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李小龍 Bruce Lee,My Brother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李小龍18歲前已開始演出電影,由於其父李海泉是粵劇名伶,故兩父子與影圈中人素有交往,在《李小龍》中便有不少昔日明星由現代演員扮演,再現銀幕

李小龍18歲前已開始演出電影,由於其父李海泉是粵劇名伶,故兩父子與影圈中人素有交往,在《李小龍》中便有不少昔日明星由現代演員扮演,再現銀幕。

關文清(鄺文偉飾):1930年代知名導演編劇,香港電影拓荒者之一,1940年在美國三藩市認識粵劇名伶李海泉,說服其在舞台演出之外參加電影的拍攝,1941年導演《金門女》時邀請李海泉和當時三個月大的李小龍出演片中一個女嬰。

梁醒波(阮德鏘飾):梁醒波與李海泉均屬粵劇界知名人士,亦為當時電影界著名的喜劇演員。兩家走得很近,梁醒波女兒文蘭(文女)與小龍更是青梅竹馬的玩伴。片中兩家人時常聚會,梁醒波會將文女送到李家看管,與李海泉砌麻雀、談天,關係十分熟絡。作為晚輩的小龍在以梁醒波為代表的這幫叔父照顧下長大。

馮峰(張達明飾):十歲的小龍受馮峰推薦而出演了《細路祥》,並與馮峰飾演一對師徒。而在日常拍片過程中,馮峰一直很關心、照顧小龍。其時,馮峰作為導演、演員,拍有大量粵語長片,在影壇享有一定地位。片中馮峰來到李家,勸說李海泉讓小龍出演電影,發掘了小龍的表演天分,自此改變了小龍的銀幕人生。

馮寶寶(文雋女兒--王瑗飾):導演馮峰之女,與李小龍乃是世交。馮寶寶195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四歲入行拍戲,七歲主演《雨夜驚魂》獲得「神童」美譽,後與沈芝華、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王愛明以及姐姐馮素波並稱「粵語片七公主」。馮寶寶四歲時,曾給李海泉拜過年,與17歲的李小龍有過一面之緣。

黃霑(何新巍飾):在成為不文霑之前,黃霑還只是李小龍喇沙學院的校友,帶著眼鏡,十六七歲的青蔥少年。他與李小龍大哥關係十分密切,也甚至曾為細佬與李小龍打架,結果當然很慘。片中,黃霑作為李小龍大哥身邊的同學,十分欣賞小龍的能力,並且在小龍拳擊、Cha Cha舞比賽時均有到場支持。

梅綺(楊恭如飾):名編劇家「南海十三郎」侄女,從影二十三年拍攝了七十多部影片,她風情萬種的形象是香港影史上不滅的經典。梅綺也是李家的麻雀搭子,常來家裡做客,友善親切地對待年輕的小龍。17歲的小龍更是在《雷雨》中與大他許多的梅綺有情感戲,還因此被來片場參觀的夥伴們開玩笑。

曹達華(張兆輝飾):因父親李海泉與曹家交往甚篤,小龍自小便與曹家熟識,片中展現的曹達華正處於事業高峰,出演了5部《如來神掌》電影和40多部黃飛鴻電影,是當時年輕人極為崇拜的「鐵漢」人物。小龍很尊敬他,在片場開工時常會拉著好友去探他,並且與他女兒曹敏兒有著一段懵懂浪漫的情誼。

石堅(錢嘉樂飾):原名石榮璋,1940年投身演藝圈,起初?已故粵劇老倌薛覺先擔任化妝師,並因此得以認識李小龍的父親李海泉,1949年獲導演胡鵬邀請在第一部黃飛鴻影片《鞭風滅燭》中飾演黃飛鴻對頭,其奸人形象深入人心,童星時期的李小龍常常在片場看曹達華與石堅演《黃飛鴻》,多年後李小龍開拍《龍爭虎鬥》,特別邀請石堅出演大反派韓先生。

吳楚帆(萬梓良飾):1951年,11歲的小龍在《人之初》片中與吳楚帆首次合作,當時的吳楚帆作為身兼編劇、監製、導演、演員等多個職位的全才,是粵語片十分重要的代表。片中小龍為吳楚帆拍了他去美國前的最後一部粵片《人海孤鴻》,吳楚帆還多次給予小龍關於做人做戲方面的個人意見,他的敬業精神和為人態度深受小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