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勢力 Black Mass

延伸閱讀

電影配樂

「我想音樂會有助於帶領觀眾,進入白毛巴爾傑那種多變又扭曲的心理世界。」湯姆霍肯伯格創作出一種高低起伏的旋律,作為約翰康納利的主題....

當主要攝影完成,史考特庫柏跟剪接大衛羅森布倫在剪接室合作,以及跟配樂家湯姆霍肯伯格一起展開配樂階段。湯姆霍肯伯格回想地表示:「我觀看這部電影時,真的手心出汗,膝蓋在發抖。這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對我也產生極大的衝擊。」

史考特庫柏笑著表示:「我知道這是好的開始,他說:『讓我離開去創作,1週後我再回來。』於是他1週後回來了,帶著48分鐘的配樂。我聽完震驚不已,實在是太出色了,那些配樂流露出我想要的情感和悲愴性,還有最終要貫穿敘事的不安感。湯姆是天生好手,他打造出能打動人心的美麗配樂,幫助塑造出這部電影的風貌。」

湯姆霍肯伯格表示:「首先我在思考,我要為白毛創作出哪種配樂。他是很邪惡的人,非常黑暗,我想要寫出一種能強調那種黑暗主題的音樂,同時也要傳達出這個角色的多元面向。我想到的是低頻率的反覆模式,透過鋼琴和大提琴傳來。」

史考特庫柏表示:「我想音樂會有助於帶領觀眾,進入白毛巴爾傑那種多變又扭曲的心理世界。」湯姆霍肯伯格創作出一種高低起伏的旋律,作為約翰康納利的主題,他解釋:「他的主題從低沉的音伏,發展成高昂的音符,聽起來像一路升高,卻永遠升不到最高,然後又回到低沉的音伏,彷彿康納利亟欲爬到高位,但又被某種力量往下拖,而隨著電影進展,那種感覺會愈來愈劇烈。」

康納利的主題也表現出大提琴的母題,如湯姆霍肯伯格表示:「大提琴其實很適合這部電影裡的許多人物性格。事實上,大提琴是本片所有配樂中的主要樂器。」

史考特庫柏表示:「大提琴是我最喜愛的樂器之一,具有極度悲傷又有力的特質。這些配樂有時會用純管弦樂來推動,有時會有大量的弦樂片段,但也有些時候會令人感到不安,這時就會使用一小段的弦樂或大提琴獨奏。」

這些配樂中另一種常用的樂器是管風琴。湯姆霍肯伯格表示:「感覺就是很合理,因為這部電影名為《黑勢力》嘛。」他還特地為這部電影買了一台管風琴。「這是一種很美的樂器,很棒的是它具有各種音域。幸好史考特很喜歡,因為重點就是要符合導演對於這部電影的構想。」

湯姆霍肯伯格繼續表示:「針對這部電影,我們同意『抑制』是關鍵,不過在某種範圍內,導演允許我擁有全部的創作自由。我會試著給他一些比較奇特的配樂,有點偏離中心,但他欣然接受那些激發感情的音樂,我感覺我們需要那種音樂來詮釋這部電影裡的角色。」
史考特庫柏表示:「湯姆是多才多藝又類型多變的配樂家,他完全瞭解白毛巴爾傑和約翰康納利之間那種命中注定的關係,也瞭解這座城市因巴爾傑的剝削已經永遠受傷。」

強尼戴普表示:「我想白毛跟康納利合作『開業』的主要理由,是因為康納利也是南波士頓人,他們在某種層面上互相瞭解。那種南波士頓的連結不容小覷,迄今仍存在著。」

史考特庫柏做出總結:「我想要探索兄弟情和忠誠度,還有放縱的野心、貪婪和自大,那些會推動著這些角色。對我來說至關重要的是,這個故事不只是述說一個恰好是罪犯的人物,還要述說人性,無論這個人該不該受到指摘,他只是恰好是罪犯。再者,也絕對不能忽視一項事實,那就是在1970和1980年代的波士頓,有些執法者和罪犯其實是密不可分的。」