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勢力 Black Mass

延伸閱讀

電影緣起

導演兼製片人史考特庫柏表示:「約翰康納利從小就認識白毛和他弟弟比利巴爾傑,他們一起在名為南波士頓的波士頓南部小鎮長大。這個故事引起我的興趣.

白毛
約翰,你知道我怎麼對付抓耙子

康納利
這不是告密,吉米,是策略結盟

白毛
我和調查局策略結盟?

康納利
不,是你和我
我能幫你,吉米,你也能幫助我


波士頓最惡名昭彰的犯罪角頭,詹姆斯「白毛」巴爾傑,曾是FBI的通緝名單中,僅次於賓拉登之下的第二大要犯。FBI追捕他超過10年,直到2011年才將他逮捕到案。不過諷刺的是,要不是FBI的助長和煽動,巴爾傑也許就不能達到這種呼風喚雨的惡勢力。《黑勢力》探索殘酷的黑幫暴徒白毛巴爾傑與FBI探員約翰康納利之間的交易,使巴爾傑能完全不受制裁地擴展他的犯罪帝國,而康納利迷失在個人野心中,不顧有多少人喪命,一直包庇他不受調查。


導演兼製片人史考特庫柏表示:「約翰康納利從小就認識白毛和他弟弟比利巴爾傑,他們一起在名為南波士頓(Southie)的波士頓南部小鎮長大。這個故事引起我的興趣,因為這兩兄弟之間的關係,他們南轅北轍,還有約翰康納利,他瞭解白毛幫派的力量,也一直很敬畏他們。最後康納利讓白毛在城市裡胡作非為,因為自從小時候白毛在一場遊樂場鬥毆中救了他,他就想要報答白毛。」

一方面,康納利因捉拿到紐約黑手黨,在FBI的地位不斷竄升;另一方面,白毛巴爾傑回到家鄉壯大勢力,隨著勢力愈來愈大,最後成為當地冬山幫(Winter Hill Gang)的領袖。有些人對白毛畏懼萬分,但更多人認為他是羅賓漢般劫富濟窮的人物,增進了當地鄰里的福祉。

強尼戴普飾演詹姆斯「白毛」巴爾傑,他解釋:「南波士頓過去和現在都是居民緊密相連的鄰里,大家對吉米都很忠誠。」吉米正是巴爾傑喜歡別人稱他的方式。「許多人從小就把他當偶像,也想要成為他,因為他有自己的一套作風,而大多時候他都得逞。同時,他也是很有魅力的人,富有一股吸引力,使人想要接近他,瞭解他,認識他。我發覺白毛巴爾傑是一個很迷人的角色,也很有興趣探索是什麼推動著他。」

喬爾埃哲頓飾演約翰康納利,他表示:「我想約翰把白毛看作一種擁有搖滾明星光芒的不法之徒,而對他來說,這具有更深的連結,因為他認識這個搖滾明星,而這個搖滾明星也對他很好,至少曾經。我相信他進入FBI時抱持善念,期望成為偉大的執法人士,不過在他的家鄉,犯罪和法治之間存在著模糊界線,如果你崇拜的人站在違法的那一邊,你可能就會被導向其他的渴望。當你見到罪犯揮灑著看似無限的自由,他想必會愈來愈陶醉在其中。」

製片人約翰雷瑟認為,康納利對於白毛的著迷方式,可能跟我們其他人沒有兩樣。他表示:「從電影、電視和書上不難得知,人們會迷上黑道的世界,他們有不同的生活法則,跟社會中的其他人都不同。以這個故事來說,你跟一個惡名昭彰的黑道老大私交甚篤,他的兄弟恰好是那個州最有權勢的政客,而你成為明星FBI探員,這種故事杜撰不出來,太不可思議了。」

即便如此,約翰雷瑟承認,製作群在改編這些真實事件時,還是發揮了一些創意自由,「因為不可能在單單一部電影裡確切描述這一切。我們結合了一些角色,濃縮了一些事實的時間線,但整體故事仍是基於真實事件,使這部電影變得非常引人入勝。」

