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延伸閱讀

關於選角

「所以你們今日要奮力作戰,為弟兄而戰, 為家人而戰,但最重要的,為希臘而戰。」

戰爭逼近希臘。唯一的問題只剩獨立的各城邦是否能及時統一,共同防衛邊界,對抗波斯神王薛西斯和他無法計數的大軍。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已帶著300菁英壯士出發,前去面對敵人,並進行只能被稱之為自殺任務的行動。
但雅典不是斯巴達。

「帝米斯托克力不是國王,他必須遵從不同的規矩行事,」穆洛說。「雅典人有自由可選擇是否要開戰,或是選擇談和。帝米斯托克力必須贏得民心,他得透過各層次運作,在心理、哲理和政治層面,來贏得支持,那也正是他所擅長的。」

蘇利文斯坦布萊頓描述他的角色是個「驕傲並忠貞愛國的軍人。光是想到波斯人要來掠奪他們的土地並奴役他們,就能驅使他奮戰至死,捍衛希臘。但在他能化身為戰士前,他必須先扮演政治家,所以說他的政治手腕和軍事謀略一樣出色。」
查克史奈德說,「蘇利文賦予這角色許多魅力,還有帝米斯托克力所必須有的高昂自信,如此才能說服民眾,追隨他的領導和方向。這些在你督促民眾上戰場,並為理念而浴血奮戰時,都是非常必備的特質。」

波斯艦隊由雅特米西亞統帥,一位不吃外交手腕這套的女性。既精明又嗜血,她不接受任何藉口和失敗,失敗的手下都會遭受最嚴厲的處分。

從一開始,製片小組心目中對扮演這關鍵角色的人選就只有一位女演員。坎頓確認,「伊娃葛林是我們唯一討論過的名字,而她完全超越了我們的期望。伊娃所詮釋的雅特米西亞是百分之百的女人,也是最棒的海上戰士,她把兩者都扮演得美極了。」

「她既危險,又美艷性感,詭計多端,又劍術絕倫。道理很簡單:千萬別惹她,」穆洛笑說。「對伊娃來說,她要創造的是一個不為自己目標感到抱歉,也不為自己不擇手段感到羞愧的女子。」

事實上,葛林擁抱她角色的黑暗面,她說,「我愛扮演邪惡的角色,尤其是那些複雜的,和有理由使壞的人,那總是比較有趣。」

雖然生為希臘人,雅特米西亞在兒時慘遭同胞背叛,同胞們殘忍的行徑,也無意間替他們家園種下了日後死亡和毀滅的種子。「那點解釋了她為何如此痛恨希臘,」葛林說。「我喜歡雅特米西亞的勇氣和無懼,她致命的缺陷在於對復仇過份的執著與狂熱。」

雖然身為彼此的頭號大敵,帝米斯托克力和雅特米西亞仍對彼此產生愛慕之情。斯坦布萊頓說,「身為戰士,他們激賞彼此的謀略。若他們在不同的情況下相識,他們不會如此針鋒相對,但他們顯然各為其主,所以結局只能如此。」

葛林說,「結果帝米斯托克力是個如此強勁的敵手,又如此聰明,讓雅特米西亞開始欣賞他,亟欲拉攏並願意不擇手段延攬他至身邊。她想要擁有他,但天不從人願,所以她只好回頭與他對戰,但也更迫切地想要擊敗他。」

雅特米西亞或許有決心要殲滅希臘人,但憑她自己一人無法向一個國家宣戰。然而,藉著命運和帝米斯托克力之手,波斯國王大流士死去,她看見了機會之門開啟,並抓住了機會。她將大流士垂死的警語:「只有諸神才能擊敗希臘人」按自己心意扭曲,說服了王子及王位繼承人薛西斯,他必須成為神王。

導演說,「我一直覺得雅特米西亞和薛西斯之間的關係,是全劇中最耐人尋味的一部分。到底是她操縱利用了他,還是他們利用了彼此?是她利用他來報對希臘人的血海深仇,或是他利用她來取得他渴望的無上權力,因為她是個傑出的將領,可為他攻城掠地,滿足野心?很重要的是,我們不要把他拍成一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樣子,他或許扭曲邪惡,但他可不是傻瓜。」

