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李小龍 Bruce Lee,My Brother

延伸閱讀

創作緣起

李小龍,一個與傳奇劃上等號的名字。今年11月27日為李小龍的七十歲冥壽,世界各地紛紛舉辦紀念這位一代武打巨星的活動,以行動抒發他們對李小龍的懷念

創作緣起

李小龍,一個與傳奇劃上等號的名字。今年11月27日為李小龍的七十歲冥壽,世界各地紛紛舉辦紀念這位一代武打巨星的活動,以行動抒發他們對李小龍的懷念。而在李小龍的成長及成名之地香港,就由寰亞電影以李小龍胞弟李振輝 (Robert Lee) 的回憶錄《李小龍》(Bruce Lee, My Brother) 為藍本,講述少年李小龍未成名前的軼事。本劇劇本經過長達三年的歷史考證與潛心研究,加上李小龍家人的鼎力支持,在編撰上可謂傾盡心血。
李振輝與李小龍年紀相差八載,兩兄弟可說是並肩一起長大的。現時李家五兄弟姊妹中,兄長李忠琛亦已離世,故此李振輝表示:「我們家裡五個,就剩我和兩個家姐,她們都七十多了,不知道能有多少時間,我是我們家族最小的,現在再不講出來,就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李小龍是什麼樣子的了。」就在此一基礎下,《李小龍》終於找到了一個與別不同的視點為劇本中心。有別於過去以李小龍生平為主幹的電影或電視作品,在《李小龍》中我們會看到李家甚具傳奇色彩的家族生活,及對李小龍由出生到整個青年時代的成長故事的側面描寫,包括繈褓中的他如何得名,到童年中的他揮舞著自製雙節棍稱霸街頭;從第一次登台接觸大銀幕,到潛心拜師學藝、成為葉問的膝下愛徒;有相濡以沫的家族親情,有青春無敵的熱血友情,更有青澀倔強的懵懂愛情,各種看點交織在一起勾勒出李小龍的青春剪影。

國際巨星李小龍,不僅將中國的功夫帶進西方世界,他經典的武打動作和叫聲更是全球家喻戶曉的招牌,電影《精武門》中那句經典對白:「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更為華人道出心聲,不只一改西方白人對於華人的刻版印象,對於華人來說更具重要的民族意義,他不只是一個電影明星,更可說是威名全球的超級英雄。今年適逢李小龍七十歲冥誕,由李小龍親弟弟李振輝撰寫的Bruce Lee, My Brother改編,再由文雋和葉偉民共同導演的電影《李小龍》也將於今年上映,不僅紀念這位不朽的巨星,也要讓大家看見李小龍的傳奇人生。

男性心中的典範代表

李小龍的陽剛特質,曾是男人在成長過程中,爭相模仿的對象與共同回憶,如電影《死亡遊戲》中經典的一身黃色裝扮、電影《精武門》中首次出現的招牌武器雙節棍、每次行武之前摸鼻、武打時的嘶吼聲音、拍片堅持不用替身的真本事,都是為眾人所津津樂道,一直到現在,其人物形象常被引用在各個作品中,始終是一股時代潮流,歷久不衰。如喜劇天王周星馳在電影《整人專家》中一身黃衣裝扮,重新詮釋李小龍的經典作品《精武門》裡的招牌武打動作;還有當紅音樂才子周杰倫的招牌歌曲《雙節棍》、以及時下當紅武打明星甄子丹更表示在新作陳真的角色呈現上,以李小龍為典範,要向其敬意。同時不只在華人地區,在日本的漫畫「抓狂一族」的春捲龍、「北斗之拳」的主角拳四郎,在人物造型及動作,處處可見到李小龍的影子;李小龍更可說是許多武打明星心目中永遠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