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李小龍 Bruce Lee,My Brother

延伸閱讀

導演葉偉民的話

今次執導的難題之一是選角,開始的時候葉偉民心目中實在想不到誰可以勝任演出這個角色,直至後來文雋找來李治廷來演李小龍,他便去看《歲月神偷》,覺得李治廷實在將五、六十年代的年青人感覺傳達得很到位

李小龍使我愛上了電影

另一位導演葉偉民本身也是一個李小龍迷,七歲時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戲,看的就是《精武門》,當年大銀幕上的震撼,令葉偉民之後愛上了電影。

今次執導的難題之一是選角,開始的時候葉偉民心目中實在想不到誰可以勝任演出這個角色,直至後來文雋找來李治廷來演李小龍,他便去看《歲月神偷》,覺得李治廷實在將五、六十年代的年青人感覺傳達得很到位。「李小龍本身是有一種洋味的,李治廷也是從外國讀書歸來,他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他心中有一團火,他很堅信自己去做的事情,所以第一次和他見面完我就和文雋說,我很喜歡李治廷。他不是在模仿李小龍,而是真的和李小龍的性格有種一脈相承的感覺因為李小龍非常自信,同時也很調皮,這些特質李治廷都有的。拍攝時給李治廷最重要的指導就是,要他將自信心表達出來,他一定是有壓力的,但他將他的壓力釋放掉了,他真的成長了很多,現在他完全不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李治廷。」

至於另一主角梁家輝,葉偉民說家輝雖然貴為三屆影帝,但演出時還是感到有壓力。「李海泉先生當年是四大名丑之一,家輝需要去捕捉丑生的那種表達神髓,粵劇表演部份我們交給專業指導控制,確保細節可以做到很準確。其實他接這部戲最大的原因就是他自己是李小龍的影迷,所以他投入的程度比任何一個人都大。至於李小龍母親這個角色,由鍾麗緹來演真的很恰如其分,我十七年前已經和她合作過了,她現在已經是三子之母,成熟了很多,她對自己的要求也高了很多。有一場她責備子女的戲,我看到她表達上有了新感受,更不用說生孩子的場面,我完全不用說戲,她以自己有最親身的體會就已經演繹得相當好。」

今次大家將看到一個充滿親情和友情的李小龍,而在愛情方面則是比較含蓄的,這就是葉偉民希望大家看到的李小龍成長史。「我希望大家看到李小龍有一個溫暖的家,李家呈現出一種中國人對家的觀念,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是最重要的,這種大家庭的感覺是現代人已經遺忘了的。在今次拍攝中,我和工作人員一起嘗試回到50年代,去體會那個年代中的青春。50年代的年青人,對愛情、友情的定位和現在都有很多分別。但我覺得每個人在青春期都會有一些迷惘,例如對友情和愛情的迷惘,和對所謂義氣的迷惘,李小龍也是一個人,雖然他成長於50年代,但他也會有這種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