角色的深度加深,以更符合劇情需要下的改變。「在小說裡面老闆娘是一個很神秘、很開朗、總是在調戲客人的狀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落差,是因為在原著裡面老闆娘是在「月老」結束的狀態,她已經領悟了愛情的真諦,她在做的就是等待一個願意再愛她的人,所以處於很嗨的狀態。但是在電影版本裡面,我把老闆娘設定在她已經失去心愛的人,獨自經營與死去男友合開的咖啡廳,所以我們會看到不是滿心歡喜在等待新生命的她,而是在枯萎狀態之下的老闆娘,如何在《等一個人咖啡》店裡重新得到希望,所以這個改變是把老闆娘的深度加深,同時也表示她的故事也要在電影裡面才會得到一個開展。」

對於書迷的期待與要求,九把刀掛保證:「小說有很多的篇幅,可以發展角色背後的故事,但是電影的長度有限,希望透過畫面就能產生一些微妙的化學反應。我覺得大家(網友)現在很擔心,或者其實也沒有那麼擔心,但就是假裝擔心跟原著小說的精神不符,我覺得太扯了,不管是小說還是劇本,創作者都是我,我是誰!華人當今之世唬爛之王!我覺得第一流的編劇是要把好的東西刪掉,讓節奏更漂亮,刪掉壞的誰不會,要懂得刪掉好的東西,讓精華變得更燦爛,這才是好的改編,我每一個劇本都在做這樣的事情,《等一個人咖啡》電影絕對會讓大家在電影院裡面連吃爆米花都覺得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