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李小龍 Bruce Lee,My Brother

延伸閱讀

男主角李治廷的話

要演出李小龍,李治廷必需在練習中國武術上下苦功,因為劇組的共識是要透過電影將李小龍對功夫和人生的精神告訴大家,例如出招不是為出而出,要藉武術挑戰個人極限

男主角 李治廷的話

希望大家感受到李小龍的精神
李治廷出生於八十年代,雖然他知道李小龍是誰,但其實在接拍這部電影以前,他一部李小龍的電影也沒有看過。「我對他的印象是『大隻、靚仔和好打』這三點,今年為了演出這部電影,我找了他的電影來看,但也只看了《唐山大兄》和《猛龍過江》,因為擔心自己會不自覺地模仿他。導演希望我抓住對李小龍的感覺,去感受李小龍的世界,然後在潛意識裡吸收,再在演出時慢慢滲透出來就可以了。」

要演出李小龍,李治廷必需在練習中國武術上下苦功,因為劇組的共識是要透過電影將李小龍對功夫和人生的精神告訴大家,例如出招不是為出而出,要藉武術挑戰個人極限,所以李治廷覺得如果功夫打得不好,就沒有辦法表達李小龍的精神,所以需要高強度的詠春訓練。「除了功夫,我亦有跟李振輝學跳李小龍那一套Cha Cha。我之前沒有學過跳舞,處理跳舞的場面時會感到吃力,幸好有Robert這位老師很用心地去教我,他跳給我看,跳得很好。有兩個月我是詠春、自由搏擊、跳舞三項科目同時學習的。」

在拍攝《李小龍》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教李治廷對人生有另一番體會。「我很喜歡五、六十年代,那個年代有靚衫、靚車,又有好聽的歌曲。在舊時日要聽音樂,要很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張黑膠碟,抹塵,再擺入唱片機,校一校唱針,那種細意彷如一個儀式。那年代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是十分重要的,情懷也很深重;現在很多東西太易得到,人們就不那麼重視了。

至於年輕人的愛情,我覺得即使談情的方式會變,但人心是不會變的。李小龍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天不怕地不怕,唯一怕的就是喜歡的人,在喜歡的人面前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每次他看到謝婷婷飾演的曹敏兒就會全身僵硬,完全不知所措。我想現在的人假如遇上心儀的對象,還是會感到不知所措的吧,但可能因為大家都躲在網絡背後,所以大家都看不到對方。

片中我特別喜歡的一場戲是關於張一山吸白粉的。我自己沒試過跟一個朋友、一個兄弟有這麼深的感情,拍這場戲時我們兩個都哭了,因為感受到那種兄弟間的情誼。」

而另一項體驗就是打架,李治廷長這麼大原來從沒跟人打過架,但在《李小龍》每一場打鬥場口,雖然有度招,但都是真打的。「我跟Charlie Owen 拳擊比賽那場戲,兩個人都打到頭暈,他回去甚至嘔吐,有輕微的腦震蕩;有一拳我也避不及,被他打到流鼻血。讓我感受到原來真的打架是這樣,這些都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