白毛
交換情報和告密是兩回事
這是個商業契機
讓調查局來替我們流血流汗
剷除我們的敵人
還順便保護我們
放任我們為所欲為


1988年,白毛巴爾傑一直向FBI告密的勁爆消息,登上《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的頭條新聞。接下來超過10年,腐敗的細節逐漸披露。《波士頓環球報》記者狄克雷爾和傑瑞德歐尼爾爆出這個故事,後來兩人又出了書《黑勢力:白毛巴爾傑、FBI及魔鬼交易》(暫譯,Black Mass: Whitey Bulger, the FBI, and a Devil’s Deal),揭露這整件事,這部電影就是根據這本書改編。然而一開始,他們的文章是採取完全不同的觀點。狄克雷爾透露:「原本這會是兩兄弟白毛和比利的故事,他們在南波士頓國民住宅的同個屋簷下長大,最後躍升為黑白兩道的龍頭,依循著截然不同的遊戲原則。」

比利巴爾傑的遊戲是政治。他大學畢業,事業走向跟他的罪犯兄弟完全相反,一路平步青雲成為麻州參議員。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比利一角,他同意這兩兄弟的天差地別是能切入的有趣角度:「比利巴爾傑是很有權勢的政治人物,擔任州參議員許多年。你想要達到任何目的,就去找他。不過另一方面,他是白毛巴爾傑的弟弟,白毛可能是20世紀最惡名昭彰的罪犯,這種命運交織形成很有趣的分歧。」

強尼戴普同意地表示:「比利走上政途,成為高尚的政客,吉米走上相反的路,最後成為地下世界的霸主,但他們都會去看他們的母親,其實是一個關係緊密的家庭,即使他們處在迥然不同的立場。」
探索這對兄弟的人生分歧路原本是《波士頓環球報》那篇文章的主題,直到這兩位的記者發現一個驚人的轉折。狄克雷爾解釋:「我們發現,即使白毛是公認的犯罪大佬,不知為何他就是有一種神奇的特長,能夠一直躲過官方的制裁。當我們開始抽絲剝繭,我們發現在當地的執法範圍內,白毛和FBI之間似乎長期存在著一層令人起疑的關係,這個關係人就是名為約翰康納利的FBI探員,他也來自南波士頓。」

麥奎爾
你怎能確定他會是可靠的線民?

康納利
我和他在南波士頓一起長大
吉米、他弟弟比利,還有我
這種情誼堅如鐵石
要是他親口答應,就會信守諾言


傑瑞德歐尼爾表示:「一旦我們能夠建立白毛是FBI的告密者,我們就揭開一發不可收拾的事實。告密者可說是FBI的聖杯,相對地,『聰明人』想要執法界的朋友,所以這是共生的關係,但我想白毛巴爾傑的告密對象一定是來自南波士頓。康納利在那一區長大,他一定比任何探員都跟白毛合得來,他能夠利用同鄉的連結,拉攏白毛成為告密者,取得信任,給他好處,然而真正的掌控者才是白毛。」
狄克雷爾繼續表示:「首先,很難令人相信白毛會向FBI告密,因為那徹底違反他的原則,不過我們找到證據,證實這件事,然後登出文章,結果那只是冰山的一角。」

傑瑞德歐尼爾插入表示:「碰!導火線就點燃了。」

狄克雷爾表示:「我們沒想到這項事實會這麼深入、黑暗又可怕,花了好幾年才能弄清楚。不過這個故事打開了一扇門,後來成為一則史詩傳奇,也成為牽涉白毛和FBI共生關係的歷史醜聞。」

最初是製片人布萊恩奧利佛選中狄克雷爾和傑瑞德歐尼爾的書當作這部電影的提材,他指出:「引起我興趣的是,FBI竟然會找來角頭老大這種層級的黑道來合作,或是FBI以為角頭老大是為他們做事,康納利可能以為自己是做對的事,直到他明白他其實做錯了,但情況已經無法挽回了。」