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裡,扮演神氣不可一世的神王薛西斯的羅德里桑托羅說,「關於《帝國崛起》很棒的一點是,我們可以看到薛西斯年輕的時候,並了解到他如何化身成為這個神樣的人物。依我看來,薛西斯這麼做勇氣十足,因為他必需要願意先死去才能體驗復生。」

高德曼說,「透過羅德里的演繹,我們可以感受到薛西斯神般的權威,但在片頭時,我們也看到他人類的過往。這給角色增添不少深度,而羅德里把角色的兩面扮演得很好。」

「薛西斯的過去出自法蘭克米勒的概念之一,」查克史奈德說。「敘述這部分的有趣之處,在於從現實中創造神話,這從人類起源開始就不斷地圍繞著營火旁發生。」

在《300壯士:帝國崛起》中,故事由列奧尼達斯國王的妻子,斯巴達王后歌果口中轉述,她從首集中扮演迪利歐斯的大衛溫漢手中接下旁白的任務。在片中,當帝米斯托克力前往斯巴達要求他們協助雅典和其他城邦一起對抗外侮時,歌果王后再度登場。即便斯巴達人的出生就是為了作戰,歌果王后仍然沒有給帝米斯托克力他想要的答案。

再次扮演歌果王后的莉娜海蒂說,「斯巴達人從小就被訓練作戰,但只為了斯巴達效力,所以她告訴他斯巴達無意加入他們的陣容。他們不願為別人的理念犧牲生命,他們對帝米斯托克力統一希臘的夢想也無動於衷。」

「能請莉娜回來扮演歌果王后真的很棒,她是卡司中很重要的一環,」黛博拉史奈德說。「她的角色充滿感情,因為當我們再見她時,我們早已知道列奧尼達斯的命運。然後當我們再度回到斯巴達時,她才剛經歷了喪夫和折損國王夫君,及300壯士精英的劇慟。現在她肩負統治斯巴達的重責大任,她的首項要務是要延續斯巴達王國和保存其文化。但帝米斯托克力對她說的話,而她的確想為列奧尼達斯復仇,或許這點更能促使她行動。」

與斯巴達人不同,帝米斯托克力的雅典同袍們不是職業軍人。例子之一就是他的密友和諫臣艾斯齊洛斯,是位詩人和哲學家。扮演這角色的漢斯麥瑟遜說,「那讓我深思,是什麼讓他挺身而戰。對我而言他是為了民主的夢想而戰,那對文化的演進有很多益處,也能讓人們有自由去探索科學、戲劇,和宗教等等。所以他必須捍衛他的國家,這樣他們才能繼續享有這些自由和可能性,當然他也想力挺他的好友。」

「漢斯是個好學不倦的人,他想要了解事物背後的緣由和因果,在片中他也是這樣的人物,」穆洛說。「艾斯齊洛斯不是天生的戰士,但他知道必須挺身而戰。他是帝米斯托克力的摯友和支持者。」

投筆從戎的父子檔在戰爭中所付出的代價,在跟隨帝米斯托克力征戰的兩位戰士身上體現出來:那就是席里亞斯與兒子克里斯托,由卡爾穆爾維和傑克歐康納所扮演。雖然席里亞斯願意拿自己生命冒險,甚至不惜身兼間諜滲透敵後,他仍不認為自己兒子已做好上戰場的準備,而克里斯托卻等不及在戰場上證明自己。

穆爾維說,「席里亞斯願犧牲一切來保護自己最珍視的東西,他深愛自己兒子,不願正視他已長大成人。他仍把克里斯托當孩子看待,因為他不願面對失去他的可能性。」

諷刺的是,席里亞斯的英勇卻激勵了兒子參戰的慾望。歐康納說,「我的角色視父親為戰爭英雄,所以那激勵了克里斯托的志向。他希望能儘早贏得同樣的尊重。他在片中開始時是個男孩,透過戰爭的殘酷,他被迫快速成長。」

穆洛認為這兩位演員扮演父子再適合不過了。「卡爾很成熟,而傑克又青春又有活力。在片場上他們情同父子,他們之間的默契對電影有很好的加分作用。」

劇中回歸的卡司還包括安德魯泰爾南,再次粉墨登場扮演叛變的厄菲阿爾特,還有安德魯普列文,也再度扮演斯巴達戰士戴索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