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以榮耀之名,為復仇之名 戰爭!」

2007年3月,《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一片在全球上映,片中以刺激精彩的動作戲,描述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和英勇的三百壯士,如何以寡擊眾英勇地挺身對抗由神王薛西斯大帝所率領的波斯大軍,並成功地征服了全球的觀眾。製片小組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編劇兼導演查克史奈德所率領,運用當時最先進的電影視效拍攝手法,將此上古傳奇故事鮮活呈現,片中所有場景和背景皆為虛擬視效所製成。

該片故事由漫畫大師法蘭克米勒的大作所改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成為全球賣座大片,其美不勝收的視覺美景為該類形電影設下新標準,片中令人難忘的英雄怒號,也成為流行文化的熱門用語。如此的成功自然引發續集之說,然而,如同史奈德所指出,這個訴求有個很明顯的障礙。「大家都看到了電影的結局:幾乎

所有的主角都壯烈成仁,所以我覺得那已蓋棺論定。」
當然在傳統的觀點下,該片是不可能開拍續集的,但這不意味著沒有故事可以繼續傳頌。為《300壯士:帝國崛起》出馬擔任共同編劇和製片的史奈德回憶道,「法蘭克米勒聯繫我並說,他在撰寫一個新故事,故事關於一位名為帝米斯托克力的雅典將軍,他率領希臘海軍對抗由美艷波斯女將軍雅特米西亞所率領的波斯艦隊。當他告訴我故事發生的時間點,和列奧尼達斯大戰波斯軍隊的溫泉關之役的三天是重疊的,而結果也同樣精彩時,我心想:“哇,這太引人入勝了。”接下來我立刻收到他寄來的大綱和草圖,而我說:“好吧,我們就放手去做吧。”」

製片黛博拉史奈德說,「法蘭克提供的故事,讓我們能再去探訪同一時間和地點,但同時又介紹新的角色出場,這些角色很有趣,引人深思,又充滿深度。我們想要拉高高度,超越第一集,提供刺激有趣的動作和更深層的戲劇性,當然也少不了精彩的打殺。」
「我們的概念是要依循第一集的架構來創造第二個故事,」本片導演諾姆穆洛說。「在主題上有著相似的歷史內容,所以故事與《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交織,但同時又有著同樣精彩但是截然不同的觀點。」

史奈德再度與往日《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共同編劇搭檔寇特強斯戴攜手,來為新片打造一個劇本,被強斯戴強調為:「可以獨立存在,所以觀眾不需看過第一集就能看懂第二集在講什麼。兩集劇情按照自己的主軸走,但時不時地會互相交錯。由於本集不需要完全專注於斯巴達,我們得以擴大視角並納入其他希臘城邦,尤其是雅典,當時正處於民主的萌芽時期。」

製片小組中除了史奈德和強斯戴,另外兩位草創了《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並將其舉薦給電影公司的製片,吉安尼努納利和馬克坎頓也再度回歸,還有製片伯尼高德曼,他也是促成第一集上映的重要推手,此集中也再次歸隊。他們都同意本集故事讓他們有機會去檢視當時希臘其他國界上的紛擾,和所面對的幾乎無法戰勝的困境,並得以將戰線從陸上移往海上,展示出史詩般戰役的規模、殘暴和血腥。
努納利說,「本集擁抱了《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的歷史,但溫泉關戰役只是多年戰爭中的一小部份,所以在當代的史實和傳奇故事中,還有許多可以去挖掘和探索的。」

「那是比較令人興奮的一部份,」高德曼說。「查克和寇特創作出一個可以與首集相輝映的劇本,但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戰場。而這些士兵不是斯巴達人,他們不是為了在戰場上爭奪榮耀而爭先恐後的專業戰士。他們是自由的希臘人,在面對分歧時,選擇為自己深信的東西挺身而戰,甚至不惜犧牲生命。」

坎頓觀察道,「斯巴達人所嚮往的那種“光榮捐軀”的概念或許很能激勵人心,但那不是個普世的價值觀。所謂普世的價值觀,是不論哪行哪業的販夫走卒:麵包師、泥水匠,或是詩人,那些用不同觀點看世界的人,但都選擇為同一理念站出來。我想就是這個主要主題,令這個故事如此吸引人。」

