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延伸閱讀

海上雄風

「今日希臘的最後一隻船艦將被摧毀。千萬不要手下留情… 今日我們將在希臘人的屍首上跳舞歡慶。今日我們將令他們俯首稱臣。 今日我要將帝米斯托克力的喉嚨踏在腳下。」

雖然主要的戰線已從溫泉關移往愛琴海,製片小組仍然希望
本片能保留《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所創立的視覺風格。穆洛和他的攝影指導賽門達根,將首集的色調和構成當作參考,來設置畫面,好同樣反映出原著中漫畫的風貌。

他們得以用視覺預覽手法規劃每一幕戲,也就是用最基礎的動畫手法繪製出整幕戲。由於本片牽涉到極多極廣的特殊效果,這使得視覺預覽階段對每個部門都更為重要。視效總監李察何蘭德說,「我們需要打造整個世界。視覺預覽讓我們得以決定要以哪些角度去拍攝動作戲,反覆檢視,需要時可修改,然後視需求可不限次數的去推敲模擬。」

穆洛說,「我們特意將每場戰役都設計得不同,但最終都回歸一個概念:就是希臘人熟知這些土地的地形…或在這個例子中,這些水域。這也是帝米斯托克力為何謀略這麼高明的原因之一,他知道光比兵力,他們必敗無疑,所以他得另謀先機。他們每一次交手,都設計成讓大家能看出他如何運用謀略和智慧以寡敵眾。」

何蘭德與負責處理水的掃瞄線公司視效團隊密切合作,在片中,水沒有靜下來的一刻,不管是波浪輕輕拍打,因木槳和船隻的撥弄而四濺,或是猛烈撞擊船身及岩石。掃瞄線的視效總監布萊恩廣田說,他們的目標是要把水做得逼真但不要完全自然。「我們的目標是要製作出符合片中高超視覺風格的東西,所以我們不希望水看起來太真實。我們希望這些環境以有點奇幻的方式運作,一旦我們底定了風格,有許多高深的電腦模擬成像工作需要去執行,這是很艱鉅的技術挑戰。」

雖然掃瞄線製作了所有水的主體,某些需要演員涉水的場景,則在倫敦華納兄弟利維斯登影城的大水箱中拍攝。

在片中需要用特殊風格處理的另一重要液體,就是在戰爭中被大量揮灑的鮮血。何蘭德說,「與首集相似,我們想要走極端,所以幾乎在後製時期才加上所有鮮血。我們得在廝殺中配合每一次擊打和砍殺,所以添加噴灑的血液可能比大家想像中都難多了。」

以更大的格局來看,視效在片中的每一幕都插上了一腳,因為幾乎所有的場景和背景都是數位合成或是用數位延伸的。視效團隊同時掌控了天氣,用電腦製作出為戲中訂下每幕戲情緒基調的天氣變化。

實體的場景,包括希臘人的木製船艦和黑色波斯軍艦的片段,則被搭建在位於保加利亞首都蘇菲亞郊外的紐布亞納片廠舞台上。然而,需要額外添加電腦動畫來完成大批戰艦軍團的結構構造,並讓所有船隻在數位的觀點上看起來虎虎生風。

不論是內景或外景,每個場景上都圍滿了藍色或綠色屏幕,之後會被加工成為古代的希臘或波斯風貌,從雅典到斯巴達,從愛琴海到神王薛西斯的宮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