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延伸閱讀

體能訓練

「雅特米西亞被波斯帝國最精銳的戰士養育訓練 直到她的劍術所向無敵為止。」

毫無疑問的,打造斯巴達人完美精實體態,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視覺元素之一。製片小組知道,卡司必須要為新片達到完美的體態,但跟首集又有所不同。查克史奈德解釋,「自由希臘人和斯巴達人不同,他們比較文明。所以請教練為每位演員客製課程也很合理。」

體能教練馬克德懷特和他的團隊再次被請來幫助卡司進入作戰的最佳狀態。演員們都投入了嚴格的訓練,包括健身和飲食兩部分。「雖然健身課程都被客製化,但原則很相近,」德懷特說。「我們為每位演員設立目標並說:“好,這是你的目標,我們要做什麼才能達成?”我們為每個人量身訂做課程,一路微調健身方法,但始終放眼終極目標。」

「當你身為演員,簽約出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時,你就必須接受幾個基本準則,」穆洛說,「其中之一就是你必須接受體能訓練,並達到健美的標準。而馬克對這點非常認真,所以大家最好準備好全心投入其中。他很傑出,是個指標型的人物,你可以全然相信他會讓你達到最佳狀態。」

德懷特說過程最大的障礙之一,是此集中,演員們沒有像首集那樣,在開拍前幾周被集合在一處訓練營裡一起鍛鍊。「這次比較難,因為大家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們沒有那種大家一起鍛鍊時會產生的競爭心態。比方說,蘇利文斯坦布萊頓不巧正好身處地球的另一端,所以一旦他抵達片場,我們只有一小段時間來讓他準備進入最佳狀態。」

或許最困難的任務落在一位演員身上,因為在拍攝《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大約七年後,他必須看起來絲毫沒有歲月的痕跡。特別是羅德里桑托羅必需要看來有天神般的體態,才能扮演薛西斯。這位演員說,「這個過程和首集時一樣嚴苛,每日花費無數小時健身,同時還得戒除冰淇淋和巧克力數周。但那就是身為神王的代價,」他笑說。

安德魯普列文經歷了德懷特口中「在最短時間內,最大的演變。他必須在四周的時間內和強大的壓力下,從原本的體能體態中變身成功。」

普列文回憶道,「當我抵達現場時,我比一般常人的狀態更好,但在馬克德懷特的標準中,我的狀況很糟,所以我很高興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塑身成功。能有馬克這種等級的人來指導我真是太榮幸了,我很高興從影來能有兩次這種殊榮。」

詳盡的健身過程不只被侷限於男演員身上,而德懷特對伊娃葛林和莉娜海蒂更是讚不絕口。「莉娜的體態必須能同時兼具優雅和威嚴的特點,」他說。「她學得很快,而且過程中一直很熱烈配合。」

「伊娃準備周全、配合度高、狀態好,而且很好合作和相處,」德懷特繼續說。「我很喜歡看她排練打鬥動作,並看她精確地用雙劍使出一些複雜的招數。她從低處出招時充滿爆發力,我心想:“很好,這就是我們練習的成果”,她讓我感到驕傲。」

葛林說,「我並不是一個肢體很協調的人,所以一開始時很令人害怕。馬克會告訴我:“別去想,做就對了。”用雙劍打鬥是一大挑戰,但我所做的核心鍛鍊幫助很大。而那些特技演員是最棒的,他們令我驚艷。過程非常好玩,感覺就像美夢成真。」

斯坦布萊頓也分享她的熱忱。「練劍的過程的確很好玩,我從沒做過那樣的事,而學習新事物總是令人收穫良多,尤其是接受精英的訓練。我們一開始用棍子演練招式,然後逐漸升級到用劍。因為要學的東西很多,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練習,慢慢組合成整場戰爭的招式,那些傢伙真是棒極了。」

另一位《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資深班底,是擔任特技指導,並在《300壯士:帝國崛起》中兼任第二組導演的戴蒙卡羅。吉安尼努納利說,「戴蒙是我們首集中的特技指導和武術指導,所以有誰會比他更勝任本集第二組導演的工作呢?我們有很棒的團隊來設計,準備和執行這些特技。」

在設計這些武術和打鬥橋段時,卡羅很留意斯巴達人專業的打鬥技巧,和雅典素人之間的區別。「我們需要調整風格,才不會過於華麗流暢,但同時還是很酷,」他詳述。「除了少數幾個主要角色外,其他士兵大多是素人,那些離開家庭和工作來參戰的勞工階級。一個很大的例外是帝米斯托克力,他是將軍和身經百戰的老將,他的技巧得更加嫻熟。至於波斯軍團,我們保留了上集的技巧,因為他們還是薛西斯的軍團,雖然此次戰場已移往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