諾姆穆洛這位享譽廣告界的導演,在將自己的概念製成提案上呈製片小組後,被選來執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下一篇章。查克史奈德還記得,「他將故事吸收,然後再用一種充滿感情和魅力的方式回饋給我們。我很驚艷,我覺得他會為這世界帶來新鮮的東西,而他真的做到了。」

坎頓補充,「諾姆不僅被公認有很高的攝影品味和造詣,但他也同時很了解故事、音樂和音效,在技巧上也非常高超,所以選擇跟隨他,在感覺上是很自然的演化。」

「他了解整個挑戰在於製作出一部能向首集致敬的電影,但又要能自成一格,而諾姆正面迎擊並征服了這個挑戰,」高德曼說。「他也是個擅長與團隊合作的人,他選擇了很棒的班底。他歡迎手下建言,讓他們自由發揮潛能,我想這點替他的作品增色不少。」

希臘上下結合起來,在一人麾下一同作戰,那個領袖就是帝米斯托克力,他身兼戰士和政治家的雙重身分,並竭盡全力追求一個終極目標。飾演這位雅典將軍的蘇利文斯坦布萊頓說,「不像列奧尼達斯用權威和軍事的手法統治斯巴達那般,帝米斯托克力必須用言語和魅力來激勵全希臘並肩作戰。他深知即便如此,他們仍可能不敵波斯大軍,但他熱愛他的國家,並信仰民主這個新理念,劇本透露了當時他們所面臨的威脅。」

帝米斯托克力所面對的強敵是雅特米西亞,穆洛說她:「充滿衝勁,但目的不是為了追求民主那樣的理念,相反地她的無情起因是想要復仇。他們兩位都對自己的使命堅信不移,即便他們如此不同,這使他倆的對比變得很有趣。」

伊娃葛林接演了這個美艷又冷酷無情的戰士角色,她說,「我得以研究這個角色,因為她確實存在於歷史中,雖然她在我們片中有點不同。但在上古時代有女性統帥著實很不尋常,所以她肯定是個很厲害的人物。」

「在這虛擬的傳奇世界中,為他倆佈好局,好讓他們短兵相接,這點真的很有趣,」查克史奈德說。「這像是個自行運轉的機器,題材源源不絕地湧來。」

強斯戴說,「查克和我一直很了解一件事,而我想法蘭克當初把標準訂得很高,那就是雖然這是發生在千年前的故事,但故事的對話不該聽起來很老氣。故事中的對話有那種很現代,很直接果斷的特質,不僅是男性,連女性角色都有那種漫畫中很鮮明乾脆的態度和調調。所以能沿用這些法蘭克所創作的對話是種享受,因為他寫的東西很酷、很新潮同時又很黑暗,可讓我們沿著故事的歷史往前後或往後發揮,但仍然感覺適合,因為那些對話很真實自然。」

在《300壯士:帝國崛起》中,我們看到薛西斯如何轉世成為神王,帝米斯托克力和雅特米西亞在這次變身中都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再次擔綱演出這位金光閃閃波斯大帝的羅德里桑托羅說,「在首集中,我們不知道他來自何方,所以看到他的轉世過程讓這個角色更具體化,觀眾也更能了解他的權力和地位。」

莉娜海蒂也再次出演了斯巴達的歌果王后,她在本片中擔任觀察者和領袖的角色。黛博拉史奈德解釋,「歌果王后是我們故事的敘述者,由她的聲音帶領我們穿越全片。她是很強而有力的女性角色,給故事帶來另一層面,因為她串聯起了故事的過去和現在。」

和首集一樣,《300壯士:帝國崛起》中大多的場景和環境都是由電腦動畫合成,意思是片場中的每個人,從演員到工作人員,都得運用想像力去設想觀眾會看到什麼樣的成品。讓情況更加富有挑戰性的,是所有戰爭都會在海上艦隊的甲板上開打,而不是在陸地上。

努納利說,「在水中拍攝一般來講是困難的,但想像要用電腦製作出大量的水,然後在其中設計大型打鬥場面。拍攝本片用上了很多最新科技。」

「我們希望本片的視覺風格和美學能延續《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傳統,但又不要完全一樣,」查克史奈德說。「我們開始自問,要如何讓兩片存在於同個世界,但又完全獨立。我想他們得出來的解決方法非常酷。」

穆洛說,「從一開始,查克就說本片的美學源於首集,但規模要更大。他說:“要找到新方法,拓展格局。”他在拍攝期間也全力支持大家達成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