黑勢力》的劇本由馬克馬路克和傑茲巴特華斯所寫,他們都看得出這種家鄉關聯,使康納利和巴爾傑之間形成一種難以切斷的關係。馬克馬路克表示:「這是關於野心如何抹去康納利當初進入FBI的善念和正義,他想要拯救波士頓不受義大利黑幫的危害,那是他開始試水溫和幫助白毛的目的,他以為這會是一種互惠關係,但只要你扯上白毛巴爾傑這種人,你不可能只是試水溫,你會立刻掉入水中。」
傑茲巴特華斯補充表示:「康納利希望代表FBI利用這股地下勢力,最後反而變成白毛才是握著韁繩的人。跟巴爾傑沒牽扯的人一定會看出是什麼情況,但康納利卻莫名地看不出來。」

史考特庫柏透露,這齣劇本會激起他的興趣,主要是這些角色之間的獨特互動,他表示:「我傾向於受到深刻的悲劇及深層的人性吸引,這部電影正好提供了這兩者,在本質上彷彿是莎士比亞的戲劇,含有我喜歡探索的主題,像是腐敗、欺騙和自大,都涵蓋在一種我有興趣的敘事裡。」

還有一些對比,有時甚至形成衝突。也描繪出家庭,有你出生的家庭,這體現在白毛和比利身上,還有街頭的家庭,這從康納利和白毛身上能看到,也能透過白毛和冬山幫看到。強尼戴普表示:「我覺得詹姆士巴爾傑把他的幫派當作一個大家庭,把那群人看作他的家人。」

家庭的另一個面向是你選擇的家人,這能從白毛和他前女友琳希賽爾、康納利和他妻子瑪莉安之間的關係看出。琳希賽爾由達柯塔強生飾演,瑪莉安則由茱莉安娜妮克遜飾演。史考特庫柏表示:「琳希和瑪莉安為這個故事帶來一種柔性,少了她們就太硬了。唯有透過她們的眼神,我們才能看到白毛巴爾傑和約翰康納利各自的另一面。」
製片群知道史考特庫柏是絕佳的導演選擇,他能捕捉到整部電影所交織的欺騙、野心、往往盲目忠誠的主題。約翰雷瑟回想地表示:「我們跟史考特見面時,他提到一點,完全說到我心坎裡,那就是他想要先專注在把這些角色當作一般人,然後他會以這種觀點為中心,顯現他們的作風為和目的。我認為他做到了,他沒有讓這些角色變得很可悲,或是為他們的行為找藉口。」

布萊恩奧利佛指出:「你需要一個富有才華又非常聰明的導演,才能懂得如何成功拍攝出一部裡頭沒有任何真正好人的電影,而《黑勢力》肯定是個好例子。為了精彩呈現這個故事,讓各個角色有進展,但又不把任何人塑造成英雄,這其實很困難,不過史考特操控自如,表現得出色極了。」

強尼戴普認同地表示:「史考特庫柏是稀有的人才,我看過《瘋狂的心》及《逃出鎔爐》之後都震憾不已。相對來說,他算是新人,但他展現的深度會出人意料,讓我很想跟他合作。在片場時,我發覺他才執導第三部電影就能這麼厲害,他的能力、理念和熱情的力量都令人訝異,而且他吃、喝、睡都離不開這部電影,真的很了不起。就算他要拍攝電話簿,我也願意跟他合作(笑)。我對他敬佩不已,他是擁有遠大未來的出色導演。」

凱文貝肯飾演康納利的直屬上司,他補充表示:「我很推崇史考特的作品,也很欣賞他在片場的導戲過程。他會在演員之間營造出一種開放又合作的氣氛,所以這是一場分享又值得的經驗。」
主要卡司以外的其他演員還有羅里科克倫、傑西普列門斯、W厄爾布朗、寇瑞斯托爾、彼得賽斯嘉、亞當史考特及茱諾坦普。

有一個元素對於故事的結構形同角色一樣重要,那就是劇情展開的城市。《黑勢力》在波士頓拍攝,如史考特庫柏表示:「因為不可能在別的地方拍攝。對我來說,特定的地點或城市會讓觀眾感受到某個時間和空間,而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